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院院长回应质疑:

“我们需要有实训‘大楼’和指导实训的‘大师’”

本报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闵如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8日   11 版)

    “职业教育的生命线在于就业,良好就业的前提在于学生的职业素养,职业素养的形成和提升取决于在校期间的学习和培训,这是职业院校发展的根本逻辑。”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院长何大同认为,职业院校——尤其是民办职业院校——能否更长远地考虑投资与收益,而不是着眼于一时一地,将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命题。破解这一命题,需要公众的理性思考和包容。

    何院长表示,公众对此次“奢华实训楼”保持了特别的关注甚至质疑的背后,隐约可见的是对职业教育的偏见——相当比例的人相信,这是不必要的。但是,如果换成一所商学院,这样总体上投资并不大的装修很难引起关注。

    “我们的生源肯定是比不过那些重点本科院校的,但我们有我们的机会,和普通高校相比,我们的生源在技能培养上是和他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培养出的职业技能是不低于他们的。”他说,职业院校必须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以社会需求确定办学目标,“只有出口通畅了,毕业生能用、顶用、好用,职业院校面临的各种症结问题才能得以解决,就读职业院校的学生才能和其他院校的学生一样,能开启充满希望的人生。”

    “职业技能就是开启职业院校学生人生希望的钥匙,学校有责任帮助学生夯实这个基础,让他们成为社会需要甚至紧缺的人才。”他说,该校规模并不太大,在校学生8000多人,却建有120多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确立了“基地随着项目走,学生随着基地走”的实习实训途径,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达到85%以上,“2009年至今,我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重庆市高校的第一位。”

    “实训是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重要环节,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有实训‘大楼’和指导实训的‘大师’。” 何大同认为,职业教育靠两条腿,一条是实训,一条是师资。建设适应学生实训需求的“大楼”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学校有三分之一的教师是外聘的。其中,有相当部分是房地产行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他们的指导能让学生在校期间就接触到房地产行业的真实脉搏,成为合格的“准房地产从业者”。

    “房地产行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但是,完整的房地产行业内的专业教育体系尚未形成,缺乏系统的支撑行业发展的技术和人力资源的供给机制。”他说,“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已经成为重庆市市级骨干高职院校,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校企一体化办学体制机制建设,依托行业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实现办学定位与房地产行业企业相融合,培养目标与房地产市场需求相融合,教学人员与房地产专业人员相融合,教学内容与房地产职业要求相融合,理论知识与房地产岗位技能相融合。”

    相关文章:

    高职学校实训楼被质疑“豪华有如五星级酒店”

高职学校实训楼被质疑“豪华有如五星级酒店”
“我们需要有实训‘大楼’和指导实训的‘大师’”
高职生均拨款 省级政府应先转变观念
中职课堂的DIY
第七届全国水利高等职业院校“齐鲁杯”技能大赛举行
2013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