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的日子还有10年,活下来的意义在于回报社会”

“换心”青年王涛:公益路上与生命赛跑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06 版)

    “我的手机号码最后3位数都是零,这寓意着一切从零开始。”作为上海铁路局合肥机务段的一名青年钳工,王涛习惯了用这样的开场白介绍自己。

    站在记者面前的他看起来高大健硕,脸色红润,说话时声如洪钟,底气十足,这让外人很难想到,就在3年前,他从死亡边缘踉踉跄跄地爬了回来。

    “我是‘死’过几次的人了,不过,别人给了我又一次生命,尽管这次生命并不长,但我活下来的意义在于回报社会。”王涛如此看待生与死。

    如今38岁的他,胸腔里装着另外一个人的心脏。在有限的生命时间里,王涛选择从事公益,以这种方式报答别人的救命之恩。“这段公益历程,也为自己‘活下去’的意义作出了最深刻的注解。”他说。

    患重症 各方爱心救助

    2005年,一次感冒彻底击倒了这个曾当过兵的小伙儿。一个多月,咳嗽、气喘、胸闷等症状纠缠着他,医院确诊他患有扩张性心肌病。这是一种罕见的心脏病,如不及时救治,就会出现心肌坏死。医生下了结论,只有一线希望——立即做心脏移植手术。

    父亲长期生病,母亲刚刚遭遇车祸,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再次被阴霾笼罩。王涛一天天消瘦,精神也变得消沉,药物治疗作用不明显,医院一个晚上曾6次下达病危通知书。

    这个年轻人的命运牵动了合肥机务段全体职工的心。

    由于心脏移植手术所需费用高昂,不在医保范畴,上海铁路局、合肥机务段帮王涛解决了20多万元医疗费用。同事也为他组织捐款,仅王涛所在的一个车间就捐了两万多元。不少素未谋面的铁路职工,得知王涛的情况后,也托人捎来善款。

    把心源让给病友

    合肥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韩强四处联系医院和主刀医生,最终同上海中山医院心脏移植专家取得联系,2010年初,王涛住进该院等待心脏供体。当年1月底,院方通知王涛,心源来了,可是他和家人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毅然把心源让给了一位来自杭州的病友。

    “我们俩同一病房,都当过兵,他的情况比我严重。”王涛的理由很简单,“不过那时,我浑身插满了管子,生命垂危。”

    “这就是命,没多久,又等到了心脏O型供体。”

    手术在即,不过,这时候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当地出现了“血荒”。得知这一消息后,王涛的十几名同事在家里报名献血,准备随时奔赴上海。与此同时,他的家人在天涯论坛上发帖求助。短短几天里,十几名素不相识的网友为他献血3000毫升,另有30多位网友预约献血。

    手术成功了,王涛闯过了心脏移植手术要经历的重重关卡,生命从此延续。不过,他每天依然要服用大量药物来维持“新生”的生命。服药的副作用在所难免,现在王涛的血糖比常人高出很多倍,每天要注射胰岛素。因为长期吃药,肝、肾功能受损严重。

    “我们这些‘换心人’的寿命也就十几年,每一天都在和生命赛跑。”他说,“有那么多事要做,一刻也不能耽误。”

    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其实王涛从事公益并非一时冲动。”在韩强看来,王涛生来就是个热心人。“在派出所工作时,他救过奄奄一息的受害者;来段上工作,为了抓小偷,他连续蹲守几个晚上……”正是这次手术,让他接触到很多公益组织,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并融入到这一群体中。

    手术之后,王涛经常和病友在网上联系。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与“中国好人网”的创办者、华南师大的谈方教授结识。该网站是国内首个专门宣传好人、帮助好人的民间公益网站。

    在谈方的启发下,王涛利用QQ平台建立起中国第一个心脏移植患者的交流平台,通过与医生的网上交流,许多“心友”得到了术后心理咨询服务,他还定期邀请各地心脏中心移植专家给“心友”进行网上远程随访诊断。

    与此同时,王涛开始逐步扩展自己的公益目标。

    2012年3月,他正式接受“中国好人网”总部的审批,在安徽成立第一家“中国好人网”分支机构,他还被推选为“中国好人网”志愿者联合会合肥分会会长。2012年3月25日上午,他组织策划了主题为“命运无情人有情”募捐义演活动,在合肥、阜南两地进行爱心接力,挽救脑梗塞的义工胡明朗,他本人捐款近千元。一个月后,王涛在合肥再次组织策划“情洒江淮爱在人间”的募捐活动,救助5岁的再生性障碍贫血患儿李超,他带头给孩子捐出1000元。

    王涛参与的这些公益活动,可以在电脑上拉出好几页的记录。尽管每月只有两千多元的工资,除去买药和还房贷,他还是拿出一半投入公益事业。王涛说,这几年因为公益,自己捐的钱近两万元。

    除了经济上的投入,还有身体的透支。对于一个严重的高血压、高血糖患者来说,奔波的路上随时有昏倒的可能。“在一次义演活动中,我心里难受得不行,咬着牙挺下来,最后在车后排座上睡了一会,才缓解了一点。”他回忆说。

    对此,妻子一开始并不支持,王涛回应道:“作为负责人,我必须亲自到场。”后来亲眼看到王涛所做的善举,妻子慢慢解开了心结。

    “‘换心人’其实和正常人一样,他们回报社会的唯一手段就是做公益,这是精神寄托。”王涛坚定地说,“也许有一天我会倒下,但我们的团队会把爱心传递下去。”

李天柱:返乡养起蚕宝宝
刘靖:我是村官我自豪
六大文创基地落户北京传媒走廊
“在国外只是做研究︐在国内是在做事业”
“筑梦课堂”助贫困儿童实现梦想
青海:“我的中国梦”征文比赛结果揭晓
江苏:发布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福建龙岩:消防宣传月活动丰富
图片新闻
“换心”青年王涛:公益路上与生命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