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亿中选百:全国百名“最美青工”诞生

实习生 朱小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4日   08 版)

    10月28日,腾讯网公布了1份100人的名单。名单中有码头的桥吊司机,有扶贫病房的护士,有公安部门的侦察员,有直升机飞行教练……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但有着相同特质:技高、爱岗、有梦想。他们是从全国31个省市区的近两亿名基层青年职工中脱颖而出的全国百名“最美青工”。

    “亿”中选“百”,非一日之功。作为共青团城市战线的新品牌,此次寻找“最美青工”活动早在今年7月就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全团统一标准,重道德、重技能、重精神,寻找一批具有高尚职业道德、娴熟职业技能和高度职业精神的基层一线青年职工典型,以他们自身的成长历程、精神追求、模范行动,给广大青年以触动,引导广大青年职工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职业观念。

    寻找“最美”:过程影响大于结果

    寻找“最美青工”,搜寻的过程意义重大。历时3个月的搜寻活动受到全国一线青年职工的广泛关注。各级团委根据团中央指导,创新选拔方式,更加注重社会动员。青年职工既有机会通过本行业、本地区的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创新创效、风采展示等活动被挖掘,又可以自行上网参加“微博随手拍”活动,用手机记录工作瞬间,为身边“最美青工”报名。在这种层级推荐、自荐和他荐相结合的过程中,广大青工对于自身行业和领域中的优秀典型进行了梳理,对于如何在自身岗位上发光发热、建功立业进行了深入思考。

    在安徽,“微博随手拍”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团安徽省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网上流传着一张安庆交警胡九祥的照片。照片中,他正冒雨清理路上被折断的树枝,快速抢通被阻路面。网友随手拍的照片引起巨大反响,很多人留言,向这位在风雨中坚守岗位的交警致敬。”他就此分析说,“随手拍活动利用网络选拔,采取扁平化的推选方式,有利于从基层发现安庆交警胡九祥这样原本默默无闻的优秀青工,弥补组织化层级推荐的弊端。仅安徽的滁州、蚌埠两地,就有7名青工通过这种方式进入最终评选。”

    安徽企业团组织也积极参与到这次“最美青工”大搜寻当中。东航安徽分公司借推选活动开展对乘务、地勤等工种的互评工作,从细节中梳理优秀典型。公司还发动“皖燕”乘务组进行新老典型交流,在评选的同时进行工作技能的培训。“我们准备将选出的‘最美青工’按地区、行业集结成册,在特定范围内进行宣传,发挥好典型的模范作用。”团安徽省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在山东,专家团参与“最美青工”的评选过程。“我们专门设置了评审会,并邀请10多个厅局级负责人和媒体记者作评委。参选青工属于哪个行业,就由该行业的专家进行评定,保证评审过程专业、客观。”团山东省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要发挥“最美青工”的积极作用,关键在于做好后续工作,“我们计划带领‘最美青工’走进校园和企业,现身说法,传递正能量。”

    在广西,“最美青工”的评选拓展到移动客户端。通过和移动城市频道的合作,当地实现了手机登陆投票的功能。“很多青年职工爱用手机上网,我们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扩大覆盖面,提升活动影响力。”

    在云南,“最美青工”候选人与网友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微访谈。“‘最美青工’的标准是什么?”“你为什么选择现在的工作?”“如何应对基层工作中的艰苦?”……针对网友的提问,青工们认真作答,在线分享基层工作中的感悟和思考。

    认识“最美”:岗位建功 青春绽放

    经过3个月的选拔,各地涌现出一大批模范典型。他们在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既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又为周围的人树立榜样。

    “80后”阳光大男孩薛龙超是安徽省合肥市殡葬管理处火化班负责遗体化妆的整容化妆师。每天,有30多具遗体要经过他和他的同事做清洗、消毒、化妆工作后走向灵堂,完成人生的最后一场仪式。他在这个职业中坚守了5年,亲手送别了几千个逝者。薛龙超说:“正如出生,生命消逝也可以绚烂。”经他化过妆的逝者有男女长幼,其中包括因车祸去世的新娘。

    每次动辄数小时的工作,薛龙超说:“能让逝者家属的悲痛得到些许安慰,就是我最大的欣慰。”同事们说:“薛龙超工作时特别专注,动作轻柔,从不开口说话,工作时安静得连自己的心跳声都能听见,一切都在静悄悄中进行,一气呵成。”薛龙超把这当作自己的风格,“应该让逝者安静地离开”。

