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天津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8日   06 版)

    34岁的沈阳工人洪家光在天津科技大学讲起自己的经历时,现场设立的“微博墙”上打出了一行字,那是一位在场学子的心声:“你给我的启示是:青春靠奋斗,英雄不问出身。”

    11月15日至16日,团中央“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来到天津,在校园、社区、企业、农村与各界青年畅谈成长感悟。

    如今是中航工业集团首席技能专家的洪家光,当初只是一名因为“要跟零件打一辈子交道”而“内心充满痛苦”的技校毕业生。带领乡亲致富的吉林省德惠市腰窝堡村党支书夏善朋前些年筹办蛋鸡养殖场时,被父亲骂为“脑袋缺弦儿的败家子”。草根艺人“喜悦蜘蛛侠”夫妇在京津地区多年打工摆地摊。而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吕劲松的飞行员梦想,是在田间摸鱼见到飞机掠过头顶而萌生的。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北京同仁堂参茸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张鹏过去10年间,每到周末都到博物馆为观众免费讲解,与文物“老朋友”约会。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得主张金松所在的研究团队花4年时间,测量了1000多个样品,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

    用洪家光的话说,成功的滋味就是“苦尽甘来”之味。洪家光认为,总是抱怨“出身”,就会错失成功的机会。

    他举了个例子,如今很多年轻人将成功等同于财富、地位和荣誉,觉得自己奋斗一辈子也得不到别人从父辈那里得到的财富。几年前有个故事,讲一名农家子弟奋斗了18年才和大城市的同龄人“坐在一起喝咖啡”。很多人为此感到凄凉,但他认为,只要奋斗过,会有另一种理解。“看似两个人都在喝咖啡,有钱的孩子喝的仅仅是咖啡而已,奋斗的孩子品尝的不仅是咖啡,是奋斗后的苦尽甘来、有苦有甜的滋味。”

    在分享团中,洪家光的一句话令其他成员也深有同感:“我们不是有了梦想才去坚持,而是在坚持中梦想渐渐清晰起来。”

    他们的追梦故事,令很多人跃跃欲试——认识夏善朋后,天津一家制药公司的职工李小强忍不住表示,自己也想像他一样干养殖创业。夏善朋给他留了联系方式,欢迎他到自家养殖场考察,鼓励他奋斗就从现在开始。

    在天津的10余场分享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被频频引用:“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团委书记张家琨说,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成员身上,我们深切体会到了习总书记这句话的含义,真实地感受到了奋斗的力量、梦想的力量。

    本报天津11月17日电

云南团组织全力推进小额贷款工作
坚持做好“三个进一步解放”
别“剩”
在医护人员面前 病人很神圣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天津
乐山“三门干部”挂职贫困村接地气
银川110多小时“全城总动员”
信息春雨无声滋润广袤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