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周年
凶手作案动机仍无法确定

玉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7日   04 版)

    2012年12月14日,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爆发校园枪击案,造成20名学生和6名成人遇害,凶手随后饮弹自尽。在惨案一周年之际,官方出台了关于凶手亚当·兰扎的调查报告。官方报告指出,兰扎沉迷于大屠杀,并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但无法确定作案动机。

    报告指出:“兰扎沉迷于大屠杀,特别是1999年4月科罗拉多州科伦拜恩中学发生的枪击事件。”两名少年发动了那场袭击,造成12名学生和1名老师遇害。

    兰扎不允许任何人进入他的卧室,他在卧室里放了一份大屠杀表格,列举了多起枪击案的信息。他还下载了两段开枪自杀的视频,并复印了一份有关1891年一起儿童枪击事件的报刊文章。兰扎上小学时曾写过一个暴力故事,故事里的主人公杀害自己的母亲。2012年12月14日,兰扎在制造这起举世震惊的校园惨案前,先杀死了自己的母亲南希。

    报告指出,“2005年,兰扎被诊断出患有亚斯伯格症,有严重的社交障碍和极度焦虑症状。”但是,兰扎“拒绝服用药物,也没有接受建议的行为治疗”。

    起草这份报告的地区检察官斯蒂芬·塞登斯凯说,调查人员无法确定兰扎的作案动机,也不明白他为什么选择了桑迪·胡克小学作为袭击目标——除了该小学离他家较近。

    一些认识兰扎的人说,他有一种冷面幽默,并且热爱大自然。塞登斯凯透露:“一些人说凶手被威逼过;但另外一些人——包括很多老师——都表示没有见到过这种情况。”塞登斯凯表示,兰扎“没有侵略性或威胁性倾向”。

    “为什么凶手谋杀了27个人,包括12个孩子?不幸的是,这个问题永远不会有结论了。”这份长达40多页的报告指出。

    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爆发后,全美掀起了检讨枪支管理的浪潮。奥巴马政府将枪支管控提上紧急议事日程,但遭到了全国步枪协会(NRA)和多数共和党人的阻挠。

    今年9月,位于首都华盛顿的美国海军总部大楼发生致命枪击案,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13人死亡,另有14人受伤。这起骇人听闻的枪击案无疑再次显示了枪支暴力在美国的泛滥程度,也使得之前被搁置的有关枪支管控讨论再次成为热点。

    不幸的是,迄今为止,国家层面的相关立法并未通过,只有包括康涅狄格州、科罗拉多州在内的几个州开始实施更严格的枪支管控法案。

“大群工制”求解信访难题
美国逼迫阿富汗接受其长期驻军
新韩协助美国等监听亚洲海底通信
美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周年
凶手作案动机仍无法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