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3日   10 版)

    孙杨:空间

    五六个平方米,八张上下铺,这是孙杨在看守所里居住的地方。上一次,他的住所得到媒体如此关注,还是伦敦奥运会后被奖励百平方米大房子的时候。

    房子是孙杨生活空间的另一种写照。那时,他是奥运会的冠军,后来又成了世锦赛三冠王,这个“90后”大男孩迅速成为国人心中的年轻偶像,他健康的形象拥有广阔的市场。然后,他的一举一动开始被关注,耍大牌、师徒反目、八卦恋情等丑闻也随之而来,因无证驾驶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后,他更是瞬间被网络舆论淹没了。

    人们的目光今天给予他广阔天地,明天将他囚禁在角落,或许,他从来没搞明白冠军和公民的空间在哪里。孙杨当然应该为自己的过错负责任,这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但成长同样也需要空间。理性地批评、宽容地等待,或许更能让这个年轻人找到自己的位置。

    小诗:俘虏

    11岁的湖南女孩小诗把自己作为人质,交换被工作“绑架”的父亲。

    因为作业没写完被妈妈打了两个耳光后,小诗想念许久不见的父亲。她4岁时,爸爸就去北京打工,一年才能回来一次。妈妈忙着做生意,每天早出晚归,孤独的她只能一个人在公园里玩,遇到摩的司机都要跟人家交朋友。

    小诗打算制造一起“绑架案”获得关注。这个小学生故意用潦草的字迹写下“准备一百万,救你女儿,不准报警”几个字贴在门上,又把书包丢在家门口。父亲迅速买了机票,母亲、老师四处寻找。在警察地毯式的搜索中,人们最后在她家楼上的楼梯口找到这个“失踪”的小姑娘。

    这场成人眼中的恶作剧,却是小诗达成心愿的火柴棒。事后,父亲陪了她3天,母亲去超市都带着她。在被“绑架”的那7小时里,她一个人坐在楼梯上,画着另一个美好的世界,等待迟到的关爱。策划这一切的不仅是小诗,因为她也早就成为寂寞的俘虏了。

    向大伯:寻子

    像大多数拾荒者一样,61岁的向大伯骑着三轮车在城市里穿梭,寻找别人眼中的废品,比如塑料瓶、烂纸箱、睡在街上的流浪汉,他希望其中能有已经消失了两年的智障儿子。

    为了寻找在江苏打工时失踪的儿子,向大伯卖了家里的老木屋,买了辆三轮车,走遍20多个城市。他靠捡破烂为生,晚上睡在大树下、涵洞里。他衣衫褴褛,居无定所,却还有心情关怀和他一样捡破烂的人。比如一个30多岁、面黄肌瘦的流浪汉,向大伯施舍给他一套衣裤、5个苹果还有一包方便面,然后含泪离开。

    他并不比流浪汉富裕多少,但他有一个与那个流浪汉同龄的儿子,这时可能也在街头无人过问。于是,同样流浪的向大伯瞬间拥有了不一样的东西——那是属于一个父亲的力量。

    阿尔贝二世:加薪

    比利时老国王阿尔贝二世最近深刻体会到“人走茶凉”的含义。退位后,他的收入锐减,“根本无法生活”,甚至到了要子民们给他付暖气费的地步。

    国王当成这样也太憋屈了,可你若知道他的退休金每年有750万元人民币、还有一条价值460万元的私人游艇时,大概就不会这么想了。当然,这和国王在位时的辉煌没法比。那时,他每年的俸禄高达1150万欧元。

    如今这样一位在位时间最长的、受人尊敬的比利时老国王,也享受不了特殊待遇,他的退休金要交税,他的加薪要求被政府无情拒绝。

    只能怪他挑了最坏的时机。比利时人正在为经济不景气而努力,政府削减了公共预算,都是国家的公民,老国王也没什么特别,怎能例外。

缝合被刀斧劈裂的医患肌体
破译发票“密码”
搜索市场皆猛人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