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就事论事

欠欠的幸福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7日   04 版)

    10月26日,亚冠决赛首回合,首尔FC以2∶2战平广州恒大。

    CFP供图

    当期望值有所降低,尤其不再钻牛角尖后,个体的幸福感容易油然而生。如一周前刚刚经历过国足客场“逼平”印尼的中国球迷,如果真能把国字号球队带来的种种不快暂时搁置一边,而全情投入到广州恒大力拼亚冠冠军这件事上的话,至少内心不会荒芜和落寞。

    不管是不是恒大的忠粉,看到牛气的主帅在对手的地盘,如此掷地有声,身为中国球迷,想必心情会很舒畅。面对东道主关于客队训练场地的刁难,“银狐”里皮在表达不满的同时,直接表态,首尔FC来广州比赛时绝不会在训练时间和训练场地上遇到任何问题,因为“这是国际惯例”。

    与此同时,尽管恒大外援孔卡的转会已进入倒计时,但这位深得恒大球迷喜爱的阿根廷人,也已明确表示会为恒大夺取亚冠冠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一个曾是世界杯冠军队主教练,一个曾是巴西联赛最佳射手,在他们表达着将为所效力的俱乐部倾力夺冠时,这一原本稀松平常的职业化举动,因为与中国足球俱乐部历史上第一次的亚冠决赛联系在了一起,很轻易地便在中国球迷心目中有了不一样的味道。有人因此将恒大与首尔的亚冠较量,上升至中韩足球国家层面的对决,从感情角度而言,也不完全是自作多情。

    在连续数年历经国字号球队成绩的直线下滑之后,曾经沧海的心情是需要抚慰方能熨帖的。恒大建队不过5年,本赛季在亚冠赛场上纵横驰骋的表现,不仅让恒大球迷扬眉吐气,甚至把对手的盘外招都逼了出来。

    如此期盼已久的幸福感,可以让人暂时放下中国足球的伤痛。在这个时候,去讨论恒大每年超过5亿元的投入,抑或孔卡走后留下的空白由谁填补,似乎都显得不太合时宜。

    只是一时的情绪终归敌不过日积月累的情感。就像有一种幸福总感觉心欠欠,不那么真实,仿佛夜空绚烂的烟花,美丽过后不知何时再现。

    据说中国足协派出国家队领队赴首尔现场督战,其实对于很清楚自身前途和“钱途”的恒大国脚来说,他们会用怎样的方式踢这场比赛,压根儿无需足协操心。倒是日后的亚洲杯预选赛是否需要俱乐部老板现场督战,恐怕更值得足协“费心”。

    作为中超眼下最优秀的俱乐部,这一晚的恒大确实不只是代表一支球队在战斗,但恒大眼前的成功,也永远超越不了俱乐部的层面。沉浸在火树银花中的感觉,一定是幸福的。但这样的幸福谁又会指望永恒呢?!

体育高考加分雾霾为何难散尽
邹凯希望再参加一届奥运会
欠欠的幸福
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