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卢闯:用谈恋爱的劲头做志愿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7日   06 版)

    每当有人问卢闯“怎样才能做好志愿服务”时,他的回答都是:要拿出谈恋爱的劲头做志愿服务,自然就能做好了。

    大一那年,在校园里捡拾垃圾的两位加拿大籍外教让卢闯第一次了解到“义工”这个概念。经过搜索,他发现国外的“义工”放在中国就是“志愿者”。从此,志愿精神在卢闯心里扎了根。

    联想到许多同学沉迷网络游戏,大把时间都浪费在电脑屏幕前,卢闯有了自己的想法。“怎么让他们走出去,做点有意义的事?”他开始在学校发表公开演讲。在他的感召下,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聚到一起,成立了沈阳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后来,服务队扩大到校外,发展为“沈北大学城四校志愿者联盟”,卢闯担任队长。

    大学毕业后,卢闯来到盘锦广田热电厂工作,他又开始琢磨起志愿服务的事。这位曾经的“网盲”开始流连于各个论坛、QQ群,力争说服更多沉迷网络的青少年走进现实生活,开展志愿服务。

    2006年,盘锦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卢闯和一群同样热衷于志愿服务的“小伙伴”一起,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自从志愿者联盟成立,每天的生活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卢闯说,“有时,放弃的念头也会一闪而过,但想起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想起他们期盼的眼神,我就觉得要继续努力下去。”

    眼看卢闯把所有时间和经历都投入志愿服务中,连“交女朋友都耽误了”,父母有点着急。2008年,他们为卢闯准备了一笔钱,催他赶快买房、结婚。谁知,这笔钱却被卢闯“挪用”,捐给了汶川地震灾区。“当时,我几乎看到捐款箱就捐钱。结果,前前后后共捐了1万多块钱,买房子钱已经不够了。”

    10年来,卢闯的志愿服务时间超过8600小时,平均每天3个小时。他还是盘锦市兴隆二小、实验小学等3所农民工子女学校的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项目专员,个人累计资助贫困农民工子女46名。在卢闯的帮助下,近200名沉迷网络游戏的青少年重新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卢闯先后被评为全国五星志愿者、首届感动辽宁公益人物、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第九届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但在他看来,“艰苦过后换回的一张张感恩的笑脸”远比这些荣誉珍贵,“每当看到这些笑脸,所有的苦和累便有了意义”。

    卢闯希望,能够与更多志愿者一起,建立一个温馨美好的“公益大家庭”。

    微寄语

    用爱心做事,用感恩的心做人。

加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
韩道满:把做公益当成一种习惯
卢闯:用谈恋爱的劲头做志愿
新浪百度等网站因登载淫秽信息被查处
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7起假记者案
首届中国社会科学学术出版论坛举行
徐州:开展消防官兵学历技能培训
武汉:首批消防自行车亮相社区
盐城:集中整治宾馆消防隐患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