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奠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8日   07 版)

    本报讯(实习生陈奕凯 记者陈竹)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近日在清华大学校园内举行奠基仪式。该工程预计2016年竣工。届时,苏世民书院将迎来第一批1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本科毕业生,其中45%为美国学生,20%为中国学生,另35%来自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黑石集团创始人苏世民、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出席奠基仪式。李稻葵介绍说:“苏世民项目强调‘融合’,让从全世界各顶级院校选拔出来的学生,在中国这个东方古国、在这个有超过百年历史的清华校园里融合在一起,并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纽带,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于今年4月,参照牛津大学“罗德奖学金”模式,总投入达3亿美元,美国黑石集团创始人苏世民以个人名义捐款1亿美元,并与清华大学共同筹集剩余款项。项目首期将设置公共政策、经济管理、国际关系三个领域的课程,学制一年,课程体系则由清华大学与来自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杜克、牛津等名校教授合作制定,实行全英文授课。生源来自中国、美国、欧洲、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第一期招生100人,往后将扩大至每年200人。李稻葵称,该项目是一个研究生培养的“特区”,将完全颠覆以往的教学模式,致力于培养政界、商界和社会组织中的领袖人物,这个项目将对清华大学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有所“刺激”,使清华大学更快地走向世界一流。

    苏世民书院由美国耶鲁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后现代主义建筑风格创始人之一罗伯特·斯特恩教授主持设计,总面积2.4万平方米。书院将设有大礼堂、图书馆、下沉式花园、食堂、健身区、教师公寓和一个讨论广场。学生们还将拥有各自独立的宿舍,每8个宿舍拥有一个公共休息室。所有学生在学习期间,学费、食宿均免费。

大连:日租房高校市场火爆 地下经营存隐患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奠基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
在28个省份基本安装完毕
写作公益培训惠及打工子弟
中央美术学院公布校训“尽精微 致广大”
走红的一分钟性教育片是怎样“破壳”的
“雾霾”当选今年十大健康传播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