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点

“机动-5号”展示中国海军全新训练模式

康永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8日   09 版)

    参加“机动-5号”演习的广州舰向演习海区机动。

    胡锴冰摄

    11月1日,历时15天的海军“机动-5号”联合演习落下帷幕。作为迄今为止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演习,“机动-5号”向外界展示了未来中国“蓝水海军”的形象。同时,“机动-5号”海上联合演习用事实说明,有关中国海军“威胁地区和平”、“不透明”的指责都是不实之辞。

    “机动”系列海上演习是中国海军跨海区、跨舰队的对抗性演习,开始于1991年。时隔22年后,“机动”演习的最大变化是演习场由“褐水”近海拓展到了“蓝水”海域。

    当然,这不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训练。为适应建设“蓝水海军”的需要,远洋演习已成为中国海军常规化训练课目。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中国的北海、南海和东海三大舰队已在这片海域组织实施了8次训练。“机动-5号”联合海军演习也是年度计划内的重要训练。

    事实表明,中国海军正频繁地进入远海,把西太平洋地区作为重要的演习场。对此,美国退役海军上校、华盛顿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扬·范托尔认为,中国海军作为一支新兴的海上军事力量,最需要的是远洋航行的蓝水经验,远海训练可以满足这方面需求。事实上,作为大规模远海训练的“重头戏”,“机动-5号”海上军演已由先前的“远洋机动”训练为主向“能打仗、打胜仗”的实战训练转变。

    这次演习采用了不设脚本的“背靠背”对抗模式。南海舰队、东海舰队参演编队组成的红方,与北海舰队参演编队组成的蓝方,在没有脚本、没有规定航线、没有预定打击时间的情况下,进行实兵自由对抗。这种“背靠背”演练方式最接近实战。

    除此之外,“机动-5号”海上演习还将转变人们观察中国海军的视角。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0月30日的报道称,这次演习最让外界关注的不是新装备的集中亮相,而是中国海军展示出的全新训练模式。可以断言,未来中国海军吸引世人关注的焦点除了海军装备外,还将增加中国“蓝水海军”的活动和作为。

    当然,这种关注并不完全是善意的。部分国家对中国海军频繁进入西太平洋保持高度戒备,不断做出“敏感”的反应,所谓“威胁论”和“不透明论”一再被炒作。

    “机动-5号”演习开始后,某国军舰和侦察机长时间停留在中国海军演习海空域内,近距离跟踪侦察参演编队,对我演习造成了严重干扰。中国远程轰炸机从我国本土飞赴西太平洋海域参加演习的过程中,也遭到外军飞机的跟踪。

    众所周知,组织远海演练是世界各国军队提升海军战斗力的普遍做法。中国海军舰艇和飞机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例行性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西太平洋海域作为公海区域,世界各国海军均有在此组织演习的权力。今年2月7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的空军就曾在这一海域举行代号“对抗北方”的多国军事演习。

    有关专家指出,军事演习作为和平时期军事运用的重要形式,不仅是提升海军作战能力的重要方式,更是展示政策取向的窗口。通常情况下,军事演习根据其目的指向性,可分为4种类型。

    一是示强威慑型。通过向特定对手展示强大作战能力,恐吓对方,使其不敢贸然行动。二是寻事挑衅型。主要通过军事演习制造事端,将危机升温,为战争提供借口。历史上,日本就是通过事先预谋好的军事演习,挑起卢沟桥事变,进而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三是战前练兵型。在战争爆发前,通过军事演习熟悉战场,演练作战方案。四是和平正当型。主要是以提升作战能力为目的,进行正常的军事训练。

    “机动-5号”演习显然属于最后一种。这次演习,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各参演舰艇编队,穿越第一岛链机动至演习区域,走的均是合法的国际海上通道,并非如外界所言,表现出肢解第一岛链的意图。演习中,设置的侦察预警、合同制海、防空反导等课目,都是海军的常训、必训课目,既不针对特定对象,也无明确战略指向,主要是为了提高未来海上作战的打赢能力。

    另外,与部分国家的干扰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海军在演习中表现出了极强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一艘日本渔船无视中国事前公告,进入演习海域发生故障,在日方提出救援请求后,中方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同意日方派巡视船进入我公布的禁航区域,为日方的救援行动提供了便利。

    同时,有关演习不够透明的指责更是站不住脚。实际上,早在“机动-5号”实兵对抗演习展开前,中方就按照国际惯例,通过国际海事组织提前公布了军事演习区域,提醒各国过往船只和飞机注意避让。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应该拥有和自身实力相匹配的强大海军。“能打仗”不是“好打仗”,“实力强”不一定是威胁。

    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建设海洋强国,中国海军应根据自己的发展战略,着眼国家安全需求,大胆地走向深蓝,使其常态化,一些偏见也就不攻自破了。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全球快速打击 美国有矛 俄罗斯有盾
“机动-5号”展示中国海军全新训练模式
非洲为什么恐怖主义泛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