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90.8%公众力挺中央继续严厉整治“四风”

专家建议完善预决算制度以使整治“四风”问题长久化制度化

本报记者 向楠 实习生 孙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07 版)

    CFP供图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把专项整治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

    自6月18日起,以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主要目标的整治“四风”问题行动正式开始,目前已进行近5个多月,公众怎么评价这次行动?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搜狐新闻客户端,对171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8%的受访者高度关注整治“四风”问题行动,90.8%的受访者对此次行动表示出力挺的态度。但与此同时,90.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的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然存在“四风”问题。

    90.4%受访者表示党政机关“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官僚主义尤甚

    “从公款吃喝的收敛程度就能看出此次整治‘四风’问题行动的效果。”北京市某事业单位职工王先生能切身感受到许多“四风”问题,比如公款大吃大喝、公款发放福利等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治理。这在他身边许多人中间都形成了共识。

    但是他也指出,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北漂青年返乡办证频频遭到刁难的事件,也说明许多地方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为主要表现的官僚主义问题依然严重,他的同事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所以整治“四风”问题行动还需要继续发力。

    一位民意中国网网友表示,想要使“四风”问题整治更有效果,就必须让更多的公众参与,让每一个老百姓成为“四风”问题监督员。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开辟专门的“四风”问题举报渠道,大力鼓励公众举报身边的“四风”问题。

    调查显示,90.8%的受访者力挺整治“四风”问题行动,32.7%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发现“四风”问题会向有关部门举报。

    对于近来整治“四风”问题诸多措施中的亮点,受访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要求一把手以身作则”(40.0%),其次是“将群众路线执行情况与干部考核挂钩”(38.0%)。其他还有:“详细列出具体问题”(32.6%)、“强调制度建设为治本之策”(27.8%)、“要求各地制定计划与时限”(14.5%)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公众高度支持整治“四风”问题行动的同时,90.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的党政机关及工作人员依然存在“四风”问题。具体而言,受访者眼中最严重的“四风”具体问题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65.4%),排在第二位的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太多”(58.8%),排在第三位的是“公款吃喝”(56.3%),排在第四位的是“吃拿卡要”(53.4%),排在第五位的是“工作中存在造假”(53.0%)。

    其他问题依次是:侵害群众利益行为频发(49.1%)、公款送礼(42.5%)、“三公”经费开支过大(42.4%)、超标配备公车(40.0%)、检查评比泛滥(33.7%)、滥建楼堂馆所(27.7%)、文山会海(27.4%)、唯GDP论严重(24.3%)等。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和以往相比,此次整治“四风”问题行动的最大特点就是手段比较严厉、效果比较明显。也正因此,在整治行动进行了近5个月之后,下一步的工作应该怎样推进,就显得非常关键。“在这个承上启下的节点,中央出台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显得非常重要,这既是对以前工作的梳理总结,也是对下一步工作方向的思考与探索。”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前期在“四风”问题整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也遇到了一些阻碍。一方面,个别地方在整治“四风”问题时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问题;另一方面,一些公众对于整治“四风”问题的可持续性也存在怀疑。“这时出台关于整治‘四风’问题的《通知》,就明确给社会发出了一个信号,表明对四风问题的查找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要持续地把这个事情做下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91.5%受访者认为整治“四风”须与法律对接

    整治“四风”行动如何才能持续?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寿龙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对党政干部队伍的道德约束;另一方面,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媒体等监督手段,使监督力量空前提高,以此保证整治行动的效果。

    “整治‘四风’行动,不在于文件发了多少,而在于所发的文件有没有实际效果。”杨小军建议,要保证整治“四风”效果的长久性,就要做到让每一个下发的文件都能产生实际作用。这一方面要靠落实责任机制,整治“四风”行动中一定要责任到人,避免责任模糊化;另一方面要靠确立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将“四风”问题与官员的乌纱帽相连,让整治“四风”行动能给个别问题官员带来切肤之痛。

    “现在如果不将整治‘四风’的前期成果固定下来非常可惜。所以下一步,要大力推进整治‘四风’的制度化与法制化程度,比如通过完善预决算与审计制度,来解决奢靡之风问题,实现用制度的手段来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形成对‘四风’问题的长期制约与威慑。”杨小军说。

    庄德水指出,不是所有的“四风”问题在现实中都可以用法律来衡量,想要让整治“四风”问题法制化,就必须找到突破口。而现在,这个突破口就是公众财政与预算的角度。具体而言,下一步应该将政府的日常公务开支比如“三公”消费、楼堂馆所建设等,系统纳入到公共预算中,由人大来进行百分之百的监督,同时也要让老百姓能看得懂预算,保证公众的监督。

    调查中,91.5%的受访者认为,想要使整治“四风”问题效果长久,就必须要与法律实现对接。

90.8%公众力挺中央继续严厉整治“四风”
87.4%受访者期待重建医患信任
86%受访者感觉员工和单位谈加薪困难
瑞典的医疗纠纷多由第三方专业机构依法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