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天价童书:乱了市场 伤了家长

“新华视点”记者 郑玮娜 马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4日   06 版)

    日前,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部分豪华包装、价格虚高的少儿图书进行通报,再一次将公众焦点指向少儿图书。记者近日在国内一些城市调查发现,儿童图书市场除了价格虚高,还同时存在猛刮成人风、大打色情暴力擦边球、扎堆再版“经典名著”等乱象。

    童书出版“三重罪”:定价高、版本多、内容杂

    “定价高、版本多、内容杂,家长不知道该选哪些书给孩子。”海口家长黄衍雄说,目前儿童图书主要存在这三方面的问题。他三岁的女儿对阅读的兴趣日增,但作为家长,面对书店中品种繁杂的童书,他与身边的很多家长都感到“难以选择”。

    近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批评的儿童图书就存在内容或拼凑而成、或缺少原创,定价大幅高于市场上同类图书合理定价范围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一些家长对童书难以选择的原因首先是定价。“动辄数十元一本,孩子阅读周期短,童书更新频率快,家长经济负担重。”北京家长王晓燕说,孩子对一本书很难长时间感兴趣,频繁更换读物是儿童阅读常态,但高昂的童书定价让家长高呼“伤不起”。

    记者在海口、北京、广州等地的书店看到,高价儿童图书往往摆在书店显眼位置。《爱心小熊·幸运日》售价90元,三卷本《365夜公主故事》售价高达298元。记者发现,高价儿童图书往往包装精美,礼盒、套装和配送玩具的童书比比皆是,一些套装儿童图书并不单卖,往往是十几本“捆绑销售”,定价也较高。

    今年8月,号称“21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顶级科学家担任分册主编,110余位两院院士组成阵容强大的编委会。全书共600万字,7000余幅彩色图片,收入4500个代表科技发展前沿和青少年关心的热点问题”的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高调上市。这套定价980元的“天价儿童图书”一问世,就引来多方关注,很多孩子家长高呼“伤不起”,一些家长甚至认为,购买“天价儿童图书”已成为一种新的“拼爹”方式。

    “一些儿童图书薄薄几页纸,定价数十元,内容却大段大段留白,以图画填充,感觉很不值。”一些家长表示,高昂的童书定价和孩子对阅读的需求,让他们感到两难。

    同时,儿童图书版本过多,也让家长在选择时无所适从。记者在海口创新书店看到,仅《十万个为什么》就有十余家出版社版本在出售。而在某电商网站上检索该书名,结果同样高达1859条。“四大名著也有很多版本,我们也说不出哪个版本好。”海口新华书店童书部一售货员告诉记者,各出版社的儿童图书种类重复率很高,售货员也不清楚应该向家长推荐什么样的版本,只能建议顾客自己决定。

    “以前做童书的只有30几家出版社,现在高达530余家,很容易导致重复出版和版权纠纷。”知名出版人、童书作家谭旭东说,除传统的儿童出版社外,全国绝大多数出版社都已涉及童书出版市场,为家长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带来了重复出版、低质出版等问题,部分童书还出现不适宜儿童阅读的暴力、恐怖、甚至色情内容。

    准入“零”门槛:孩子受害  家长受伤

    记者采访发现,儿童图书市场的乱象不仅让家长感到无奈,出版业内人士同样感到担忧。他们认为,儿童图书关系儿童阅读推广,不良图书直接伤害的是孩子。“一本书的好坏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图书编辑魏露露说。

    “目前国内还没有对童书出版设定门槛,只要有出版资质的出版社,都可以出版童书。”谭旭东介绍,在家长愈加重视早教的背景下,孩子阅读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儿童图书市场需求量很大。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其他图书,家长对儿童图书价格并不敏感,他们往往在书店购买,这也刺激书店和出版社上架发行更多种类和版本的童书。

    “目前少儿出版市场的混乱,其实同真正用心的出版社、真正认真的作者得不到应有的回报有直接的关系。”儿童文学作家王钢认为,市场上出现的“煲剩饭”、“胡拼凑”和“凑热闹”的儿童图书,都是源于出版社和部分作者的急功近利,“那些泛滥的东西,成本更低,自然会获益更多”。

    部分出版社编辑认为,众多出版单位涉及儿童图书出版,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低水平出版、低质量出版的问题。盛大文学华文天下图书编辑李萍说,一本好品质的儿童图书出版一定和项目编辑有直接的联系,参与者的水平高低直接影响产品的呈现效果,“真心爱孩子,用心读孩子,才能做出孩子爱读的好书”。

    整治乱象:净化童书市场就是净化孩子心灵  

    谭旭东介绍,目前大部分少儿出版物还是走流行路线,少儿读物层次不高,不能充分满足孩子与家长对好书的期待。同时,出版社对原创作品过度挖掘和抢夺,缺乏对原创作品的真正扶持,造成了童书市场虚假繁荣的局面。

    “很多作家忙于应付出版社的约稿,讨好出版社和市场的结果是低层次的儿童文学图书越来越多。”谭旭东说。

    出版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部门在加大整治童书出版市场的同时,也要尊重市场规律,发挥“无形的手”的力量,促进童书出版优胜劣汰。

    “市场的价格机制是一根看不见的杠杆,它会有效调控进入市场销量的图书的大致走向。一味低价,低成本运营,甚至亏损生产,肯定不行;一味高价,不管读者承受力,只求暴利,也不会长久。”浙江少儿出版社编辑王宜清认为,出版单位既要给读者提供优秀的童书产品,又要制定一个合适的商品价格,这才是出版社与读者双赢的局面。

    不少出版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严控书号买卖行为,加大打击出版侵权案件;同时,出版社和作者应加强自律,把好儿童图书选题关,避免粗制滥造和拼凑而成的童书题材进入市场。

    新华社海口11月3日电

要在转型升级与保增长间找到“黄金平衡点”
打击新闻敲诈 加强行业自律
兰州新区将打造向西开放战略高地
湖南:“筑梦导师团”助力“青马骨干班”
振兴杯:创意共筑中国梦
跨越时空的改革坐标
安徽:真诚服务“催生”非公团建新活力
有求必应才能一呼百应
天价童书:乱了市场 伤了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