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越山水相连 做永远的朋友

摄影 本报记者 李建泉 写文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7日   08 版)
中越青年文艺交流联欢联谊活动会场,中越青年挥动两国国旗,现场呈现出欢庆的场面。
越南青年代表团成员从东兴口岸入境,防城港青年志愿者列队欢迎。
越南青年向记者展示写好祝愿的许愿卡。
越南青年与广西财经学院防城港校区学生开展趣味竞技联谊活动。
中越青年在“放飞青春梦想,共创美好未来——中越青年边贸发展之旅”的签名墙上签名。
联欢联谊活动中,两国青年为当天过生日的中越青年庆贺生日。
京族博物馆里,团员们随着京族演员苏海珍的独弦琴演奏,一起唱起越南民歌。
第二届中越青年联欢大会现场。
联欢联谊活动中,中越两国青年共同跳起竹竿舞。
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用越南语唱越南歌曲。
越南青年代表团来到中越人民友谊公园,向中越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
越南青年站在东兴边贸中心码头眺望河对岸的越南。

    虽然语言不通,但只要响起这首歌的旋律,中越青年一定会一起哼唱起来。“越南中国山连山江连江,共临东海我们友谊向朝阳,共饮一江水朝相见晚相望 ,清晨共听雄鸡高唱。”在11月24日至27日广西举办的第二届中越青年大联欢中,这首象征着中越友谊的歌《越南—中国》总能迅速让两国青年找到共鸣。

    24日上午,东兴口岸格外热闹。350名越南青年身着整齐的蓝色服装,穿过中越友谊大桥,中国志愿者挥舞着两国国旗站在桥两旁,欢迎他们来到中国广西。东兴是中国与越南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京族文化节、中越边民大联欢、中越元宵节足球赛等活动形成了独特的边境文化,同时这里正在推进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每年举办中越边境商贸旅游博览会。不仅如此,历史上这里曾是“海上胡志明小道”的重要关口,见证了两国在寻求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斗争中的珍贵友谊。

    当天下午,越南青年来到京族博物馆参观。馆内,独弦琴演奏家苏海贞拨动琴弦,唱起了《越南—中国》,正在参观的越南青年朋友被熟悉的歌曲吸引到了独弦琴前,跟着一起合唱,共叙中越友谊。据了解,京族既是中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也是越南的主体民族,在越南的54个民族中,京族占越南总人口的近90%。

    25日,越南青年和中国青年在离越南一水之隔的防城港市共同种下中越友谊树。越南青年把写着美好祝福的祝福卡挂到友谊树上,“祝福中越友谊万古长青”、“永远的好朋友,好伙伴”、“友谊万岁”……一句句带着两国青春温度的祝福寄托着青年人的美好祝愿。

    25日下午,一场趣味横生的中越青年运动会在广西财经学院举行,两国青年在竞技中拉近了距离。最后,两国青年手牵手跳起舞,操场上响起欢乐的笑声。

    夜幕降临,防城港市文化艺术中心灯火璀璨,这里为越南青年准备了一场文艺交流活动。中国的女子柔术表演、竹竿舞等,还有富有越南风情的舞蹈,以及一首首动人的中越歌曲把气氛推到了高潮。令人意外的是,舞台上突然出现了生日蛋糕,全场观众为当天过生日的中越青年唱起了生日歌。

    活动期间,防城港分团的越南青年还游览了边民互市贸易区、海上胡志明小道、京族文化广场,瞻仰了中越革命烈士纪念碑,还到各界别青年家庭进行家访。

    据了解,包括防城港分团在内,24日共有来自越南的企业家、工人、农民、文艺界等各界优秀青年共3000人入境,分赴柳州、北海、钦州、贵港、玉林、崇左等7市进行了丰富多彩的交流和联谊。26日,各个分团汇聚南宁,集中开展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

中越山水相连 做永远的朋友
中越青年文艺交流联欢联谊活动会场
越南青年代表团成员从东兴口岸入境
越南青年向记者展示写好祝愿的许愿卡
越南青年与广西财经学院防城港
校区学生开展趣味竞技联谊活动
中越青年在签名墙上签名
两国青年为当天过生日的中越青年庆贺生日
团员们随着京族演员苏海珍的独弦琴演奏一起唱越南民歌
第二届中越青年联欢大会现场
中越两国青年共同跳起竹竿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