    这个来自农村的山东小伙,不同于其他青年的成长路,他在高中时就决定日后从事殡葬行业,高中毕业报考了长沙民政学院,大学期间,他先后研读了传染病学、解剖学、雕塑、素描、化妆和理发等知识,这也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2010年,经过安徽省民政系统的层层选拔,薛龙超脱颖而出,代表安徽省参加民政部举办的“第二届殡葬行业遗体整容师职业技能大赛”,经过多个项目的角逐,薛龙超荣获“民政部优秀遗体整容师”称号。2012年,薛龙超被单位推荐参加民政部组织的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并在结业考核中凭借优秀的成绩,被聘请为“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在荣誉面前,薛龙超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正如他一直说的那样:“将继续无畏前行,坚守职业道德,成就职业梦想”。

    与普通群众不同,现任广西百色市公安边防支队壬庄边防派出所副所长黄建锋,在边防部队开展“民警任村官”之后,就担任了龙邦边防派出所辖区“民警村官”。但是军人的身份并没有拉开他与群众的距离。上任伊始,黄建锋便怀着年轻人的热忱之心,对辖区内护龙、大莫、其龙等责任村摸底调研,发现很多青壮年在外务工谋生,有很多留守儿童和老人在节日里无法与家人团聚。为解决在外游子的后顾之忧,缓解留守儿童的思亲之情,黄建锋拿出自己的电脑,为辖区的留守儿童推出“网络视频会亲”服务,让他们能够时常与身处异乡的亲人见上面、说上话。“我们要让留守儿童在家舒心、父母在外放心。”黄建锋说,对辖区的每个留守儿童,他都建立了一份“爱心档案”,最大限度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不仅用新技术为民服务,黄剑锋还通过宣传、创新生产技术来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作为靖西县乃至广西边境地区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先进典型的其龙村,在黄剑锋上任之前,这里的群众缺乏烟叶种植技术,病虫害较多,烟叶销路不畅。黄剑锋积极与上级沟通协调,最后总队把其龙村确定为“爱民固边模范示范村”,各级有关部门先后投入40余万元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难题,他还联合多部门筹办了20余期“科技种养培训班”,不定期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受训群众2000余人次。同时黄剑锋创建了“爱民固边市场”,许多村民在自家门口做起了生意,每个街天的交易量达到12万余元。如今的其龙村已成为靖西当地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安宁村和致富村。

    将自己深深扎根到群众当中,壮族青年黄剑锋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最美青工的内涵。“穿警服当‘村官’,只有心里真正装着老百姓,才能对得起这沉甸甸的头衔。”面对赞美,黄剑锋深感责任重大。

    拥有娴熟的职业技能是“最美青工”的必备条件之一,21岁就进入青岛港的农民工郭凯,现在是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前港分公司机械司机,他的生活就随着技艺的愈发高超而变得更加精彩。从进入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前港流机队开始,郭凯就一直勤奋努力,苦练技能。“我有自己的节油诀窍,总结成了顺口溜——熟记现场少绕路,仔细检查无事故;启动车辆看温度,轻踏油门慢起步;现场装料看角度,工作起来多环顾;收车保养勤维护,磨刀砍柴两不误。”郭凯说。去年以来,郭凯驾驶的装载机千吨耗油量同比降低了14%,被公司授予“郭凯节油”员工品牌。

    今年以来,郭凯带领车组人员,提出了打造全港最好的“红旗设备”和装载机技术尖兵的梦想及相关措施。他们锁定队伍19#装载机5万多台时无大修,超过厂家规定3倍的高标准目标,强化设备完全自主维修和全寿命周期管理,不断提升车组设备管理水平。今年上半年,郭凯的车组月月被评为“红旗设备”。郭凯还主动请缨,从2010年开始,担任车队的装载机教练员,接过师傅们“导师带徒”的接力棒。近3年来,已先后带出98名学员,其中已有23人成为高级工,并有7人担任车长,还有12人成为董家口公司流机队的技术骨干。

    “从一个干零活的打工者,到一个高技能团队的一员;从一个漂泊的‘80后’,到能在青岛海边买房定居的金蓝领,我靠的不仅是心中的梦想,更是实现这个梦想的宽广舞台。我的亲身经历足可以证明:农民工也可以有梦想,农民工也可以成就梦想。”作为一个青年工作者,郭凯骄傲地说。

亿中选百:全国百名“最美青工”诞生
“小存储”玩转“大数据”
微生物探油者 不走寻常路
图片新闻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