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理性与感性统一阵线 英菲尼迪开启品牌进化之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8日   11 版)

    图片从左至右依次为:英菲尼迪全球公关总监Mr. Stefan Weinmann, 英菲尼迪全球市场营销副总裁Mr. Vincent Gillet,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博士,英菲尼迪全球运营副总裁Mr. Goupil de Bouille Francois

    “本土化不只是本地化生产,而是要真正了解市场,了解消费者的新趋向。英菲尼迪全新的品牌定位是一个全球化的概念,全球化的第一步就是在中国的本土化,而中国的本土化一定会助力英菲尼迪的全球化发展。”在不久前举办的广州车展上,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博士如是说。

    在广州车展上,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英菲尼迪Q50 2.0T车型上演了全球首秀,助力英菲尼迪车辆性能总监维特尔卫冕“四冠王”的RB9 F1战车也驾临展台。作为近期最受关注节目《爸爸去哪儿》的官方合作伙伴,英菲尼迪邀请了节目组总导演谢涤葵、“国民好爸爸”王岳伦,以及“代理村长”李锐,现场展开一场关于汽车与情感的对话,诠释出英菲尼迪饱含情感的品牌特质。

    “做最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是英菲尼迪的品牌目标,与《爸爸去哪儿》的合作是英菲尼迪推出情感营销攻势的成功一步。如何权衡感性和理性,如何将品牌内涵植入到每一个市场行为中,用深入骨髓的中国本土化来提升其全球化形象,这是摆在戴雷面前的新课题。

    最想引发消费者共鸣的品牌情感

    对于一心想把英菲尼迪带入豪华车四强的戴雷来说,英菲尼迪全球化战略的开启,也彰显着该品牌与德系三强正面交锋的时机已经到来。如何为英菲尼迪提炼出与众不同的品牌内涵,体现出该品牌的独特风格与元素,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在戴雷看来,当前最首要的任务是如何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品牌形象,如何将品牌情感潜移默化地融入市场,与中国消费者产生共鸣。

    一个突然火爆起来的情感真人秀节目,让人们熟识了明星家庭座驾英菲尼迪JX豪华7座SUV,它就是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戴雷说,赞助这个节目有两个出发点:

    一方面,英菲尼迪要成为最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就要通过贴近目标消费者的渠道和方式与他们进行沟通。《爸爸去哪儿》以创新视角对准亲子关系,与英菲尼迪JX所倡导的“给自己和爱的他们,多一点时间与空间”理念,有着紧密的内在契合和强烈的情感共鸣。

    另一方面,作为明星家庭座驾,英菲尼迪JX集合了SUV的动感设计、驾控感受和MPV的宽敞舒适、多功能性,并装备了世界首创的倒车碰撞预防系统。《爸爸去哪儿》户外拍摄和家庭出行的栏目特点,可以非常好地展示英菲尼迪JX的产品优势。

    戴雷说,随着节目人气的飙升,作为节目中明星家庭专属座驾的英菲尼迪JX,其受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目前,英菲尼迪JX的进店咨询率、订单量以及销量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今年8月、9月、10月这三个月英菲尼迪JX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前七个月的销量总和。

    “英菲尼迪JX是一款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在这个级别没有竞争对手,”戴雷说,“携手《爸爸去哪儿》,不仅迎合了热播节目的发展趋势,而且直接链接英菲尼迪的目标消费群体‘年轻心态高端消费者’,拉近了我们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接下来,英菲尼迪会与《爸爸去哪儿》中的影视明星林志颖签约,展开一系列深度合作。目前,林志颖正在录制为英菲尼迪JX度身制作的全新单曲《挚爱》,这首歌很快就会和广大歌迷见面,这也是英菲尼迪在“情感营销”上的又一次积极尝试。

    在戴雷看来,《爸爸去哪儿》如此受欢迎,说明目前人们越来越关注个人情感、关注亲情。英菲尼迪要打造最感性的豪华车品牌,正好迎合了这个社会趋势。这类节目影响力的扩大,意味着英菲尼迪的目标消费群体也将随之扩大,英菲尼迪将有着更大的市场机会。

    “感性应该体现在各个方面,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定位。”戴雷说,“当大家提到英菲尼迪,首先会觉得它的设计很漂亮、很有个性,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如英菲尼迪Q50和英菲尼迪Q30概念车,它们的设计也代表一种感性的风格,能够让大家眼前一亮。一个品牌的定位,一定要在产品的设计、技术等各个方面都有体现。”

    感性成功的背后是理性

    一个最具情感特质的豪华车品牌,其成功也离不开理性。在广州车展,英菲尼迪让人们见识到了,一个全球化的高档汽车制造商,是如何权衡理性与感性的。

    广州车展媒体日,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英菲尼迪Q50 2.0T车型全球首次亮相。这款全新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由英菲尼迪与戴姆勒合作开发。

    据介绍,这款强强合作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带有压电式喷油嘴的最新一代汽油缸内直喷技术,使得油气混合更加充分,燃烧效率进一步提升,在全面降低燃油消耗的同时,更符合严格的欧洲V排放标准。2.0T发动机的峰值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达到了155kw和350N·m。在实际加速表现方面,它赋予英菲尼迪Q50优秀的初段加速能力,峰值扭矩在1250r/min便可爆发,并且能一直延续到3500r/min,保障了车辆的再加速能力。这款发动机在同等水平的动力输出情况下,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明显低于竞争对手,均衡实现了“高性能、高效能”与“低能耗、低排放性能”的双重需求。

