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命题贴近企业实际 注重选手综合实力

常务副总裁判长张维富评说“振兴杯”大赛同工种技术难度逐年提升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王越 杨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6日   T03 版)

    “振兴杯”大赛已经举办9届,来自天津的常务副总裁判长张维富一直担任裁判。“命题越来越贴近企业实际,更加注重选手的综合实力,选手的水平也在逐年增强,技能在全面发展。”他说,“本届比赛理论考试考核选手专业知识,计算机绘图检验选手计算机软件应用能力,组件加工考察选手技术水平,选手要想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

    张维富认为,在比赛内容的设计方面,“振兴杯”的主导思想是把新知识、新技术吸纳进来,对选手的能力要求也在逐年提升。

    多媒体制作员比赛裁判长陈建珍也认为,本届大赛题目设计和丰富的素材给了选手更自由的空间。中国梦的选题每个选手都熟悉,试题注重考察选手驾驭素材的能力,要求参赛者在短时间内选择有价值的素材来支持自己的创意。

    “作品要呈现出视觉的冲击和震撼感。”陈建珍认为,运用多媒体不仅仅是技术能力,同时也是一门艺术。选手平时需要扎实掌握相关技术。有灵性的选手则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通过有限的素材传达思想。

    另一方面,根据张维富的观察,随着大赛影响力的增加,从最开始时企业直接推荐员工参赛到现在各省越来越重视选手的选拔赛,部分省份还组织选手集训,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技术指导让他们能力普遍得到提升。

    在张维富看来,如何让大赛题目跟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更贴近选手的日常工作,一直是裁判关心和思考的重点。现在大型企业的专业化程度较强,职工有各自关注的领域,因此比赛题目设计上重点考验选手的综合素质。比如计算机绘图,尽管在企业的多数人可能用不到,平时只需要看图读懂图就行,但大赛还是要考察选手的全面能力。比如以前的一个数控比赛中,由于对机床不熟,不会编程,6个小时比赛有的选手1个小时就放弃了。因为平时在企业中,编程是由技术人员完成,工人用现成的编好的程序,但比赛中,会数控机床操作的选手必须要掌握编程能力。

    对于比赛工种的就业前景,张维富表示,多数企业对车工有较旺盛的普遍性需求,车工就业前景较乐观。部分数控车工也是由普通车工改行来的。光掌握计算机能力还不够,如何才能合理的编排加工工艺?车工的经验是基础。

    一名裁判发现,目前车工中拥有高级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年轻人不断增多,很多高级技校三年制培养高级工,从整体来讲,取得高级职业技能资格的工人年龄在变小。通过各类大赛,有的人甚至不到30岁就已经是高级技师了,年轻人对新技术掌握得快,比赛经验丰富,能力也比较强。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了国家对青年职业技能人才的重视。但任何考试都是只考一些点,不会面面俱到,考试内容只是需要掌握内容的一部分,很多老技师都是靠一辈子积累经验,这种扎扎实实的态度需要年轻人学习。

    对于裁判员的选择保证公平公正,张维富表示,选聘裁判员首先要保证其执裁能力和水平,其次考虑到各省市的覆盖面,选聘不同省市的裁判员,他们互相之间也有监督。我们要求裁判员一定公正执判,比赛期间避免与选手领队等接触。此外,尽量减少人为因素,比如车工比赛以往可能需要找工人检测选手作品,后来改为自动检测。

    有参加多媒体制作比赛的选手称,比赛软件运用缺乏统一规定让他们很不适应,比如,Iebook软件,不同版本的软件菜单有区别,而且还分中英文版本。他们并不知道此次考试的软件Iebook是英文版的,这也影响了平时用惯中文版软件选手们的发挥。

    张维富表示,参赛者需要仔细阅读大赛的技术文件,文件中规定的内容选手都应该掌握。比如有的技术指导赛前咨询是否需要带某个工具,那就需要看技术文件是否已经说明赛场里已经准备,如果没有,则选手需要自备。有的选手连技术文件都没看到就来比赛。但如果确实软件版本在技术文件里没有体现,他也会沟通协调并提出相关改进的建议。

弃医从工:6年时间从一线青工到私企副总
王佳:女生一样可以当好车工
车工比赛选手进行组合件加工
命题贴近企业实际 注重选手综合实力
蛋糕送祝福
领队心语
理论考试考场
青春梦想助力振兴 技能之花绽放沈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