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孩子向父母推广环保理念更有效

第六届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召开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9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堵力)“历史上最严重的空气污染事件有两个,一个是洛杉矶光化学污染事件。1952年12月一次光化学烟雾事件中65岁以上的老人就死了400多个,1955年短短两天内又有400多65岁老人死亡,所以20世纪70年代美国洛杉矶叫做烟雾城。另外一个就是伦敦烟雾城事件,1952年12月5日,泰晤士河河谷地带伦敦上空有一个大型移动性的高压脊,生活和工业排放的煤烟粉尘在没有风的状态下蓄积不散,所以那一天能见度极低,被称为‘黑暗的星期日’。前后仅4天时间就死了4000多人,两个月以后又有8000多人陆续丧生。我们中国现在也出现了雾霾,主要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很多专家对于中国近期出现的雾霾分析,认为是伦敦1952年烟雾事件和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的混合体,加上中国特色的沙尘气溶胶,形成了中国的这种天气,实际上是人为粗放式的排放和自然生态被破坏的直接结果。”

    搞了一辈子教育的陶西平先生讲起了环保课题,他当下的身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主席。来自全国各省市的400多位中小学校长、老师不断有人起立、拍PPT。“保护地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这与十八大倡导的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一脉相承。”陶西平说。

    第六届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是由国家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领导,北京市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京办事处、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来自荷兰、英国、日本、瑞典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在论坛上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教育课程建设及教学—学习方式创新、可持续发展与青少年使命等课题。

    陶西平介绍,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研究小组在岛国塞舌尔做了一项实验,他们发现,从教育好小学生做起,或许是推广可持续发展观念最有效的办法。研究人员说家中的学龄儿童从课堂和兴趣小组所学到的水资源稀缺、湿地保护等等知识,不仅可以转告给他们的父母,而且能切实改变这些成年人的环保行为。有趣是,在这个实验中,成年人从孩子身上学到了诸多知识,但是他们往往并不自知,因为小孩的这种引导和示范,他们并不一定完全意识到,但作用是很大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小手拉大手’,我们从学校教育开始重视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能力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

    据悉,来自全市各个区县的60余名中小学生在论坛上联合发起了面向全球青少年的倡议书——《尽快行动起来,让地球母亲青春永驻》,呼吁全世界青少年学生以积极实践践行可持续发展。

高校领导反感就业率绑架招生专业
高考改革的四种措施与设想
超8成高职院校开设“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孩子向父母推广环保理念更有效
白春礼呼吁:人才使用要打破本位主义
沪上首门大学生劳动就业共享课程开讲
南京小学11月起实行“弹性离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