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伊核问题达成阶段协议 美国与伊朗有各自解读

信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5日   05 版)

    经过4天紧张激烈的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24日凌晨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就解决伊朗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施达成协议,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迈出重要一步。据称,根据这一为期6个月的“第一阶段”协议,伊朗同意冻结部分核计划,以换取西方放松部分经济制裁。但目前协议文本尚未对外公布。

    美国:首次阻止伊朗发展核计划

    当天凌晨4时许,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六国外长及伊朗外长扎里夫共同出现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所在地万国宫,阿什顿宣布六国与伊朗当天就解决伊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施达成协议。

    西方官员说,协议规定,伊朗将停止安装新的用于铀浓缩的离心机,停止5%以上铀浓缩,在6个月内将近20%铀原料进行还原,使其浓度降至5%以下,限制浓缩铀材料,停止进一步建设阿拉克重水核反应堆,同意国际核查员每天核查核设施。

    西方官员认为,这不仅阻止了伊朗核计划进一步发展,而且实际上也使得德黑兰无法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制造核武器。作为回报,西方将适度缓和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解冻某些伊朗海外账户,伊朗将获益70亿美元。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声明说,这是近十年来首次阻止了伊朗核计划的发展,切断了伊朗研制核武器最可能的途径。他警告说,如果伊朗在6个月内不兑现其承诺,美国将再次加强制裁。

    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会谈旨在确保伊朗不拥有核武器。他说:“这将使我们的地区伙伴更加安全,使我们的盟国以色列更加安全。”至于协议能否有助于结束美国和伊朗之间30多年的憎恶和猜疑,克里表示言之尚早。他同时指出,对伊朗放松制裁的方式将是“有限和可逆转的”,对伊朗石油禁运和金融制裁等绝大部分措施在6个月内仍将继续维持。

    克里还安抚以色列人说,伊核协议同样令以色列更为安全。他称,美国和以色列暂时的分歧只是“判断”和“计算”上的差别,双方的最终目标一致无二,即“伊朗不会拥有核武器”。

    美国奥巴马政府通过高风险的政治赌博,为这次历史性协议的达成铺平了道路。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在过去一年至少5次派高级官员与伊朗官员进行秘密会谈,连以色列等美方盟友都被蒙在鼓里,直至两个月前才知道真相。报道称,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和副总统拜登的外交政策首席顾问杰克·沙利文与伊朗方面的高官至少会晤了5次,地点设在阿曼等中东国家。

    伊朗:各方建立互信迈出第一步

    24日,伊核谈判有关六国与伊朗就伊朗核问题的处理达成阶段性协议之后,伊朗总统鲁哈尼说,当天在日内瓦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协议是各方建立互信的第一步。

    鲁哈尼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尽管解决伊核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日内瓦协议的签署是各方建立互信的第一步。他说,协议承认了伊朗的核权利,而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伊朗的核权利包括铀浓缩权利。此外,协议还明确表示伊朗将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他称,伊朗已经成功实现核技术本土化,并将继续推进核计划。但他同时表示,伊朗已经准备好消除任何外界关于其核计划的担忧。

    另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4日说,在伊朗核谈团队的推动下,伊朗的铀浓缩权利获得大国承认,这将开启伊朗经济、技术进步的新征程。

    伊朗外长扎里夫24日在日内瓦说,协议的达成是一项重要成就,但这只是建立互信的第一步。他说,根据当天达成的伊核问题协议,伊朗将在6个月内暂停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但可以继续其他铀浓缩项目。而美国国务卿克里则表示协议并未承认伊朗的铀浓缩权利。

    以色列:这是一个“坏协议”

    协议签署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即谴责这是一个“坏协议”,并表示以色列将不受此约束。以色列11月24日严厉抨击国际社会与伊朗达成的协议,指责世界大国在“自欺欺人”,称该协议不能阻止德黑兰发展核武器。以色列方面认为,伊朗通过协议得到了经济制裁的放松,同时,它又得以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

    以色列情报部长斯坦尼兹说,这份协议“建立在伊朗的欺骗和国际社会的自我欺骗基础上”,远不能让以色列满意,而且它也不能改变以色列的立场。

    以色列经济和贸易部长贝内特说,新达成的伊核协议对以色列没有约束力,以色列仍有权自卫。他暗指以色列仍不排除对伊朗发起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伊朗正威胁以色列,以色列有权利自卫”。

    中国:为达成协议发挥积极作用

    24日,参加对话会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日内瓦表示,协议的达成标志着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王毅表示,要对各方在谈判期间显示出的灵活和务实态度表示赞赏。这份协议,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各方同伊朗开展正常交往,也有利于伊朗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他同时强调说,这份协议的内容兼顾了各方关切,下面的关键就是要将其落到实处。首先是尽快落实好初始阶段的各项措施,各方均应履行好各自在协议中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应尽快开展下一阶段谈判,保持谈判势头,从而能够最终、彻底地解决伊核问题。

    王毅还强调说,中方作为伊核问题对话会的重要成员,始终高举劝和促谈的旗帜,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达成这项协议发挥了作用,承担了责任。这项协议的执行只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开始,今后还会遇到新问题、新挑战。中国方面将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继续与各方一起,为伊核问题的最终解决继续作出努力。

    在本轮对话会上,中国积极开展外交努力,劝和促谈,推动各方尽早达成一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3日抵达日内瓦后同与会外交负责人举行会晤;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自20日起也多次与各国与会官员磋商。

    中国代表团努力推动各方相向而行,鼓励各方展示灵活姿态和政治决断力,抓住难得机遇,为达成这项协议发挥了积极作用。

伊核问题达成阶段协议 美国与伊朗有各自解读
伊朗核问题的由来
从比特币想到郁金香
凯迪拉克风尚运动豪华轿车ATS全新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