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年,从见习经理到餐厅总经理

麦当劳校园招聘大打培训发展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31日   07 版)

    麦当劳逐级配套的国际化培训课程生动有趣又学以致用

    放弃外资银行聘用加入麦当劳的罗茜(右)仅26个月就成为上海麦当劳最年轻的餐厅总经理,去年加入快速发展计划、入职仅9个月就晋升两次的90后男生佘毅(左)对未来信心满满

    快速发展计划的科学培训和MBA实战锻炼让邓梓健的沟通和领导能力快速提升,对两年晋升为餐厅总经理更是信心十足

    被誉为企业哈佛商学院的麦当劳中国汉堡大学接待中心, 是麦当劳快速发展计划成功的重要保证

    又到一年校园招聘季,10月28日,麦当劳中国2014校园招聘在华东理工大学正式拉开序幕,向追寻职业发展梦想的大学生们抛出橄榄枝。此次,麦当劳面向全国招募200名见习经理进入快速发展计划,经过两年系统培训和MBA式的实战锻炼后,将成为掌管千万业务运营的餐厅总经理。

    “我们为年轻人绘制了一张清晰的职业上升路线图。”麦当劳中国首席人员官林慧蓉表示,今年的校园招聘麦当劳继续以快速发展计划为依托,将明确的职业晋升时间表、看得见的完善培训和全面提升的领导管理能力,呈现在大学生面前。

    值得一提的是,两年成为餐厅总经理并不是麦当劳快速发展计划的终点,大学生更有机会在毕业5年内成为管理30家餐厅的营运经理,甚至继续向上晋升成为营运总监甚至区域总经理。

    为90后大学生量身打造职业发展“快车道”

    2012年,麦当劳在校园招聘中首次推出快速发展计划,这项计划通过为大学毕业生提供量身定制的培训、包括3名资深导师的专属教练团队和MBA式的实战锻炼,帮助他们在两年间从见习经理成长为餐厅总经理,独立管理一家年营业额超千万的餐厅运营。

    谈起麦当劳推出这项“快速发展计划”的目的,林慧蓉说,一方面是由于麦当劳正处在史无前例的高速发展时期,人才的需求量持续上升;另一方面,麦当劳为追求成长与发展的90后大学生打造职业发展的“快车道”,以吸引优秀人才的加盟。去年,经过严格筛选和考核共有190名大学生加入麦当劳中国的快速发展计划,“目前,他们的培训和锻炼正按计划如期进行,并将承担更大的管理职责。”

    令人称道的是,麦当劳快速发展计划针对年轻人的特点量身打造,科学设计了生动有趣又学以致用的各类培训,再加上导师肩并肩指导的MBA实战锻炼,让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真正掌握并实际历练餐厅各个业务层面的管理。在两年的发展路径上,年轻人最渴望的“上升空间”在快速发展计划中也有着非常清晰和明确的呈现:21周的见习经理、18周的生产运营经理、17周的顾客服务及品牌经理、25周的餐厅人力资源经理,只要顺利完成了每个阶段的学习培训并经过专业考核,就能逐级晋升最终真正胜任独立管理一家麦当劳餐厅的运营。

    毕业于武汉纺织大学的90后男生佘毅去年底加入快速发展计划,入职仅9个月就已升迁两次,今年9月1日开始担任顾客服务及品牌经理。在佘毅看来,入职以来自己最大的变化是经过科学的魔鬼式培训,“内心变得真正强大,现在我可以从容地领导和推动一个小的团队,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用积极正面的态度来感染伙伴们。未来,我希望尽快去麦当劳中国汉堡大学接受领导力培训。” 

    据介绍,麦当劳快速发展计划中第一批入职的见习经理中已有80多位顺利得到第一次晋升成为生产运营经理,其中更有20名大学生像佘毅一样凭借优异表现进一步晋升为顾客服务及品牌经理,离餐厅总经理目标再近一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数字正在不断攀升。

    领先的国际化培训体系实现快速成长

    在麦当劳,年轻和资历从来就不是成功的界限。近三年,已有超过40名大学生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就从见习经理成功晋升餐厅总经理,并且经营管理得非常出色。领先的国际化培训体系和看得见的未来发展空间是麦当劳有信心推出两年成为餐厅总经理快速发展计划的重要原因。

