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法国与以色列“亲密接触”引发诸多关注

本报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9日   10 版)

    当地时间17日,法国总统奥朗德踏上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为他准备已久的“红地毯”,开始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上周,法国刚刚“阻挠”了伊核问题国际谈判达成协议,在国际社会即将于20日再次就伊核问题与伊朗展开谈判的前夕,法国与以色列的本次“亲密接触”引发诸多关注。

    “法国是以色列真正的朋友”

    首次访问以色列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受到了以方的盛情接待,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总理内塔尼亚胡都亲自到特拉维夫机场迎接,内塔尼亚胡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上称法国是以色列“真正的朋友”。而刚刚走下飞机的奥朗德也毫不含糊,坚定地站在了“朋友”一边,在以色列最为关注的伊核问题上明确表示:“法国不会在核扩散的问题上妥协,如果我们无法得到伊朗放弃核武器的明确态度,我们将会坚持对其采取包括经济制裁在内的一切措施。”

    为了表明法国的坚定决心,奥朗德还搬出了前段时间叙利亚化武问题作对比:“核问题与化学武器问题一样,法国有时的确会显得有些孤立。但是,一个人坚持好决定要好过众人作出一个坏决定。”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对法国的坚定立场表示高度赞赏,在他看来,这无疑意味着在即将举行的伊核问题谈判各方中,以色列有了一个重要的盟友。奥朗德在与佩雷斯会谈后的表态给以色列吃了颗定心丸:“我们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这不仅是对以色列的威胁,也是对全世界的威胁。我们希望在日内瓦达成协议,但前提是伊朗必须明确表示放弃核武器。”

    内塔尼亚胡同样对法国的立场表示赞赏,但同时再度重申以色列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达不成协议好过一个糟糕而危险的协议,以色列不接受这样的协议,我们保留自卫的权利。”面对以方的压力,法国会在多大程度上站在以色列一边?有法国专家分析称,法国在最后关头赞成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很小。奥朗德不忘再次以叙利亚为例,称事实证明,对叙利亚“保持压力,包括采取军事行动的压力”最终有助于促成叙利亚销毁化学武器。

    在与内塔尼亚胡会谈后,奥朗德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伊核问题谈判达成临时协议必须满足的4点要求,即从现在起,伊朗将所有核设施置于国际监管之下;暂停20%浓度铀浓缩的生产;减少已有浓缩铀库存;停止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的建设。另一方面,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接待完“法国朋友”之后,将会马不停蹄地开始在国际社会展开活动,先后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国务卿克里会面,争取更多支持。可以预见的是,在奥朗德结束访问后就将展开的新一轮伊核问题国际谈判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

    美国“助力”法以关系升温

    近期,法以互动频繁,法国总统奥朗德此番访以更是受到了以色列方面的高度重视和“空前”热情,除了因为法国在伊朗核谈判问题上的坚定态度拉近了两国的“距离”,以色列最重要的盟友美国的“不给力”亦是原因之一。

    法国《世界报》网站就以《以色列,与华盛顿疏远,为奥朗德铺下红地毯》为题作了分析。文章称,内塔尼亚胡为奥朗德铺“红毯”的一个原因是出于“克里”效应。近期,美国国务卿克里因为在伊核问题谈判和巴以和谈这两个问题上的表态,让他在以色列成了“不太受欢迎”的人。在伊核问题谈判上,美国人很早便展开了与伊朗方面的接触,并一直致力于与其达成相关协议。文章转引以色列媒体的分析称,在这个过程中华盛顿并没有和以色列这个中东地区最亲密的盟友充分协调立场,让人“难以接受”,因为伊朗一旦拥有核武器首要瞄准的目标可能就是以色列。同样,在巴以问题上,克里称,美国认为以色列建设犹太人定居点“非法”,这一表态亦招致以色列国内的不满情绪。

    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法国。一方面,在伊核问题谈判上法国的“强硬”立场赢得以色列方面的积极回应;另一方面,在巴以和谈问题上,奥朗德会见以总统佩雷斯时表示,“希望以色列能够在停止建立犹太人定居点和释放关押的巴勒斯坦人问题上继续做出让步,推动巴以和谈取得成果”,与前任萨科齐“耶路撒冷应该成为两个国家的首都”,以及“以色列应该立即停止建立犹太人定居点”的论调相比,奥朗德的讲话显然更容易让以色列人接受。

    法国人的经济“算盘”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奥朗德访以近200人的庞大代表团中除了7名部长,还包括诸多商界人士。在法国国内,由于推行增税计划受阻、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等社会因素,奥朗德的支持率屡创新低,在这样的背景下,借访问机会推进与以色列的经贸合作无疑是奥朗德的重要目标之一。法国总统府称,两国间的经贸关系良好,“但是并没有达到政治对话的水平”。据法国《费加罗》网站报道,双方经贸合作关系“远不如”双方政治关系。2012年,法国对以色列的出口额为11.5亿欧元,仅排在第11位,远远落后于德国和意大利。

    《世界报》提供的数据同样如此,法国在以色列经贸总额中仅占2.17%,落后于德国的6.58%。经贸方面的平平表现反应了法国以往对以色列市场的整体定位:以色列无法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相比。然而,目前以色列3.5%的经济增长以及巨大的天然气资源足以让法国人做出改变。跟随总统出访的代表团中不乏欧洲阿丽亚娜空间公司、法国orange电信以及法国国家铁路公司等法国大企业的负责人。显然,法国希望以色列也能为自己的企业和投资者们铺下“红地毯”。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

俄罗斯失事客机曾被五家公司使用
法国与以色列“亲密接触”引发诸多关注
美发射探测器将探测火星水消失之谜
图片新闻
变革的时代需要“升级版”青年宫
合肥卷烟厂:团委为企业发展打造人才“蓄水池”
“中国民族艺术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
举行首次汇报演出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