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弟子举报院士:事实胜于立场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5日   02 版)

    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王正敏教授被举报了,举报者是其学生兼前任助手王宇澄。11月8日,王宇澄在京向中科院递交了举报材料,内容涉及论文数目造假、专著抄袭以及临床试验造假等多个方面,还指控王正敏利用不规范的专著、论文获得了院士头衔。王宇澄曾是导师在单位最亲密的伙伴,一度代为打理其传呼机和个人邮箱。2005年,王正敏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家身份被增选为中科院院士。(《南方周末》11月14日)

    亚里士多德有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王宇澄的实名举报也许与热爱真理无关,而是出于个人恩怨。所以,有人质疑这“是一场利益纠葛下的闹剧”,甚至被安上“大逆不道”的罪名。还有人认为老师再不对,学生也不该举报,否则有违师生伦理。

    举报曾经数年授业解惑的导师,确显绝情,但现代社会中的师生关系,毕竟不是古典意义上的师徒关系,更没有父子关系中的血缘纽带,因此不存在所谓“亲亲相隐”。即便事起利益纠葛甚至是“分赃”不均,也无碍于举报行为本身的正当性。或可类比的是,一些贪官常被情妇举报,举报的原因是情妇认为被冷落,官员未兑现当初承诺。这种内讧式举报越来越多,我们不能因为官员情妇道德有亏或事涉利益纠葛,就否定她们举报的法定权利。

    就事论事,最需厘清的问题是,王宇澄举报的究竟属不属实?王正敏在院士评选中究竟有没有问题?比如,举报称,王正敏为当选院士“凑”论文数目,做法之一是将《耳显微外科》一书拆分成14篇论文,发表在《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上,而该杂志自创刊起一直由王正敏担任主编。

    再比如,截至2005年4月3日,王正敏申报院士前,共发表论文271篇,但其中88篇在《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上发表。这88篇“论文”中,除了14篇是从《耳显微外科》一书摘取之外,还有40余篇是作为非研究性文章发表在“发刊词”、“专家笔谈”、“我如何做”等栏目的小品文。

    此外,最值得关注的是,王正敏的著作是否涉嫌抄袭?王正敏的第三本专著《王正敏耳显微外科学》,出版于2005年院士增选之前。王宇澄称,他参与了该书出版,“那本书中三百多幅图,两百多幅都是抄袭。数十幅图片都是我按照王正敏的指示从其他书籍上抠下来的,英文的说明就翻译为中文,后来成书中并没有注明这些图片的来源。”按照2011年《复旦大学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规定》的规定,“将他人论著中的内容,录作为自己的研究成果而不注明出处”,“将外文作品的全部或部分翻译或改写作为自己著作的内容,而不加明显的注释的行为等”均属于抄袭。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表示,在候选院士的参选中,如果候选人有任何形式的造假被发现,必然会落选。2005年中科院增选院士时,一名候选人就仅仅因为论文署名排序不当而落选。

    是就是是,非就是非。如果因为弟子举报王正敏就大肆挞伐,既是对王宇澄的不公,也是对公义的蔑视。当然,王宇澄的举报必须基于事实。他曾被王正敏冷落,因此心怀不满,所以,在举报情节上是否与事实有冲突,这是我们必须慎重考虑的。对于王宇澄的举报,不仅中国科学院应该介入,复旦大学也该介入,最好是成立联合调查组,最终还原事件真相。

弟子举报院士:事实胜于立场
“宅基地可买卖”误读背后的公共期待
捐献遗体遇冷,仅因“人手紧张”吗
以竞争性分配杜绝“跑部钱进”
消防队用登高车救猫应算的几本账
公仆的待遇岂能自己说了算
传统媒体应在电商面前照照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