    22岁从复旦大学毕业时,罗茜放弃了外资银行的聘用,成为麦当劳的一名见习经理。这个在外人看来颇为大胆甚至有些令人不解的选择,对罗茜而言却是个深思熟虑的决定。

    对性格开朗的罗茜来说,大学期间在麦当劳打工时感受到的快乐工作氛围比外资银行的吸引力更大,而麦当劳给员工逐级配套的国际化培训体系也让充满干劲的她看到了巨大的个人发展空间。为此,她和家人立下了“军令状”:“给我两年时间,我会证明给你们看,我能在麦当劳获得更多成长。”

    就在“军令状”立下后短短一年,罗茜就升任麦当劳人力资源经理,第26个月,正式升任明珠环餐厅总经理,同时也成为了麦当劳上海最年轻的餐厅总经理。“现在爸妈都很支持我,他们看到了我这三年的成长。”罗茜说。

    在她看来,“可能只有麦当劳有自信将一家餐厅的营运管理全权交给一个毕业两年的25岁年轻人。这份难得的信任和机会。”

    现在,麦当劳力推的快速发展计划无疑让90后大学生的“职场第一棒”更加精彩。

    毕业于东莞理工学院的90后邓梓健,今年2月加入麦当劳快速发展计划,7月份已完成了第一次晋升成为生产运营经理。快速发展计划带来的培训和成长让他对两年晋升餐厅总经理的目标充满信心。

    “在麦当劳上班就像上了一所学以致用又生动有趣的大学!逐级配套的培训和在职锻炼都是以职场新鲜人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来传授,让人快速在轻松快乐中接受各种知识,关键是所有的知识在自己开始餐厅管理实践时都用得上。”邓梓健说。他现在还对培训中玩的“沙漠掘金”团队游戏印象深刻,这个游戏深刻启发他去思考领导一项工作所需要考虑到的方方面面。

    在邓梓健看来,“对有着长远职业规划和管理梦想的大学毕业生来说,麦当劳的快速发展计划将是你事业发展的催化剂。”  

    一所让你快速成长的企业大学

    有别于现在各大企业招聘大学生设置的重重“门槛”,麦当劳的人才招聘历来没有专业限制或工作经验要求,招聘时更注重个人的价值观、对服务理念的理解、实际工作能力等综合能力。

    对此,林慧蓉表示,“凭借完善而强大的国际化培训体系、丰富的激励活动和独特企业文化,麦当劳敢于吸纳完全的职场“白纸”,对刚刚踏入社会的所有年轻人敞开大门,并致力于成为他们最好的职业第一棒。”

    长期以来,麦当劳被誉为专业培训的“黄埔军校”,拥有全球领先的国际化培训体系以及知识系统,超过60位全职培训专家任职于全国10大训练中心和麦当劳中国汉堡大学。这样“给力”的培训体系,能为雇员提供逐级配套的培训和发展项目,其中既有工作中所需的技能和知识,也有生活中、人际交往上终身受益的技巧和价值观,让员工全方位“成为更好的自己”。

    麦当劳今年校园招聘200名见习经理进入快速发展计划,也秉持了自身一贯的用人风格,大学生的学习能力、领导能力以及服务意识被认为是麦当劳看重的人才素质。

    此外,在大学生普遍关心的薪资福利方面,麦当劳也提出了相当优厚的条件。据林慧蓉介绍,麦当劳将提供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全面薪酬体系,同时以健全的管理体系为雇员搭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逐级配套的系统培训,并致力于为雇员提供快乐成长的工作环境和职业发展机会。值得注意的是,麦当劳不仅为员工提供纵向晋升的机会,也鼓励员工尝试不同岗位、不同职能部门的横向发展,以积累更丰富的经验,年轻人将有机会体验别具一格的职业发展经历。

    作为“过来人”,罗茜向打算应聘麦当劳见习经理的大学生发出了这样的呼声:“如果你想要一份有快乐又有发展的职业,那就快来加入麦当劳吧!因为它是一所让你快速成长和提升的企业大学,任你去实践;它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大海洋,任你去施展。”

    “我们非常期待敢于挑战自己又愿意脚踏实地的大学生踊跃加入!麦当劳,无疑会成为大学生最好的职业第一棒!”林慧蓉说。

    AD

足协无政策 维护公平仅靠严防死守
美媒感叹 湖人还是洛杉矶的主人
袁心玥不想做下一个赵蕊蕊
全国象棋冠军挑战赛结束普陀山站
两年,从见习经理到餐厅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