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瑞典的医疗纠纷多由第三方专业机构依法仲裁

本报记者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07 版)

    罗凌涛,瑞典某大学临床外科学专业在读硕士

    瑞典是世界上人口预期寿命排名第三高的国家,也是癌症及冠心病患者存活率较高的国家。在医疗质量方面,瑞典在各种国际医疗评审中多年名列榜首。毕业于厦门大学、目前在瑞典某大学临床外科学专业攻读硕士的罗凌涛告诉记者,瑞典医疗体系以公立医院为主,医疗纠纷虽不少见,但多由第三方专业机构依照法律仲裁。

    中国青年报:瑞典的医疗体系是怎样的?

    罗凌涛:瑞典的医疗系统以公立医院为主。医院的规模和工作范围依人口数量而定,在每个大、中城市基本都有设备齐全的综合性医院,而一些小镇则主要依靠诊所或小型专科医院。医院运营所需的经费全部来源于政府税收,个人或者公司并没有被允许参与医院的投资、运营和管理。凡是瑞典的合法公民,都有额度不同的医疗保险。非失业人员的保险基本涵盖了在大型综合性医院就诊的所有开销,由病人承担的费用只有很小一部分(依病种不同,平均约5%)。从医院方面来说,病人接受的临床治疗到教授开展的科研工作甚至学生接受的医学教育所产生的费用,全部由各种税收来承担。

    中国青年报:具体来说,税收是如何支付的?

    罗凌涛:瑞典的税收分为国家税收、州(省)税收和地方税收。国家税收负担了医科大学的大部分经费,州(省)税收负担该省的所有合法居民的所有医疗花费,地方税收负担一些教学费用。以瑞典某大学为例,其医学院运营产生的费用和附属医院的医生、设备均由国家负担。当病人就诊时,诊治过程中的人力和医疗设备花费仍由国家税收负担,而病人的药物、医疗材料费用则主要有州(省)政府税收来负担。如果在就诊过程中有参与到医学院的教学活动,由此产生的费用则由地方税收来负担。

    中国青年报:瑞典公民看病是免费的吗?

    罗凌涛:瑞典并非全民免费医疗国家。瑞典公民或持有合法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均享有一定额度的医疗保险,受雇佣的就业人群由雇主提供较高额度的医疗保险。只要持有一定额度的医疗保险,在政府运营的大型医院基本可以减免绝大部分医疗费。而持有雇主提供的医疗保险或者商业保险几乎可以减免所有医疗费用。但是在瑞典50%的个税是常有的事,可谓“羊毛出在羊身上”。

    中国青年报:去公立医院看病情况怎么样?

    罗凌涛:在瑞典看病,预约等待时间长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非急诊病人从预约到第一次见到负责诊治的医生一般需要两个月。即使是急诊病人,在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点至17点)以外的时候就诊也是无法见到医生的。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瑞典特殊的医学教育体系。瑞典全国每年只有不到2000名医学生从正规医学院毕业。瑞典的医生收入与工作量无关,不需要值夜班和出急诊,节假日不需要加班,而且可以自己决定门诊人数。

    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瑞典病人虽然享有比较高额度的医疗保险,但瑞典政府提供给医生的医疗资金额度却并不是很高。这就导致出现医生增加了工作量,却没有增加收入的情况。医生会通过休假或减少工作量来平衡工作和生活,这自然就让病人更难预约到医生。至于一个病人多久能约上,取决于就诊医院的专科医生,和病种没有太大关系。

    中国青年报:瑞典如何提供差异化的医疗服务?

    罗凌涛:私人医生系统在欧洲相当成熟,加上交通便利,瑞典贵族的私人医疗团队成员多数来自全欧洲的各大知名医院。另外,瑞典拥有成熟的私人医疗公司,他们的业务主要是在客户的家里搭建一个医疗平台,就是在患者家里建造一个私人病房,随时组织团队会诊。大部分富有或者身居高位的瑞典人会选择私人医生以及私人医疗平台的模式,反而很少到公立大医院看病。

    中国青年报:瑞典病人和医生的关系如何?

    罗凌涛:瑞典的医生普遍受到患者信赖。医生在社会上地位很高,在大学担任教授的医生尤其受人尊重。在收入方面,每个月税后折合人民币年轻医生有2~3万元,主任医师有5万元左右,有教授头衔的主任有8万元左右,不过他们只有固定收入,没有奖金或提成。

    瑞典的医疗纠纷也并不少见,只是大多通过法律程序解决,由法庭和医学会等第三方的专业机构介入仲裁,很少听说有暴力事件。因为瑞典社会比较成熟,加之医疗行业风气也比较好,所以医患关系还是比较缓和的。我咨询过几个医生和病人,他们都认为没有特意维护医患关系的必要。

90.8%公众力挺中央继续严厉整治“四风”
87.4%受访者期待重建医患信任
86%受访者感觉员工和单位谈加薪困难
瑞典的医疗纠纷多由第三方专业机构依法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