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写给基层公务员们的一封信》引热议

“基层公务员对生活期望值不要太高”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祝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1日   08 版)

    11月2日,网友“说实话难啊”在人民网发表文章《写给基层公务员们的一封信》,劝诫基层公务员们要“身在官场,志在为民”,引起网友热议。

    文章为一个六旬老者对现今基层公务员的劝诫,在文中,他先指出基层公务员的不如意之处。作者在文中写道,“不能不承认,官场中也存在‘贫富不均’。因为现在的分配制度不是按劳分配,而是按照职务分配,职务越高薪酬越高,地区越发达薪酬越高。因此,有职务的与没有职务的不一样,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的薪酬不一样,基层公务员与高级别的公务员薪酬也不一样。这就形成了官场中的苦乐不均。”

    但从另一方面,作者认为公务员仍享有“官场特权”,认为基层公务员仍旧是幸福的,比如享受着高工资人群不具备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

    作者在文章最后指出,“你们对现状的不满,不过是与那些实权在握者相比,与那些搞权力寻租者相比,与那些花天酒地、纸醉金迷者相比罢了。如果你们俯下身来看看每月只有1000元~2000元的企业职工,比一比那些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农民工,再比一比那些失业后无所事事的工人们,你们就是幸运儿啦!你们就知道自己的价值啦!如果你们身在官场,志在为民,就应该与百姓站在一边,成为反腐败的力量,成为反权贵的中坚!”

    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发帖人,他现居天津,常用笔名李志友在论坛上发表一些文章。李志友说,自己是作为一个过来人对年轻人劝戒。

    “写这封信的初衷,就是看到有基层公务员在网上发牢骚,认为自己压力大,收入低,还会被网民谩骂。因此,我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就是打算劝劝他们,对生活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应该感到幸运,应该知道感恩。”

    李志友说,年轻时,他一直在唐山某国企搞文字和新闻报道工作,后来由于不满当时的生活状态选择下海经商,在商海里摸爬滚打一番,如今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回首往事,一激动,写下了这篇文章。“现在的处境很一般,并非挣了大钱,也并非身居高位,但对于国家的那份责任还是有的。”

    这篇文章在论坛上引起网民热议。网友“乐活”认为,“这封信观点清晰,分析中肯,希望公仆们把精力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网友“紫云飞2009”表示:“作为一个基层的公务员,我非常接受这个观点。”

    同时,也有网友发表不同看法。网友“沉香屑82747”认为,底层公务员没必要代人受过,普通老百姓并不是想把对利益集团的不满发泄在底层公务员身上。

    北京市嘉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覃华认为,每个人判断一个事情都有其假定的讨论背景存在,老者的观点可能建立在公务员可能会获取更多的制度化保证上,而基层公务员们抱苦叫屈,是由他们工作辛苦并无可能或其自身不愿意获取额外收入这一背景而表述的。

    李志友认为,年轻公务员要想获得职业幸福感,需要调整以下几种状态:“生在福中不知福;将自己定位得太高,对生活的要求太高;少有感恩之心;少有上进之心;心高手低,自不量力。”

    一位网友说:“公务员的工作很程式化,每年能想到的工作就是那些,变化的东西太少,每天都是早八晚五的。”还有网友写道:“在这里待一辈子太可怕了。”

    李志友说:“公务员们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社会。首先要做改革的带头兵,积极呼吁并推进社会的公正与公平。另外,要像季羡林老先生说的那样,‘生活上要知足,学习上要不知足,工作上要知不足。只要积极进取,努力工作,人民不会亏待,社会不会忘记。’”

国家卫计委责令七省份限期答复
“基层公务员对生活期望值不要太高”
引进模式何时不再是电视台“救命稻草”
河南帮扶青年英雄在行动
大连边防支队团委开展青年官兵励志教育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