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张明可:

技能大赛圆青岛梦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媒记者 赵鹏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8日   08 版)

    来自青岛青工数控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张明可,是第九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的参赛者。曾3次走上市级赛场的他,面对“挑战杯”自信满满。

    在上大专的时候,张明可的车床操作技术水平已在学校屈指可数。步入社会以后,他没有放弃自己的专业,2010年10月21日,来到学校当讲师。

    青岛市技能大赛第一名可以获得青岛户口,这个奖励规则让张明可动心。他当时的工资已有3000多元,这样的收入,足可以让他像身边的很多人一样选择安逸的生活。不甘现状的他却开始了疯狂恶补的生活,他把尘封的书本翻出来,一本本一遍遍地翻看阅读,一连5个月,每天如此。

    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他只拿了个第四名,身边的师傅和朋友都来安慰张明可。第二年,张明可拿到了第三名。到第三年,张明可终于如愿以偿夺得了冠军。

    就这样,一次次的失败并没有将张明可打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与经验,3年的积淀成就了他的青岛梦。

    今年9月底,正在工作的张明可获得了参加第九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的资格。“因为手头上的技能就是要靠熟练使用来提高,这些东西一刻都不能放下,等学生都走了,我才有机会使用这些机床,反复地去操练。”张明可说,“机床的使用需要非常多的工具,每次都是自己去搬工具,自己去抬东西,工作还没开始,已经是一头大汗”。 

    11月5日比赛结果揭晓,张明可获得车工工种决赛第14名,光荣上榜。一直瞄准顶峰的他说,还会继续努力下去。

振兴杯冒出双料英雄张文良
刘刚:有“倔”劲儿就有创新
观念转变任重道远:招40名车工仅两人报名
技能大赛圆青岛梦
权力交出去 权威树起来
工人有工人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