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张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7日   10 版)

    蒋老太:颜面无光

    被警方定性为敲诈勒索让四川的蒋老太觉得颜面无光,她恶狠狠地发毒誓:骗人死全家。凶狠强硬的态度一如当初。

    这本该是一个助人为乐的故事,年过七旬的蒋老太摔倒了,三个小童将她扶起来。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却始料未及,蒋老太死死揪住扶她起来的小童,宛如揪住一根救命的稻草,她一口咬定:是三个孩子将自己撞到的。那凶狠的眼神,至今让孩子们心生恐惧。

    孩子们的辩解,目击者敢负法律责任的证词,都无法让她轻易松开牢牢抓住“金主”的手,蒋老太大大方方地住进了对方的家里。

    直到真相大白,骂声如潮,蒋老太才终于觉得颜面无光。而她对待指责的态度,不是诚恳致歉,不是低头反思,而是死不承认。

    或许在她看来,让她颜面无光的不是跌碎的道德底线,不是造成的恶劣影响,也不是身为长辈给孩子们带来的伤害,而是那撕破她谎言的一纸判决和令她不堪一击的面子。

    陈天翔:书海无伴

    陈天翔用8000册藏书把一间普通的学生宿舍变成一片书海,他如同驾一叶扁舟在书海中穿梭,时不时搭载几个同道中人,更多的却是不被理解的寂寞。

    从地面到天花板,从一面墙到另一面墙,这间宿舍几乎被书淹没了,只能从书本之间的缝隙中隐约找到桌子、柜子与上下铺床架的轮廓。

    这名复旦研二的学生把所有的钱都拿出来买书,还向学校申请了这间宿舍,作为一个免费向全校学生开放的公益图书馆。他在人人网上自我调侃:“老夫聊发少年狂,买书本,钱花光。拥书南面,清贫又何妨。”光是今年7月份,他买书的钱差不多够买两台iphone。

    网路上有人揶揄他为“学霸”,直呼“膜拜”,有人惊奇“学霸睡哪儿”,有人质疑这些书纯属“摆设”……

    这熙攘喧闹的声音,显然不属于读书的静谧,陈天翔索性将那些浮躁嘈杂的声音沉到“海底”,自己则继续做一个孤独的撑船者。

    李贵香:温暖无价

    一张公交车的票价是两元,公交司机李贵香却带给乘客们无价的温暖。

    用公交公司奖励她在救火中见义勇为的200元钱,李贵香给南京扬子公交136路区间车的每一个座位都铺上了厚实可爱的小熊坐垫。为了让乘客使用方便,她特意买了32根松紧带缝在坐垫上。李贵香的想法挺简单:冬天公交座位又冷又硬,“我得对得起乘客投的两块钱。”

    有乘客惊喜地感叹:公交车像私家车一样温馨,有乘客掏出手机拍照上传。网络上的纷纷点赞引来了媒体的竞相关注,李贵香自己都没想到,价值仅200元的坐垫加一副热心肠会引起如此剧烈的化学反应。

    聚光灯之外,她依然开着她的136区间车,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把这份微薄却无价的暖意,力所能及地传递开来。

    哈卓维奇:性感无罪

    27岁的瓦尼亚·哈卓维奇在履行公务员职责的同时,也不忘记享受属于自己——一位年轻女性展示性感的权利。

    这位天使面孔的女性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传了一组性感照片,这些或自拍或艺术写真的照片中,哈卓维奇衣着清凉,魔鬼身材暴露无遗。没成想,照片遭到了疯传,这位塞尔维亚外交部初级顾问也成了塞国民众热议的话题。

    哈卓维奇却并未因此受到来自上司的苛责,连塞国外长伊万·姆尔基奇都出面支持:“使用社交网络(发个人照片)是每个人的权利。”更何况这名雇员遵循了外交部雇员的网络行为准则,工作上“每天认真完成职责”。

    外长的话外音显现出社会上的一种共识:八小时外,公务员也是公民,同样有权享有宪法赋予的自主权利,包括展示性感。

不合时宜的老派院士
砸碎“别人家的孩子”之神话
马谡能担多大责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