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水龙头铅含量引关注 强制性国标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2日   01 版)

    近期有关水龙头铅超标的报道频频出现在各类媒体上。由于水龙头领域一直缺乏权威的关于重金属的国家强制标准,舆论众说纷纭,更是加剧了消费者的不安全感。

    不过,这种乱象不会持续太久了。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10月31日向媒体表示,最新修订的水龙头行业国家标准《陶瓷片密封水嘴》,对水龙头的重金属析出量作出了明确的限量要求,目前该标准正在征求有关部委的意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尽快发布实施。

    参与该标准起草的国家建材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史红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对于业界最关心的重金属含量的要求,修订后的国家标准将采用美国NSF/ANSI61-2012《饮用水系统部件-健康影响》标准为参考依据,且作为标准的强制性条款,即铅析出量每升不得超过5微克。另据透露,修订后的国家标准有望在明年初公布。

    我国水龙头行业现有5套国家标准和行业推荐标准,例如1998年生效的国家标准GB/T17219-1998《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行业评价标准》、2003年生效的国家GB18145-2003《陶瓷片密封水嘴国家强制标准》、2007年生效的JC/T 1043-2007《水嘴铅析出限量》和HJ/T 411-2007《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水嘴》等。然而,此前的国家标准没有对铅等多项重金属的析出量作出强制性规定,而之后修订的行业推荐标准虽然规定了铅析出量每升不能超过11微克,但此规定对企业不具有强制约束力。

    针对国家强制标准和行业推荐标准的不同,业内人士形象地比喻:国家标准就像是法律要求,是人人都必须遵守的,谁越界了都要受到相应的惩罚;而行业标准像是道德要求,属于自律的范畴,即便越界也不会受到处罚,最多也就名声不好而已。

    记者近日在福州建材市场走访时发现,水龙头价格相差很大,从10元到150元不等。有些低价水龙头看上去就很粗糙,甚至连品牌、产地标识都没有,售货员承认“便宜的水龙头肯定铅超标”,并劝记者买价格高的靠谱。由于缺乏强制性标准,“即使查出明显的铅超标水龙头,依然可以正常销售。明知有害却不能被界定为违法,这就是水龙头行业的问题所在。”史红卫不无遗憾地说。

    业内人士指出,铜合金材质的水龙头含铅是必然的,这是制作水龙头的工艺使然。因为在生产铜质水龙头的过程中需要加入少量铅,才能改善其切削性能。如果在这过程中一点都不加入铅,则会出现削切困难、锻造性能差等问题,甚至根本造不出水龙头来。因此不存在“无铅”的铜质水龙头,所不同的是含铅量的多少。

    众所周知,铅是一种常见的有毒污染物,对人体有明显的危害。过量的铅会损害神经、造血和生殖系统,对儿童的危害更大,可能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不过,经网上搜索,在国内尚未发现有“水龙头铅中毒事件”的相关报道。史红卫认为,水龙头的铅含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是安全的。“只有铅在水中的析出量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对消费者身体健康产生危害”。而这个铅析出量的安全值只能由国家标准来限定。

    目前,中国生产水龙头的企业数以千计,其中不乏作坊式企业。由于水龙头行业标准的混乱及重金属含量强制标准的缺失,这些作坊式企业生产的低端产品靠打低价牌反而在市场上占据相当的份额。业内人士预计,新国标实施后,将迎来水龙头行业的重新洗牌,约30%生产铜质水龙头的中小企业因设备工艺落后等因素或被淘汰。

    正在谋求上市的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期待新国标尽快出台。他说,目前国内卫浴行业市场份额高度分散,市场销售前十的品牌累计市场占有比例还不到40%,平均市场份额不到4%。没有一家企业占据10%。这与洗衣机市场约90%的市场份额集中在前十大企业的状况完全不同。他表示,新国标有助于加快行业的优胜劣汰步伐,“谁能够推出消费者欢迎的含铅量低的饮用水专用龙头,谁就将有更多的机会甩开对手”。 水龙头消费升级的需求释放出来后,有利于创新和技术领先的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林孝发透露,将水龙头的原材料由铜合金逐步更换为含铅量只有0.15%的硅黄铜,使之低于美国无铅法案规定的过水铜体铅含量不得超过0.25%的要求,每个水龙头成本将提高30元。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2日 01 版)

外来务工人员住上公租房
做好政府改革这篇大文章 更多释放市场活力
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
“霹雳尖兵”是怎样炼成的
水龙头铅含量引关注 强制性国标呼之欲出
教育实践活动要及时组织“回头看”
责令七省份限期答复
智能自助快递柜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