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数字青年风云榜

“监听门”持续发酵,美国扮演“地球网管”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1日   08 版)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来必须适应一项新的工作:拿起电话,倾听另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对美国监听事件的抱怨,并为此作出解释。

    10月23日,在获知自己的手机很可能常年受到美国情报机构窃听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连夜致电奥巴马“兴师问罪”,称这是“对信任的严重践踏”、“完全无法接受”。这场冲突被媒体喻为“世界上最具权势的男人”和“世界上最具权势的女人”之间的战争。

    默克尔是出了名的“手机控”,她还因此获得了“手机总理”的雅号。有媒体报道,默克尔从事许多外交活动都手机不离身,她甚至在正式场合发表演说时忘记关掉自己的手机。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从2002年开始,默克尔的手机号码就被列在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特别搜集服务”清单上。外界揣测,针对默克尔的监听活动可能持续了10年之久,彼时她还不是德国总理。

    事实上,默克尔不是第一个因监听事件“讨伐”奥巴马总统的外国政要。被曝遭美国监听电话的巴西总统罗塞夫已因此事推迟了原定于今年10月的访美行程。

    来自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的情报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鼓励各部门官员“分享通讯录”,以便其能够将外国政治和军事要员的电话纳入监听系统。一份标注日期为“2006年10月”的文件指出,一位美国官员向美国国家安全局提供了200多个电话号码,这其中就包括35名国际政要的号码。对美国监听事件的怒气同样弥漫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上。此前,法新社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去年圣诞节前后的一个月内录下了法国境内的7000多万通电话。随后,意大利、西班牙等“小伙伴”也相继被卷入“窃听风暴”中。

    事件持续发酵殃及美国“后院”。10月26日,华盛顿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活动由反监听团体“停止监视我们”联盟发起。抗议人士高举写有“停止大规模监控”、“感谢斯诺登”等内容的标语牌,要求国会调查和公开国家安全局监控计划的全貌。组织者还发布了一个由民众集资拍摄的新录像,揭露国家安全局各种监视行为。在该视频中还出现多位好莱坞明星,其中包括曾拍摄“9·11”题材电影《世贸中心》的著名导演奥利佛·斯通。

    对于欧洲的愤怒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奥巴马一边坚称对此事并不知情,一边又强调“其他国家也在做同样的事”。

    “监听门”事件最新的进展是,德国《明镜周刊》引述美国国家安全局文件指出,美国在全球约80个地点设有特殊情报搜集部,中国的香港、北京、上海、成都、台北等城市榜上有名。

    推荐理由:

    自今年6月初“棱镜门”事件以来,美国无底线的大规模监控行为被一点点地挖掘出来,引来了全世界的愤慨。面对指责,美国总以反恐需要和保障自身安全为借口和挡箭牌。此番涉及对欧洲盟友乃至各国政要的“监听门”,让这一解释难以自圆其说。美国之所以能成为“地球超级网管”,有赖于自身的科技优势。事实证明,在美国“电子眼”中,没有盲区和例外,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从全球的角度看,面对美国拥有的强大科技实力,与其奢望占有优势的一方“自缚手脚”,主动放弃优势,还不如以此为契机,各国携手共同制定出相应的网络信息安全规则加以制衡。另一方面,各国还需推动自身的科技进步,这样才不会受制于人。

    (杨程)

“监听门”持续发酵,美国扮演“地球网管”
陌生电信服务:有多少人“被订阅”
上海交大新技术 裸眼3D有望进入家庭
电商大战比拼“小伙伴”
广东移动首推手机银行免费“刷机”
网络文学大学国子监开学典礼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