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合伙人”的恩怨情仇

本报记者 堵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03 版)

    2004年8月,新东方三驾马车参加母校百年校庆。(资料图片)

    采访刚一开始,俞敏洪就掩饰不住他的得意,说,《中国合伙人》在俄罗斯中国电影节被选为开幕影片,而且有高层评价成冬青的故事就是中国梦。

    而在此之前,俞敏洪并不支持甚至反对拍摄这部电影,以至于电影公映了,新东方人都刻意不在他眼皮底下谈论这部片子。

    一位了解内情的新东方员工告诉记者,老俞曾经在一个私下场合解释过自己不支持拍摄这部影片的原因,一是他认为新东方从诞生到现在不到20年,他、小平和王强,也都在人生奋斗的中途,远未到可以盖棺论定的程度,他怕这个时候拍新东方的故事,会误导观众以电影中的形象来看新东方,把新东方定格化,对新东方的发展不利。原因之二,则是老俞的一贯低姿态,他怕被他的企业家朋友们笑话。新东方虽然品牌响、社会影响大,但因为行业的原因,年营收也就才七八十个亿,与联想、万达、阿里巴巴等企业的营收没法比。别人没拍电影,你来拍,他怕别人笑话新东方“穷得瑟”。

    因此,当徐小平兴冲冲地拿剧本征求老俞的意见,老俞很坚决地拒绝拍摄,同时也劝小平不要参与。

    《中国合伙人》公映后,老俞的表现不咸不淡。这导致对三驾马车的议论纷纷扰扰。

    不过,一位新东方高层告诉记者,他从不掺和老板与这两个人的关系。因为老俞再怎么生气,到了关键时刻总是要与小平、王强在一起,永远把他们摆在心的最高处。而小平、王强离开新东方管理层后,一直在关心新东方的发展,甚至恨铁不成钢地通过媒体痛批新东方的弊病。

    用新东方夸张的语言来说,他们之间是情人关系。用8年前徐小平对记者说的话,他对老俞有一种怨妇情绪。爱之深责之切。但即便如此,徐小平新房的一进门还是摆着他紧紧搂着老俞的照片。

    他们分别对外臭骂对方,埋怨对方,揭露对方,赢得大家对自己的支持同情,却一扭脸,又紧紧抱在一起。徐小平、王强的股份虽然兑现了很多,但他们的精神还是总在纠缠拉扯。

    对这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新东方人除了遇到事了很头疼以外,就是懒得管了。

    徐小平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承认,他给《中国合伙人》提供了一个八九万字的脚本,讲的都是新东方俞敏洪的故事,“但陈可辛水平很高,又做了不少艺术加工,创造了经典台词”。自己没有投资这部电影也没有多管什么。他得意地说:“虽然《中国合伙人》挣了几亿元票房,我只拿到60多万元的稿费。我失去了挣大钱的机会,是明智的,不然不成了我们跟敏洪在自吹自擂吗?”

    徐小平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11月初他接到老俞母亲的电话,她第一次看那电影,说,小平啊,看到敏洪的头都被打流血了,我好心疼啊,你们那时候受了不少苦。

    “黄晓明演得很好,连老俞妈妈都把他当做敏洪了!”徐小平说。但俞敏洪不这么看,他说自己不喜欢黄晓明。有网友认为,黄晓明演技这次是重大突破,但他俊俏的长相在表演时还是露出了美男式的优越。

    可不论如何,《中国合伙人》被无数年轻人追捧。在斯坦福大学读书的3个女留学生看后,深受触动,散场没多久就去注册了共同的律师事务所。

    教育者受不了年轻人因为自己而内心搅动,他不得不承认,两个小时的放映能改变一个人的状态。老俞对这部电影的态度更开放了,很多硌硬也在慢慢释怀。

    如果说这三驾马车有什么共同点的话,最大的,是喜欢明星的感觉。

    十月底俞敏洪到台湾参加活动。主持人对台下几百年轻人说,这位是俞敏洪先生。台下没啥反应。主持人接着介绍,就是《海阔天空》成冬青的原型!台下一下子是雷鸣般的掌声。俞敏洪在向记者描述当时场景的时候,解释说《中国合伙人》在台湾被改名叫《海阔天空》。

    俞敏洪显然也被感染了,他的苦B故事不仅将几十万上百万的大陆年轻人送到西方发达国家学习,也让与我们隔阂很深的台湾年轻人的思想发生了化学反应。

    记者问:在这20年中你最喜欢哪个时期,初创,从小变大,还是现在的庞然大物?

    俞敏洪答:还是创业之初,我们每天睡在一起,喝酒、吃肉,遇到一点小事都激动地讨论。“现在,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在新东方20年庆典上,要选出10位特别功勋的获奖者,俞敏洪毫不犹豫地先写上了徐小平、王强两个名字。

俞敏洪办大学
“中国合伙人”的恩怨情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