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栾大伟:让医院用上国产试剂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30日   06 版)

    从小怀着从医梦的栾大伟,毕业后却选择了创业,研制早期疾病检测试剂。“我想把手里的科研成果产业化,让更好的技术和产品服务更多人。”

    从亲朋好友处凑到资金,2008年,栾大伟和合作伙伴创办了天津博众康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品的前期研发和小试工作;2010年,又在此基础上创办了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栾大伟在一栋破旧的办公楼里租下一间没窗户的房间。二三十平方米的空间里堆满了资料、试剂和实验仪器。既要集中精力做实验,又要想方设法对付各种创业初期的窘况,让栾大伟忙得不可开交。有时,早晨泡上一碗泡面,晚上才有空吃。“当时觉得比较艰苦,现在想起来,那是一段很快乐的日子。”栾大伟说。

    拿到产品批文后,原有的车间和生产线开始无法满足生产需要。在团天津市委的帮助下,栾大伟以知识产权做担保,获得了2000万元贷款。

    资金问题得以解决,产品的销路却让栾大伟十分发愁。此前,我国疾病诊断使用的大都是国外产品,尤其在一些大医院的检验科,很难见到国内产品。栾大伟带着他的产品跑了很多医院,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有时候坐一夜车,下车不休息,就是就为了能在上班前赶到医院见到相关负责人。有时候在检验科门口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换来的就是‘我们都用进口的,国产的不行’这样的答复。”

    眼看手里产品的质量、性能明明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却无人问津,栾大伟不得不另辟蹊径。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说服了几家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同意免费试用他们的产品。“我们提供试剂,让他们与进口产品实验比较,如果满意再来购买,不满意我们就拿回来。”就这样,博奥塞斯的产品慢慢形成了品牌认可度。第一年,他们接到了2000万元的订单。

    初战告捷让大家兴奋不已,栾大伟的心情却非常复杂:“我的身份决定了我只能高兴那么一下,接下来还有未来的发展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

    曾经只有几个人的小团队已经发展成几十个人的研发团队,公司今年的销售额将破亿。产品在应用中形成的一百万例诊疗报告,让栾大伟觉得一路走来的心酸、辛苦都很值。“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形成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的产业链,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医疗产品,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

    微寄语

    让更好的技术和产品服务更多人。

地方交流合作是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
核潜艇艇员的家国情怀
电视剧《邓小平》座谈会举行
中国妇女十一大举行主席团三次会议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活动专题网页开通
全球最大急性高原病临床数据库建成
李雪云:有事认真做 有空放松玩
郭鑫:创业是为了反哺社会
栾大伟:让医院用上国产试剂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庆祝建所3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