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之诺领衔 华晨宝马本土化战略“再进化”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8日   12 版)

    “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子?”广州车展前一天,在有着“小蛮腰”之称的广州电视塔,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情绪激昂,他讲到了每天的城市空气质量报告,讲到了很高的PM2.5数字,他相信,新能源车的未来前景是毋庸置疑的。

    康思远是在华晨宝马之诺1E发布会上发表这番感慨的。当天,国内第一款高档电动SAV之诺1E在广州全球首发。作为在华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首个豪华汽车制造商,华晨宝马跨出了一大步。“我们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康思远说,“我们要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携手政府、能源公司和物业公司一起为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创造新的体验。”

    之诺对于华晨宝马来说,不只是一个对中国消费者的承诺,更是一个全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康思远说,采用租赁模式的之诺不是为了追求销量,而是为了让整个社会对高档电动汽车有更多的关注。对于新能源车市场来说,之诺是领衔主演,而它的国籍是中国。

    之诺速度

    两年前,华晨宝马股东双方批准了“之诺”项目。彼时,已有不少合资企业对合资自主品牌做出了承诺,时至今日,能够顺利推出产品的并不多。在华晨宝马成立十周年之际,之诺的第一款车型诞生,并计划迅速以租赁形式投入市场。对于一个在中国全新打造的品牌来说,可谓神速。

    “通常来说,一辆新车从研发到上市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新品牌第一款车的上市,可以看到我们团队的效率,他们在非常努力地工作。”康思远说。

    “之诺速度”证明了华晨宝马体系化的技术开发实力和本土化能力。在一些合资企业被动迎合自主鼓励政策,更关注于引进产品赚“快钱”时,华晨宝马做了一件实事。当然,这并非一个“纯公益”的选择,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前景广阔,将“之诺”定位为新能源车品牌,是一个明智之举,而初期采用租赁方式提升品牌认知度,则是一个绝妙的点子。

    动用自身优势资源打造合资自主品牌,并将最前沿的技术与合资伙伴共享,在跨国品牌中并不多见。从“之诺”的命名中,我们不难看出华晨宝马在这一项目上的感性。对新品牌的设计和命名,华晨宝马提出了10多个方案,最终一个象征合作双方“握手”的logo和一个带有中国儒家文化内涵的名称“之诺”脱颖而出。

    之,是代表中国文化的属性;诺,是指华晨宝马要信守其在中国市场所做出的承诺。在之诺首款产品1E上,人们看到之诺品牌的未来方向:高科技、高品质、高档,其凸显了企业对传承的关注以及创造“属于中国的高档汽车品牌”的决心。

    据介绍,目前“之诺”团队已有近300人,中国的研发人员从项目开始阶段就全面参与。此外,华晨宝马在沈阳的研发中心今年9月正式成立,其工作重点就是“之诺”。

    “之诺1E的推出意味着我们不仅仅可以生产车,还拥有了一个完全独立的研发团队。到今年年底,沈阳研发中心的研发人员将达到500人,这也是除慕尼黑之外宝马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康思远说。

    之诺1E的研发充分借鉴了宝马集团在电动汽车方面的经验,而它的电池是来自中国本土企业的,车辆的测试和生产也都是在沈阳完成,并在牙克石和吐鲁番的极端气候条件下进行了长期测试。

    为了能快速把这个产品推向市场,之诺1E采用宝马原有的车型平台进行开发,但是整个动力总成系统和电池技术都是全新的,而且是本土团队和本土采购商共同开发完成的。康思远说,华晨宝马负责之诺项目的团队已能够完全独立掌握这些技术,并对这个产品进行测试和认证。

    新能源“人性化”

    在新能源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上,宝马是个行家。在中国新能源车鼓励政策实施后,宝马无疑是表现最积极的豪华车企业。2011年至2012年,宝马在中国开展了MINI E实路测试项目,在基础设施、消费习惯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真实数据。2013年,宝马专为纯电动汽车打造的BMW i品牌将推出量产BMW i3,预计2014年初进入中国市场。

    此外,宝马在混合动力车型上也有很大的优势,从3系、5系到7系都有混合动力车型。早在2011年,宝马就在上海车展推出了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康思远说,之诺1E的推出,不管对华晨宝马,还是汽车行业来说,都会是一个变革时代的开始。“我们很高兴,也很自豪,因为我们站在了这个技术趋势的前沿,并且引领着这个行业的发展。”

    在新能源车推广上,之诺采用了非常人性化的方式,即租赁模式。康思远解释说:“一个新技术的出现,不免会引起一些担心。中国电动车市场不是特别成熟,消费者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和接受这样一款产品。” 

    在康思远看来,租赁意味着更多的人能够有机会体验电动车产品,也意味着消费者不用担心车辆的养护和二手车保值,或者其它的任何顾虑。“我们会提供无忧的服务,为每个客户提供墙盒充电器并协调安装,消费者只需要付出稳定的租赁费用,包括安装、售后和维修的费用,我们就会帮助他们非常轻松地体验这款电动车。”

