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国外只是做研究︐在国内是在做事业”

——记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

新华社记者 李江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06 版)

    “我的人生挺简单,就是在做一件事情,小时候是读书学习,现在是读书研究。”今年51岁的物理化学家、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如此评价自己。

    出生于吉林省的刘忠范1983年本科毕业后赴日留学,先后在日本横滨国立大学、东京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东京大学和分子科学研究所做博士后。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虽然有机会长期留在国外,但对祖国的热爱促使他选择了回国。从1993年回国到北大任教至今,刘忠范对自己的选择依然不悔:“在国外只是做研究,而在国内是在做事业,会有更大的天地,更大的舞台。”  

    在北大,刘忠范从零开始亲手建立起光电智能材料研究室。研究室初创阶段,条件十分艰苦,几间空房子就是他的全部家当。诸如“每一个插头放在哪里”这样琐碎的事情都需要他设计、找人安装,桌椅板凳也要自己一件件购买。仪器需要配置防震台,但因资金紧张,他只能带着学生到学校附近的工地找沙子和锯末代替。

    1994年,刘忠范成为科技部攀登计划B项目首席科学家,从此开始了发展纳米碳材料和纳米化学新学科的“纳米高峰攀登之旅”。经过长期艰苦的探索,他的研究团队在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的控制生长及其能带工程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成为国际上该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研究团队之一。

    他们发展了低维碳材料的化学气相沉积生长方法学,建立了精确调控碳纳米管、石墨烯等低维碳材料结构的系列生长方法,发明了碳基催化剂、二元合金催化剂等新型生长催化剂,提出了新的碳纳米管“气-固”生长模型;首次将有机小分子的自组装概念拓展到准一维碳纳米管领域,建立了多种化学自组装方法,实现了碳纳米管在各种固体表面的有序组装,并开拓了碳纳米管电化学和基于扫描探针显微技术的针尖化学研究方法。

    在纳米研究方面获得的成就带给刘忠范许多荣誉: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当选院士,今年还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成为首批入选的六位杰出人才之一……

    荣誉对刘忠范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他在思索如何推动中国纳米事业的发展:“我们要向两头进军,一头是解决纳米中的大科学问题、真正的原创性科学问题;另一头是纳米技术的产业化问题,解决关键的技术和工程问题。”

    他说:“我们还有许多努力和挥洒的空间,从科学到技术再到产业,这是一条崎岖之路。纳米技术的真正魅力在于它所蕴藏的巨大生产力。我们有信心在国家的支持下让纳米技术更多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造福。”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李天柱:返乡养起蚕宝宝
刘靖:我是村官我自豪
六大文创基地落户北京传媒走廊
“在国外只是做研究︐在国内是在做事业”
“筑梦课堂”助贫困儿童实现梦想
青海:“我的中国梦”征文比赛结果揭晓
江苏:发布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福建龙岩:消防宣传月活动丰富
图片新闻
“换心”青年王涛:公益路上与生命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