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伊核问题谈判未获实质进展 法国“搅局”备受各方质疑

本报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1日   03 版)

    由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等六国与伊朗共同参与的伊朗核问题新一轮对话于10日凌晨在瑞士日内瓦结束,会谈最终未能如外界预期的那样取得实质性进展,达成任何相关协议。据法国媒体报道,由于法方多次强调六方与伊朗方面仍有分歧,使得法国在本轮对话中的角色受到诸多质疑。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是首位宣布本轮对话并未达成协议的谈判代表。他强调“会谈取得了进展,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法国坚持要求伊朗方面必须就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已经拥有的20%浓度的浓缩铀以及伊朗长期铀浓缩计划等三个主要问题作出说明。

    法方的这一强硬态度引发了包括伊朗和西方国家在内的多国外交人士的质疑。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美国外交官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难掩失望之情:“美国、欧盟和伊朗已经就伊核问题积极工作了好几个月,法比尤斯不过是最后关头显示一下自己的影响力罢了。”显然,法国外长因为近来在公开场合频频对会谈可能达成的“有限”协议提出警告而引发了不满。

    但另一方面,在会谈结束后,包括伊朗在内的与会各方代表并未公开指责法国。当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有关针对法方的批评时,他表示:“我们进行了很好的团队合作,尤其在欧洲盟友之间更是如此。”而美国国务卿克里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会后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并未对法方立场提出异议。“参与伊核问题对话的六国是绝对团结一致的,” 克里称,“我们与法国方面进行了密切的合作,我们赞同法方的立场,确实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尽管此次未能达成协议,但伊朗方面“并不失望”,“我们还将一起工作,等到下次会谈时,我们将有能力达成协议”。

    法国人今天的谨慎态度可能源于10年前的经历。2003~2004年间,国际社会与伊朗就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达成过协议,但是伊朗方面很快就以无法得到足够的安全保障而反悔。此后,法国方面便致力于推动各方达成更高等级的协议,即便这样做需要付出的代价是达成协议的时间需要一再延后。在9日接受法国公共电台采访时,法比尤斯就曾警告说巴黎不会参与“蠢人协议”。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法国的强硬立场已经得到了其他国家的支持,目的是迫使伊朗作出更大的让步,从而得到更多的实际利益。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

英媒密切关注三中全会 称其具有实现经济变革重大意义
伊核问题谈判未获实质进展 法国“搅局”备受各方质疑
图片新闻
犯罪嫌疑人是怎么被“违法”释放的
淘宝网两家网店销售假冒保健食品被查处
大学生“爱情快递公司”免费送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