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土资源部部长:

建设用地城乡统一需先修正相关法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5日   04 版)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杨杰)近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该部官方网站发表署名文章,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土地制度的发展方向。他将中央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精神概括为三个方面:扩大权能是基础、征地改革是关键、城乡统一是方向。

    姜大明在系统安排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中提出五点配套措施。一是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修改和制度建设。抓紧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加快推进建立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相关制度建设。抓紧研究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条例、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条例。

    二是落实用途管制要求。以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和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为基础,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依托,加快建立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三是扎实做好城乡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加强农村地籍调查,尽快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和城镇国有建设用地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加快建立城乡建设用地统一登记信息查询系统。抓紧研究制定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

    四是严格对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管控。对现有违法违规城乡建设用地开展全面清查并研究制定处理政策。

    五是协力构建共同责任机制。切实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主体作用,增强其履行农村集体土地所有者职责和维护农民土地权益的能力。

    姜大明强调,无论是国有建设用地还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都要遵守用途管制和用地规划。

三中全会后,限购令会不会退出楼市
“全国有6800万套空置房”之说缺乏依据
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偏高意味着什么
建设用地城乡统一需先修正相关法律
专家呼吁重视气候变化对我国物种保护的影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