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奥运冠军怎会不懂“规则”

唐卫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5日   02 版)

    许久未曾出现在媒体上的孙杨,又与一则负面消息牵扯到一起。11月3日,据杭州某媒体的微博称,当天下午孙杨驾驶一辆保时捷卡宴,与一辆公交车发生剐蹭,其本人也因为涉嫌无证驾驶而被带到交警队。晚间,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发布声明:“孙杨系无证驾驶。对此行为,我们深感痛心……”(《现代金报》11月4日)

    孙杨无疑是近年来我国体育战线上涌现出的又一位优秀的运动员,其成名之后,也逐渐显露出极具个性的一面,但是有个性不等于可以不讲公共规则。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位赫赫有名的奥运冠军,这位在公众视野中经常开车外出的泳坛大腕,竟然没有驾驶证,乃至于屡屡突破法律和公共规则底线。

    作为受各种“规则”约束一路走来的奥运冠军,孙杨从小到大,应该最清楚“规则”的重要性。为何从赛场来到生活当中,孙杨就会无视公共规则,以身试法呢?据报道,去年年底,孙杨代言某合资品牌SUV时,也曾公开表明自己还没有驾照。作为孙杨的领导、同事和家人,明知道孙杨没有驾照,怎么不提醒、不督促他尽快取得驾照呢?看来,孙杨之所以经常性“无照驾驶”,是因为周围很多人对他的这种行为采取了“默认”的态度,使得他自己也觉得“很正常”了。

    孙杨无疑是当今中国泳坛的一个“金字招牌”,也是众多青年羡慕和追捧的偶像。但是在公共规则面前,无特殊人物,“个性”也不能成为突破公共规则的借口。缺乏公共规则意识和责任的公众人物,只会遭到社会强烈的质疑和批评,只会损害自己的形象和声誉。

    “无证驾驶”事件对孙杨本人来说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据悉,11月4日凌晨,孙杨在微博上发布了致歉信,称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希望公众给他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但愿此事件能警示那些刚刚成名的年轻人以及有成就的公众人物:公共规则的底线绝不可逾越。

医疗资源的公平比免费更重要
随这所希望小学一道被毁的还有什么
人民不满意是真正的“一票否决”
交规里的细节与驾驶员的德性
奥运冠军怎会不懂“规则”
媒体能否成为纷乱信息的过滤器
毕业生的薪酬简单对比毫无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