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斯诺登爆料:“核心盟友”日本也是美国监控对象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6日   04 版)

    素来自诩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核心盟友”,希望依托日美同盟领导亚洲、制衡中国的日本,尤其是现今的安倍政权,却沦为美国疯狂情报战车的“炮灰”。近日,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雇员斯诺登继续爆料称:日本也是美国情报机构的监控对象之一。

    日本媒体援引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斯诺登此次披露的,是美国国家安全局2007年的内部文书。当时,该局监控的优先目标是恐怖主义、国土安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化学武器、核武器发展计划及扩散问题等16个领域。其中,日本在战略性科学技术、外交政策、经济稳定及其影响三个领域中被列为监控对象。

    报道称,就该局的监控目的而言,在科技方面是为了防止技术上的“惊变”。比如,隐形与反隐形、激光、电子战、卫星观测、纳米等方面的科技发展,美方认为该领域未来足以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国家就包括日本;在外交方面则是为了确保美国的外交优势地位。其中,除了俄、中、法、德、朝、伊、叙等“理所当然”的国家之外,日本也赫然在列;在经济稳定性及影响方面,监控的重点是相关国家“财政上的脆弱性”极其对美国的战略性影响,日本同样未能幸免。

    报道还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不但在对手国家,就连在“友好国家”也照样开展谍报活动,其中重要据点就包括日本。

    美国人此番自主举证多少令日本媒体感到有些吃惊。日本共同社3日发布题为《美也将日本作为搜集情报的活动据点》的消息,时事通信社5日发布了题为《美媒称日本也是情报监控对象,NSA在友好国家开展谍报活动》的消息。《读卖新闻》5日则分析称,日本政府将就相关情况照会美方,在此基础上慎重地研究相关对策。

    日本官方最初似不愿正视这一问题。官房长官10月24日因应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遭到美窃听的消息还信心满满地称,安倍首相的手机“完全没有问题”。

    不过到了11月1日,他就日本驻美大使馆遭美窃听的传闻改变了口风,表示日本正在做所有应该做的事情,并要求美方不要涉及日本政府。强调了日本正在调查并要求美国确认相关情况的立场。

    实际上,今年6月初斯诺登事件发生后不久,日本就有媒体指出,美国军事基地遍布日本各地,太空与大洋监控体系十分庞大,完全有能力捕捉并窃听日本的移动通信信号。而1995年,日美因汽车贸易谈判激战正酣,美国就对当时日本通商产业省参与谈判的干部实施了窃听。该媒体还建议日方,眼下日美围绕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主导权的争夺正进入“决战阶段”,鉴于美方这一前科,应切实提防其故伎重施。

    而对于美方疯狂的全球网络监控与窃听行为,不少日本媒体评论多以违法国际法、侵犯人权、冷战思维、不应以同盟关系加以正当化等观点予以强烈批判。与此同时,一些批评意见认为,在这种互相猜疑、缺乏基础互信的背景下,安倍首相采取对美“一边倒”姿态,如不是徒劳无功,就是另有所图,实在令人担忧。

    本报东京11月5日电

斯诺登爆料:“核心盟友”日本也是美国监控对象
看待“监听丑闻”切莫简单天真
美国打造二代“黑鸟之子”
记者遇害
CBA新赛季加强裁判监督关键看执行
专家呼吁用校园保险代替对簿公堂
孙杨能否直面错误走出低谷引关注
图片新闻
北京正式申办2022年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