    康思远表示,“之诺”车型将不会利用宝马现有的销售渠道,开始阶段,华晨宝马将在北京和上海建立“之诺”品牌城市展厅。北京之诺城市展厅将于明年初开业,上海紧跟其后。据介绍,之诺的城市展厅颇具未来感,将展示出一个全新的品牌氛围。

    “我的城市,我的家”,这就是之诺1E要诉求的情感。华晨宝马是把之诺当做一个中国本土品牌来打造的,它不仅承载着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希冀,还承载着对人们健康的关怀与对城市环境的关爱。

    如今,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多。1E不只是一款车,他身上蕴含的绿色理念也在影响着人们的思维。当环境被大肆破坏、气候不断恶化、道路交通问题频出、生存条件每况愈下的时候,我们不应该选择逃避。如果每个人都能携起手来,从自身的出行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所形成的改变环境的力量将是不可估量的。

    “现在中国汽车保有量非常高,城市化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急需一些新能源车型,来解决我们在交通拥堵和城市汽车发展中面临的负担。”在康思远看来,之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而宝马整体的新能源车战略也在为解决环境问题提供了有效帮助。

    最可贵的是,一个汽车品牌的环保观,可能会影响包括车主在内的方方面面的人,当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形成共识时,这个品牌的社会价值就会充分体现出来,汽车品牌将拥有它宝贵的社会属性。

    一心融入中国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有战略、有执行力、重视中国的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国研发、中国采购、中国制造是之诺的中国属性,该品牌的诞生重新定义了合资自主的概念。在此前,华晨宝马的本土化已经做到了极致,而在合作中,宝马集团的积极态度也让人们见识到了宝马这个豪华车企业全力融入中国的决心。

    回顾华晨宝马的10年历史,产能从一期设计的3万辆,经过一期扩能、二期建设扩大到现在的40万辆;销量从合资初期的4000多辆快速提升至今年的预计20万辆,成为国产豪化车市场占有率增长最为迅猛的品牌;从引进生产最新宝马产品到立足合资公司平台研发全新自主品牌“之诺“;从整车合作扩展到“车、心“一体的共同发展,建设了最先进、最环保、最高效的整车和发动机工厂,并且在同类企业中率先在中国建立了研发中心和发动机研制基地。实践证明,十年间,这种一心一意的合作态度让合资公司受益匪浅。

    今年6月,“蓝天项目”正式启动,宝马集团授权华晨汽车集团旗下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N20发动机,并将搭载在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中。这是宝马百年历史中第一次在德国本土以外的地区投产发动机。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打破了世界顶尖汽车企业没有授权体系外企业生产发动机的先例。

    “N20发动机是宝马目前最先进的四缸发动机,我们授权华晨的新晨动力组装这个发动机,并运用到他们的一些车型中。我们看到的是股东双方互赢互利,互相合作的关系。在合作的背后是股东双方的团队在一起,包括我们的研发、销售、售后,在各个领域我们都有很密切的合作,这也是我们看到华晨和宝马股东双方像合作伙伴一样互相学习,互相进取的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康思远说。

    目前华晨宝马的员工已经达到了1.3万人,股东双方有非常好的合作机制,比如每年定期的股东大会,一旦在会上讨论决定的事情,在会后就绝对不会改变,非常坚定地按照决定进行下去,这也是保证华晨宝马顺利发展的重要前提。

    康思远认为:“一个公司的成功,不仅仅是业绩成功,最主要是企业内部的成功,也就是企业管理上的成功,这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我们有一句常用的话,让你的客户在成为你忠实的粉丝之前,首先要让你的员工成为公司最忠实的热爱者和簇拥者。人是最主要的。我们目前员工的流动率,应该说在整个行业中最小,这是确保我们这几年能够团结一致,成功向前迈进的一个原因。”

    从产品本土化、发动机国产到本土研发,宝马已经全力融入中国。当铁西工厂正成为全球高档汽车制造标准的新标杆,当执行所有核心零部件国产任务的发动机工厂顺利开启,当第一个豪华车合资自主品牌之诺1E完成首秀,华晨宝马也实现了本土化的升华。由华晨和宝马唇齿相依的关系构造的本土化,不只是一个扎根中国的战略选择,更体现了一个豪华车企业一心融入中国的强烈情感。

扬言在华抗衡大众 本田底气何来
祁玉民:技术反哺才能改变“合资强自主弱”
刘智丰:北京现代年销百万辆“轻松”突破
走下官商神坛 奥迪重新定位用户形象
首届汽车经销商服务展亮相羊城
雷克萨斯新款CT 200h首发
广汽三菱新劲炫ASX精英版上市
中国汽车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之诺领衔 华晨宝马本土化战略“再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