    针对中国市场,英菲尼迪Q50提供了三款动力总成,其中还包括连续12年荣获“沃德十佳发动机”的英菲尼迪VQ37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荣获2012年“沃德十佳发动机”的唯一的混合动力发动机:英菲尼迪VQ35混合动力发动机。

    戴雷介绍,全新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引入进一步强化了英菲尼迪的产品攻势,即不断扩充产品阵容,并根据各区域市场消费者的需求量身定制开发产品。未来五年内,英菲尼迪计划将产品线扩大百分之六十,并实现动力总成系统数量一倍以上的增长。

    他还表示,英菲尼迪在混合动力方面也非常具有优势。“一般来讲,我们的竞争对手大部分都会选择一个方向,或者是高性能的混合动力,或者是经济型的混合动力,如果是经济型,在动力方面可能稍微弱一点,但我们不会做出妥协,正如英菲尼迪Q50高性能混合动力系统,它是全球加速最快的混合动力系统之一,而且油耗也非常低。我们在混合动力上的方向就是既要保证充满乐趣的驾驶体验,同时要提供很好的燃油经济性。”

    英菲尼迪Q50上搭载的“线控主动转向系统”,是英菲尼迪的一个独创技术。英菲尼迪美洲副总裁Michael Bartsch表示:“线控主动转向系统和英菲尼迪Q50本身都代表了未来的驾驶潮流——更精准、更迅速,车道控制更轻松。它将以往难以企及的个性化驾驶变为现实。未来,或许所有的汽车都会配备线控主动转向,但是目前我们是独此一家。”

    值得一提的是,线控主动转向系统对于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设计至关重要,这一面向未来的技术,为英菲尼迪提升了其在技术领域的身价,这个最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其成功的秘诀恰恰应归于其在技术上的理性。

    本土化助力全球化

    一个将感性与理性完美契合的品牌,并不惧怕竞争。从技术到管理再到品牌形象,英菲尼迪正不断取得突破,更具国际化和未来感。

    戴雷说:“品牌打造是第一位的,我们要让大家真正认识到,英菲尼迪是主流豪华汽车品牌阵营的重要成员。英菲尼迪全球的销量目标在2020年要达到50万辆,我们目前暂时不会考虑在销量上超过奥迪、宝马、奔驰,而是要打造一个在品牌知名度上比肩或者超过它们的豪华汽车品牌。”

    目前,英菲尼迪已经有三款产品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包括英菲尼迪Q70L,还有即将于明年春天国产的长轴距版英菲尼迪Q50和风尚运动型SUV英菲尼迪QX50两款车型。新的品牌定位可以说是本土化的第一个工作,这同时也是实现全球化的有效途径。此外,一个国际化的管理团队,也为英菲尼迪在中国的本土化贡献力量,其坚守的核心准则就是:了解市场,靠近市场。

    英菲尼迪的目标消费人群是“年轻心态高端消费者”,他们是豪华车未来的消费主力,谁能吸引这些人群,谁就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现在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格局还没定下来,但消费者的特点已经形成。”戴雷认为,这些消费者基本上都有四个特点,“一是个性,过去很多人会考虑面子,我的朋友买什么那我也买什么,而现在的消费者想要通过产品来表达自己的个性;二是求新,追求最新的科技,比如英菲尼迪Q50配备的双触屏多点触控互动系统,类似ipad的互联技术,非常前沿,这就是消费者所追求的;三是互联,随着汽车社会进入互联时代,IT技术的引入也至关重要,新生代豪华车主们喜欢通过手机和网络与外界沟通,他们对新鲜的事物更加好奇,同时也更有国际视野;四是共鸣,很多消费者不光是考虑产品,更希望这个品牌能代表更多个性,能和自己的价值观、生活方式产生共鸣。”

    戴雷说,英菲尼迪Q50就是专门为他们而打造的,今后其品牌定位、产品研发都会考虑这些消费者的需求。

    在戴雷看来,英菲尼迪是一个很年轻、很有激情的品牌,国际化的团队恰恰与英菲尼迪的品牌内涵相契合。“现在的英菲尼迪全球总部设在香港,有很多新的高层加入,我们香港的同事来自于几十个不同的国家,形成了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工作氛围,而且大家都很实干,也很支持中国市场的发展。”

    “在美国豪华车市场,我们拥有8%的市场份额,未来中国也可以达到这个数字,只是需要一点时间。我们今年的销量有明显的提升,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要真正地达到战略性的目标,包括品牌和销量层面,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戴雷说,中国的本土化推动了英菲尼迪的全球化,这是一个正确的品牌发展方向。

贾鸣镝:野帝不怕有争议 就怕没人理
陈国章:法国车进入一线市场的时间已不远
宝骏明年两新车:掀背车+MPV
捷豹路虎:C-X17概念车亮相
南京依维柯双拳出击广州车展
理性与感性统一阵线 英菲尼迪开启品牌进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