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改变学校传统的“我说你听”管理模式

深圳中学的民主探索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06 版)

    对学校食堂不满意该怎么办?这一段时间,深圳中学的学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解决也许同样困扰着很多学校的这一难题。

    今年上半年,深圳中学学生会与膳管会联合在校内启动了关于食堂满意度的调查,在调查结果不理想的情况下,学生会启动了“重新招标食堂”的校园公投并获得67%的学生赞成。

    公投结果通报校方并与校方多次沟通后,重新招标的动议最终却被校方否决了。否决的理由看起来是合理的:解除合同会让学校陷入复杂的法律纠纷,更主要的是,校方看来,重新招标治标不治本,改善食堂从改善制度入手更为现实。

    没有得到校方的支持,学生会和膳管会的学生并未就此止步,他们开始自己动手起草食堂承包合同并与承包人进行直接谈判。

    经过多轮博弈,最终达成一致的合同文本张贴在校园布告墙的醒目位置。合同对原材料的采购,食堂的卫生、菜品的利润以及安全等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详细到“如果菜品中出现了8只以上菜虫或小蟑螂,食堂承包人要对学生进行相应补偿并支付违约金1000元;如果学年内两次出现成虫蟑螂,违约金则涨至1万元,学生还有权直接解除合同。

    随后,在一封致全校学生的公开信上,学生会承诺全力跟进后续工作,给全体学生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处理食堂问题上,深圳中学学生会的“威力”可见一斑,而对于学生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学生处主任王赫早就习以为常。

    王赫告诉本报记者,深圳中学已经建立了一套校园民主的机制,被称为该校“基本法”的《学生事务管理公约》明确规定,校方在新制定或修改受众包含学生的规章制度时,有义务向师生公布,接受建议,当学生提出质疑时,校方有义务在规定期限内进行修改。

    有了这一“基本法”的保障,《学生使用手机管理办法》、《宿舍管理办法》和《晚自习管理条例》等管理条例都由学生和学生处共同商定,并以学生会和学生处的名义共同颁布。而学生会、议事会、社团联盟理事会、住宿生委员会、膳管会等82个覆盖校园生活的学生组织则成为学生参与校园管理、表达利益诉求的平台。

    在学生会,“维权案”是常用的一种工作模式,权益部通过定期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搜集全校师生对学校管理的意见,然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和管理人员反映诉求,寻找解决方案。问题解决后,学生会还以公告的形式,将维权案的内容和结果对全校师生进行告知。

    定期举行的“校长面对面”活动已经坚持了3年,这给校园民主表达提供了一个畅通的渠道,每次交流会,学生都会将一些“尖锐”问题抛给校长。最近一期的交流会上,针对正在解决的食堂问题,学生会提出,由学生会和膳管会监督食堂的履行情况,并在每学年末进行全校公投,公投结果决定食堂的去留。

    除了在全校范围内公投产生的学生会,独创的“学生议事会”成为深圳中学的另一亮点。议事会由议事委员(以下简称议委)组成,全校共有42名议委,由每个班级公选一名议委代表所在班级行使建议权、监督权和决策权。议事会的“议长”则由竞选产生,虽然没有投票权,但议长要熟练使用罗伯特议事规则来掌控议事流程。

    现任的“议长”是高二(11)班的左众,这个文静的女孩从高一起当选“议委”,上高二时成为议事会的第三任“议长”。记者见到左众时,她正带着“模拟法庭”社团的同学来学生处找王赫探讨在校内成立一个纠纷解决机构的可能性。

    议事会的权力有多大?左众告诉记者,学校凡是涉及学生的管理条例出台前,须经议事会讨论通过,而学生自我管理的规章制度也要通过议事会表决才能实施。

    “上次社团联盟理事会提交的《校园海报张贴公约》就被议事会给否了。”王赫告诉记者,去年,她带着社团联合理事会的同学们花了一个暑假制定的《注册社团管理条例》也是经过议事会的讨论通过才得以执行。在接受“议委”们逐句逐条的严谨审核和质询时,这位经验丰富的“学生官”坦言,自己也紧张得冒汗。

    高二年级的一位“议委”说,抽出时间来参与学校的公共事务,锻炼了自己的思考能力,也是对公民意识的一种培养。在参与讨论和制定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学生们也意识到,维护自己的利益的同时,其他人的权益和利益同样不应受到侵犯。

    “从学校管理的角度来说,冰冷、生硬的管理规定变成了学生能参与讨论,并认同接受的东西,最终达成对学校核心教育理念的认同。”王赫说,这是深圳中学推行校园民主带来直接的好处之一。表面上看来,在校园试水民主是对传统“我说你听”的管理模式的颠覆,但在更深层次看来,王赫说,这与学校提出的“专业精神、学术素养、审美情趣”的学生特质培养目标息息相关。

    “除了鼓励学生们看到问题、提出问题,我们更希望能让学生学会解决问题,关注问题解决背后的制度、程序以及逻辑,这也是提升学学生能力、培养学生的公民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王赫说。

李天柱:返乡养起蚕宝宝
刘靖:我是村官我自豪
六大文创基地落户北京传媒走廊
“在国外只是做研究︐在国内是在做事业”
“筑梦课堂”助贫困儿童实现梦想
青海:“我的中国梦”征文比赛结果揭晓
江苏:发布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福建龙岩:消防宣传月活动丰富
图片新闻
“换心”青年王涛:公益路上与生命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