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物联新疆 精彩移动

信息春雨无声滋润广袤农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8日   06 版)

    坐在家里,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发送一条短信,就能控制灌溉几十亩农田的水阀,轻松实现灌溉自动化……

    走进超市,掏出手机,扫描一下水果或蔬菜上贴的二维码,就能瞬间得知其种植、采摘、包装、运输、配送的全过程,真正做到放心消费……

    这些曾经的大胆设想,而今只是新疆移动以信息化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侧面。“信息服务到地头,带着手机去耕田”已经成为新疆新农村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农信通’让我成了‘万事通’!”

    阿勒泰市红墩镇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的刘宗山,是当地的种菜能手,无论是选择品种、科学种植,还是预知天气情况、预测市场行情,处处高人一筹,邻居们纷纷前来取经。一脸得意的刘宗山摆摆手说:“嗨,很简单,我就是在移动公司办了个‘农信通’业务。遇到不明白的事,一拨12582,就有好几个专家给咱服务,一下就让我成了‘万事通’。”

    12582平台由政府部门与中国移动联合推出,一方面整合全国涉农信息,与各级政府农业信息网站共享信息,并通过农村信息机传递给广大农村用户,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平台为农村用户发布各类需求信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新疆移动还开设了维吾尔、哈萨克等语种“农信通”专席,为全疆农牧区少数民族用户提供农牧区信息化服务。

    据统计,新疆移动共向全国农业信息服务中心网提供新疆农村信息45.5万条,获取服务信息11.9亿条;发布涉农信息32.5万条;通过农信机发送各类助农短信7616万条;通过信息服务,推动农产品交易、农村劳动力转移,受理各类热线咨询35万人次。自2007年以来,新疆移动累计投入3500多万元,免费向全区农牧民发布科技、政策、市场等各类信息。

    “物联网种植,真省心!”

    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村民何文生从事温室大棚种植已经十余年了。以前,除了保温功能以外,灌溉、施肥、杀虫等工作全都要人工进行,没有足够的经验很容易导致农作物减产甚至绝产。

    如今,在智能温室大棚项目的帮助下,何文生的种植干得风生水起。“看看大屏幕上的数据就能知道农作物的状态,温度高了拿出手机发一条短信,就能及时调节到合适的水平,真省心!”

    伊宁县智能温室大棚项目是伊宁县农业局负责、新疆移动伊犁分公司承建的。平台使用物联网技术,可根据作物生长特点实现自动化降温、喷滴灌、施肥、物理杀虫,同时配有作物生长灯,以便在连续阴雨天气条件下保证作物的正常生长。

    除了温室大棚项目外,新疆移动还广泛推广滴灌自动控制技术等物联网应用。物联网技术和新疆移动大通信网结合的新科技正在全疆遍地开花。

    目前,新疆移动已在全疆23个农牧团场、5个地州市实现无线自动化滴灌总控制面积20万亩,实现了田地的智能化、精准化节水灌溉。

    “有二维码,再不怕假冒了!”

    阿克苏红富士很早就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但盛名之下,假冒趋势也愈演愈烈。一度泛滥的假冒贴牌果品严重影响了本地特色果品的销售,给辛苦的果农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如今,当地果农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自2011年,新疆移动“阿克苏二维码林果业溯源系统”上线后,特色林果产品的生产、监管、销售、消费等环节都实现了追溯功能,阿克苏红旗坡“冰糖心红富士”苹果都有了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证”。“贴上二维码,再也不怕假冒了!去年都卖到脱销,这都是二维码的功劳。”

    新疆移动负责人表示,目前为阿克苏香梨、红枣打造的溯源应用也已提上日程。新疆移动将大力推广林果溯源特色应用并作为试点积极向全疆推广。

    随着二维码溯源平台的成熟,农业物联技术远不止用于特色林果业。在石河子,红花籽油、葡萄籽油等产品也将带上“身份证”。 除了“植物”领域,二维码溯源更是向“动物”领域拓展。今后,新疆特色的林果和畜牧产品都将在二维码溯源技术的支持下,让百姓对食品更加放心。

云南团组织全力推进小额贷款工作
坚持做好“三个进一步解放”
别“剩”
在医护人员面前 病人很神圣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天津
乐山“三门干部”挂职贫困村接地气
银川110多小时“全城总动员”
信息春雨无声滋润广袤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