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时代列车上 我们共命运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6日   01 版)

    我仍记得第一次见到赵亮时,他的模样:在天津的北大港湿地深处,他穿着军大衣从一间废弃的鱼塘小屋里出来,啃着面包,黑黑瘦瘦的。

    那是他的临时住所。一年前,这片湿地发生了国际珍稀动物东方白鹳等候鸟被人投毒的事件,赵亮是最早的发现者之一,并一直参与抢救,在瑟瑟寒风中度过了许多个难眠之夜。官方和民间力量在那起事件中进行了合作,既有摩擦的尴尬,也有愉快的回忆。

    在做这类事情的时候,赵亮的身份是“公民”。即使他早已创办了一家环保NGO,却不能注册,无法公开活动。如今,社会组织登记改革,赵亮终于有机会交上了登记申请。在他租来的办公室里,最显眼的是用透明胶布贴在墙上的一面国旗。我问他为什么,他答,“我们是爱国的”,“NGO也是有情怀的”。这个快速发展的国家同时面临着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环境危机,他觉得自己“应该有所作为”。

    现在,如赵亮这样的公民正期待着下一步的改革,期待着政府进一步向社会、向市场放权。他时常往返于京津之间。在京津城际列车上,很容易见到像他这样的乘客。5年来,这趟列车的载客量与日俱增。这里有寻找投资机会的企业家李相国,有“双城生活”的博士傅晟,有创业的海归科学家郑春阳。如果你跟他们从高铁速度聊起,聊到国家的发展前景,很多人都会滔滔不绝。当谈起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新一轮改革时,在外出差的天津市青年中小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鲁涛竟在异乡的街头,通过电话跟我聊了一个多小时。他的欣喜和忧虑都感染着我。

    从这些年轻人的故事里,我能感受到国家和个人命运同频共振的音符。我们贫富有别,成长背景迥异,但在隆隆驶过的中国列车上,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时代的车厢里,我们坐在不同的座位,却怀着共同的期待。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C字头”列车上的改革呼声
第九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闭幕
时代列车上 我们共命运
梦想从这里起航
“振兴杯”特刊 青工之美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