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直言

青工之美
美不胜收

宋广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6日   T01 版)

    又一届“风云际会”的总决赛如约而至。参加“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的选手,再次集结华丽的阵容。

    他们堪称我国当代青年技术工人的精英,也是青工“最美”的代表。他们来自一线,他们来自基层,他们用美好的青春,打拼美好的成绩,展示广大青工美好的风采——青工之美,美不胜收。

    “梦想之美”令人神往。角逐“振兴杯”的青工,都有美好的冠军梦。冠军梦的背后,不仅是自我能力的证明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还有对家人师友的感恩,对国家社会的回报。美好的梦想,对一个国家和民族,乃至每个具体的人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前进动力。“中国梦”的宏大叙事,与每个中国人的梦想互依互存。没有梦想的人是可悲的,敢于追梦的人是最美的。

    “过程之美”内涵丰富。除了“仰望星空”,我们还需要“脚踏实地”,否则梦想只是梦想。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青工也不例外。在武侠小说里,优秀的剑客每日拔剑成千上万次,训练出剑的速度、力度和精确度。在“振兴杯”的赛场上,青工们精湛的技术比武,来自平时在机器旁边日复一日的钻研训练,甘于枯燥,不畏失败。这个过程,是爱岗敬业的过程,是技术创新的过程,是战胜脆弱的过程,是激发潜力的过程。经过企业赛、市级赛、省级赛事,层层选拔,过关斩将,青工中的佼佼者终于来到沈阳,代表各自省份的千万青工,角逐全国总决赛的最高荣耀。在美好梦想的引领下,他们奋斗的过程备显壮美。

    “结果之美”令人欣喜。赛场上的荣誉,是对选手们辛勤汗水的回报,能给优胜者带来职业资格上的晋级、薪酬待遇的提升。他们的职场轨迹和人生道路,都会因为这场比赛而进入美好的发展区间。尽管夺冠的人毕竟是少数,但参与比赛本身,青工们就已经收获了人生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是对自我的超越。“结果之美”不仅属于个人,选手们既能“各美其美”,还能“美美与共”——他们的奋斗精神,将激励更多工友,他们的技术创新,将惠及企业行业。”我国实体经济的未来,将由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亲手”打造。一位又一位青工,通过参加“振兴杯”大赛华丽转身;而中国工业,也将在他们手中华丽转型,迈向更高起点。

闭幕式演出舞台上团旗飞扬青春激昂
“振兴杯”跨越成长烦恼成“顶尖高手竞技场”
青春梦想助力振兴 技能之花绽放沈城
技能人才怎样脱颖而出
青工之美
美不胜收
“最美青工”英雄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