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管理时评

流量免费时代到来?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4日   10 版)

    微信的到来曾经让运营商惊呼,这些OTT的免费短信和通话让运营商沦为流量通道,最新的情况是,或许连运营商最后的底裤也要给揭掉了,阿里巴巴推出了“免费流量模式”。

    阿里巴巴宣布将对外推出一项手机上网流量免单计划,从11月起,经常在手机上使用阿里巴巴旗下手机淘宝、来往、聚划算、天猫、支付宝等客户端的用户将可以申领阿里巴巴赠送的免费流量包,随心所欲免费网上淘宝。

    在目前所有的手机APP软件中,流量耗费最多的往往是社交和游戏两类软件。目前国内大部分用户的上网流量使用量大约是100M~300M之间,阿里巴巴这次送的流量包是2个G,还真是名符其实的“流量免费”。

    坊间传闻,阿里巴巴如此慷慨投入是为了推广其社交OTT产品来往。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力推,董事局主席马云更是表示要“弃用微信”,自己当业务员,拉了一批朋友上来。

    阿里巴巴的流量免费针对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那电信的用户怎么办?不用怕,使用易信就可以得到免费的流量。

    中国电信联合网易发布“易信”的政策叫做“两送一免”。中国电信用户注册易信可以得到电信全国流量300M;活跃用户免费领取60M;全国用户易信定向流量减免。

    只有微信的动作小一些。7月份,微信与广东联通分公司发布了微信沃卡,其用户拥有流量优惠是享受10元包300M流量的优惠,以及优惠期内加送200M流量。

    来往、易信和微信的竞争无疑是流量优惠政策的最大推手,后起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和网易为了推动自己的移动业务发展,用免费流量来撬动微信的墙角。一旦微信发觉后院起火,可能会用更猛烈的优惠政策来对抗。

    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已经改变了电信运营商的竞争态势。从前说一不二的电信运营商,不得不与互联网公司平起平坐了。而当年,腾讯等公司都是靠着中国移动的电信增值业务分成才活下来的。国有的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技术创新方面不如互联网公司,不管是飞信还是翼聊,都在与互联网公司的竞争中失败,电信公司挖掘潜力除了开拓新用户外,在ARPU值上却是一直降低的。此时,不差钱的互联网公司千方百计获取用户,不惜用流量来补贴用户,提出与运营商合作的新模式。这种新模式被称为流量后向经营的概念,用户使用某项互联网业务的流量是免费的,钱其实是互联网公司埋单。

    流量后向经营,便宜了用户,肥了运营商,负担全都落在了互联网公司身上。只有实力雄厚不差钱的“土豪”互联网才能掏得起这个钱,未来的手机APP推广中,免费流量有可能成为大公司的“标配”,创业公司推出的APP没法做到流量免费,自然吸引不到太多用户,移动互联网规则开始由这些财大气粗的互联网大佬掌控。比如阿里巴巴、腾讯推出的应用用户趋之若鹜,小公司的生存空间遭到进一步挤压。

    免费是互联网的魅力所在,谁先免费,谁就能先抓住用户,而互联网经济的核心是用户,拥有了用户,就不愁赚不到钱。从长远来看,不管是互联网公司挤压,还是运营商自己变化,流量肯定趋向于越来越便宜直至免费。不管是OTT竞争还是运营商提供的套餐来看,通话和短信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免费。

    与其等待被互联网公司革命,运营商还不如自己革自己的命,降低流量费用的同时吸引大批的用户。毕竟,互联网公司跟运营商合作的流量后向经营实际是裹着蜜糖的砒霜,开始吃得很甜蜜,吞到肚里有可能是苦果。

一些地方仍在盲目上项目铺摊子
流量免费时代到来?
2013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在沪发布
化解产能过剩还看新型城镇化契机
刘庆峰的智能语音梦:让人机沟通无障碍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