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何必纠结于韩国泡菜申遗

刘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02 版)

    像“粽子(端午节)”、“汉字”等的申遗引起中国民众纠结一样,新近,一衣带水的韩国将泡菜纳入其申遗名录,此举再次引发国内民众包括学者与媒体的纠结。

    诸多纠结中,一是说泡菜的原产地是中国而不在韩国,二是韩国泡菜怎么能与中国有几千年历史的算盘(珠算)相比,三是中国的四川泡菜无论品种还是味道都不比韩国泡菜差。其实,这种比较大可不必。因为文化的多元化是事实,中国有中国的文化传统,他国也有他国的文化传统。尽管东亚(从朝鲜半岛到日本诸岛)自汉唐至宋,深受中国文化泽被,但东亚国家和地区,也有基于自己的民族特性而自主发展起来的本地文化。因此,他国为了本民族的文化传承与光耀所做的事,是他国的事,从国际关系和文化多元化的角度来讲,是不需要别人说三道四的。国人的纠结在于,由于东亚受中国文化的影响,许多近乎中国文化的元素,怎么转眼之间就成了他国的文化元素了呢,不服啊!

    不服,是一个民族、一个团体、任何一个人,得以前行的动力。但是,仅仅炫耀过去的传统,或躺在过去辉煌文化上的不服,可能会陷入固步自封。不服,只是前行的一个契机,而前行的主要动力有三:继承和光大自己的优秀传统、向外国外族优秀文化和先进器物学习、勇于创新。因此,当可能源于中国的泡菜,由于韩国人的能干、精明,而将其纳入该国申遗名录,我们应当祝福。试想,一种由韩国料理腌制的白菜,居然成了世界文化遗产,这不也体现了人类的一种文化创造和商业精神?祝福的同时我们或可反省:先不管是四川泡菜还是韩国泡菜味道更好更有文化,只要看看两者的市场,就能看到我们的差距。四川泡菜近十年飞速发展,产值近100亿元,出口则只有300万美元左右,而韩国泡菜出口达到24亿美元。

    这只是差距的一个因素,另一个因素就是我们爱说的“文化软实力”。据韩国《朝鲜日报》新近报道,为了让韩国泡菜申遗成功,韩国有关方面首先把这种泡菜改名为“KIMCHI”(中文译为“辛奇”,有论者认为,这如“汉城”易名“首尔”一样,是“去中国化”),接着花了三个月拍摄了专门的推广片,在《纽约时报》大张旗鼓刊登广告。值得注意的还有,此番韩国泡菜的代言人有两位,一位是大学教授,一位是韩国著名演员。据《朝鲜日报》报道,著名演员金仑珍代言韩国泡菜时,一分钱代言费也没收。

    要纠结,还是为我们自己去纠结吧。

需要一场酣畅淋漓的改革破除懈怠症
发言人“不说”容易引起质疑
信访排名取消后当地矛盾如何化解
怒斥“蝗虫”的小编令人瞠目
语文学习如何鼓励学生独立思考
恒大折桂,中国足球仍在路上
何必纠结于韩国泡菜申遗
摆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