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米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11 版)

    抹布比铅笔重要?

    10月开始,武汉市某小学开展了“抹布行动”,要求老师和学生每天必须带两块抹布到校,利用课间擦地抹桌,维护班级和校园卫生。不仅如此,该校的校长、副校长及中层干部也有每天打扫行政楼卫生间的任务。这可乐坏了保洁阿姨,这个学期以来,教学楼、行政楼区域的卫生被师生们“包干”,她的工作量比往常减少了三分之二。

    据学校的调查,八成以上的家长支持“抹布行动”。有家长表示,孩子每天在学校和小伙伴共同劳动,不但能够养成爱清洁、爱劳动的良好习惯,还能消除在家中被溺爱产生的依赖心理。

    脑补一下,这到底是怎样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啊!从小培养劳动习惯固然值得肯定,不过,用“必须”、“任务”的方式显然有些矫枉过正。社会是有分工的,上了45分钟课,好不容易休息10分钟还得干体力活儿,这对孩子来说是不是过分了点儿?

    关系比学习重要?

    有媒体记者发现,在大学里,跑分要分之风盛行,甚至成为一些学生每个学期的“必修课”。

    在大学,课程成绩的评定权掌握在任课老师手中,考试成绩作为保送研究生、出国申请的重要依据,仍然是学生们的命根。在很多同学看来,找老师求求情、跑跑关系就能不挂科或拿高分,太老实了难免会吃亏。

    老师们也有难言之隐。学生每学期要在评教系统中给老师打分,过于严格、不好说话的老师容易被“差评”,不利于职称评定。所以不少老师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求达到“双赢”。

    每个涉及分数的话题,总能引发人们无奈的叹息。面对不良学风,严惩作弊学生的同时,老师们也要反思如何让课堂更吸引人,怎么才能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学校管理者是否也该换个思路,避免整个学期的教学过程被简化为一个冷冰冰的分数。

    户口比兴趣重要?

    2014年的“国考”已经拉开大幕,尽管公务员招录总人数从2013年的20839人下降到了今年的19538人,但依然报名者众多,热度不减。

    对很多基层公务员来说,薪水不高、工作压力大、工作环境不佳已是常态。即便过五关斩六将入职国家部委,3000多元的起步工资,也难免让不少菜鸟级公务员感到生活拮据。然而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求职者往往会选择更加稳定的工作,而较少考虑这份工作是否适合自己。

    稳定的衡量标准之一就是户口。国考中相当数量的公务员职位是在北京,因此,这也成为一些外地应届毕业生获得北京户口的重要途径。对他们来说,户口意味着各种潜在的机会,以及体制外单位花钱也买不到的隐性福利。

    一边是虚无缥缈的兴趣,另一边是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不该指责现在年轻人的选择太过功利,反倒是该仔细想想,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毫无关联的东西附着在公务员身份之上。

    奖状比能力重要?

    四足井下取物机器人、“绿色”害虫诱杀剂、新型红外测温仪……这些宣传展板上的学生创新成果是不是让你觉得高端大气上档次?在第三届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论坛上,有媒体记者发现,这些自称“科技领先”、获得多项专利的项目,有些并不是出自学生的兴趣,也并非他们原创,而是“指导老师研究的项目”,也就是“导师项目”。

    不少学生为竞赛而竞赛,创新成果在比赛之后便束之高阁,能将其作为持之以恒的研究和创业目标的,更是少之又少。

    创新教育、创新实践不是简单地搞一个小发明,或者在比赛中得一个好名次。对年轻人来说,创造力的培养,关键在于对生活保持一种积极的态度,打破思维惯性,充分发挥想象力。而这,远比获得多少奖状都更重要得多。

我能力的边界在哪里
如何让你的简历更抢眼
所有的逃避只会削弱力量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