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内高校最快超算系统近日上线

支持“人造太阳”科学研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6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近日,一个被命名为“π”系统的超级计算机在上海交通大学正式上线运行,将直接应用于俗称“人造太阳”的惯性约束核聚变项目等高端前沿科学研究。该系统设计构建方浪潮集团对外称,这一系统峰值性能达到263万亿次,是上海地区性能最强、也是高校领域性能最强的超级计算机,位列最新全球Top500榜单第158名。

    据介绍,拥有25.7万个计算核心的“π”超算系统采用了“CPU+GPU+MIC”三重混合计算架构,这也是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恩东眼中“未来超算的发展方向”——混合架构,是实现超级计算机峰值从千万亿次到百亿亿次最可行的技术路线。他说,当前高性能计算领域正处于技术变革中,传统的单一集群架构正在向混合架构变迁,浪潮先后参与完成了采用GPU技术的千万亿次系统——天河1A和基于MIC技术的亿亿次系统——天河2号的研制和建设工作。

美国高校加大对中国学生审核力度
迎接语文教育的曙光
“舌战普利司通高校辩论赛”拉开帷幕
应对就业难,职业发展教育尚不清晰
上海交大“魔力筛”让天价药降“身价”
国内高校最快超算系统近日上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