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岭南水乡 宜居顺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8日   08 版)

    城市升级是顺德新一轮发展的主要动力源。顺德按照产城联动发展、生态优先发展的思路,科学制定城市升级五年行动计划,全面优化城市格局、功能、形态和内涵,着力建设富有岭南水乡特色和独特人文风情的宜居城乡,全力打造兼容大城市产业效率和小城镇生态环境的网络型城市。

    突出产城互动

    顺德坚持以产业可持续发展为根基,促进产业集约布局和城镇错位发展相辅相成。构建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完成“两河四片”等重要片区规划。

    顺德根据各镇街地理区位、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将全区划分为阳光智城、创意新城和生态新城三大功能片区,鼓励各镇街建设特色产业和特色公共服务并存的魅力小城,引导产业项目和城市设施有序聚集,形成三大片区引擎带动,各镇街活力迸发、星月齐辉的组团发展格局,主动对接珠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浪潮。

    顺德实施“强中心”战略,顺德新城、佛山新城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大核心引擎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北滘、陈村、杏坛等一批新型小城绽放特色魅力,网络型城市格局加快成型,城市发展提质提速。

    立足生态宜居

    顺德积极探索生态优先、宜居为重的科学开发、从容发展模式,珍惜生态基础,凸显民俗风貌,以河网山体、基塘农田、公园绿地等生态边界限制城市无限蔓延,以国土利用的减量规划和严格的生态环保措施守住环境和资源底线,力争走出一条城市与乡村同步升级、和谐共存的新路。

    顺德深入开展“美城行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明显改善。推进以大气、水环境、固体废物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投入约40亿元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扩建工程及农村污水分散治理工程。今年内完成所有村居垃圾收集站改造提升,全区城乡生活垃圾将实现100%密闭化收集、处理。实施绿化提升工程,2011年以来绿化投入累计达10亿元,新增(改造)绿化面积达772.5公顷,完成286公里城市绿道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绿化水平全面提升。2012年,新增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3个省级生态乡镇。

    健全城市功能

    顺德以“百年大计”的责任意识设计和完善路网、电网、信息网等公共设施体系,为网络型城市提供设施保障。

    顺德前瞻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珠二环、一环南拓等骨干路网建成通车,区内快速干线建设全面推进,全区公路密度223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密度11.7公里/百平方公里,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实现“30·15”交通路网建设目标,内畅外通的交通格局逐步成型。

    电网建设扎实推进,2011年至今新增变电容量184万千瓦,可转供率由50.18%提高至77.1%。

    大力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建设,“数字顺德”平台建设步伐加快,通过整合数字城管、智能交通等信息平台,初步实现资源共享。

    深入开展“创文”工作,加强区域形象宣传,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加大历史街区保护和旧建筑修复力度,塑造区域人文品牌。

幸福顺德
岭南水乡 宜居顺德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从“顺德制造”到“顺德智造”
顺德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