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中央宣讲团赴吉林西藏海南黑龙江等地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8日   06 版)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一些新政策格外受欢迎,尤其是生育、教育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希望将来有更多惠民具体措施出台,让更多人得到实惠。”长春市朝阳区居民曹伟27日同中央宣讲团成员交流互动中,表达了广大群众的心声。

    中央宣讲团27日继续在全国各地开展宣讲活动,吉林、西藏、海南、黑龙江等地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掌声。

    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李斌27日在吉林长春作宣讲报告,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其中,详细介绍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涉及“单独两孩”的生育政策等。

    李斌说,应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一是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二是当前是调整生育政策的有利时期;三是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中央宣讲团成员当日来到长春市朝阳区前进街道前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干部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回答了大家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

    27日上午,西藏拉萨市人民会堂内座无虚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就三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握的重大问题、《决定》的重大突破和重大创新、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的组织领导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这次中央宣讲团来西藏作报告,非常及时,起到了答疑解惑的作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党史办主任孙勇说,“报告会让西藏干部群众对推进全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更足了。”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罗布顿珠说,“我的家乡在生态优良、风景秀丽的林芝地区,近年来,乡亲们通过发展旅游,腰包慢慢鼓起来了,他们最担心生态遭到破坏。《决定》强调要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回家时我一定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乡亲们,让他们放心。”

    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曲尼杨培说,“报告会上讲到,《决定》提出‘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这是一个利好消息。我们一定要用好扶贫款项,使扶贫资金在群众脱贫方面发挥最大效益。”

    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27日在海南海口作宣讲报告。他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等进行了具体而深刻的解读。

    报告会后,沈春耀与现场干部群众互动交流。海南省五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楚蝶代表中部山区农民提出这样的问题:“如何增加农民收入,让广大农民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沈春耀回答说,“就农民增加收入来说,这次三中全会给予了很大关注,这也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例如,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城镇化发展等。”

    27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黑龙江省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易纲全面讲解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详细解读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和重大举措,通过幻灯片等方式列出讲解要点。与会代表还结合黑龙江省实际工作提问,易纲给予解答,现场互动热烈。

    记者在会场看到,与会代表几乎人手一个笔记本,部分代表还携带了录音笔现场录音。“辅导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帮助我们透彻地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们要把会议精神带回单位,传递给更多的同事。”与会一些代表这样概括听报告的感受。

    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副巡视员李世润报告会后表示,“《决定》突破性强,含金量高,特别是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等方面的新举措,可使农民享受到更多改革成果,这对农业大省黑龙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发展契机。我们要尽快把全会精神融入工作中,使政策效应更快更好地发挥出来。”

    (参与采写记者:宗巍 杨三军 张京品 赵叶苹 潘祺)

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成都团建创新竞赛释放基层组织活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广东
节俭,帮我们更好地规划生活
武大风骨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