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对待病人就像妈妈一样慈爱

——记海军413医院麻醉科护士长王海文

方立华 姜浩 周小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9日   10 版)

    “我常常想起南丁格尔的灯,那个瘦弱的女子提着一盏小小的油灯,在黑暗中发着微弱的光,从熟睡患者身边轻轻走过,那微弱的光,包含着多少关心和责任,也是那一抹微弱的光,点亮了我前行的路……”今年5月12日,获得第44届南丁格尔奖后,王海文在医院“追逐‘南丁格尔’梦”的座谈会上说。

    这位海军413医院麻醉科护士长已经从事护理工作24年,她服务过的病人超过5000人,巡诊的足迹遍布东海、南海50多个海岛,累计航程将近10万公里,足足可以绕地球两圈半。

    一个高尚的白衣天使

    有一天凌晨,王海文在例行查房中发现,一名前置胎盘待引产的病人还未入睡,一副焦躁不安的模样。

    仔细检查后,王海文很吃惊,病人有轻微的出血症状,直觉告诉她,这是大出血的前兆。她安抚病人不要担心,并第一时间向值班医生做了报告。

    等她们赶回病房时,病人的裤子已经被鲜血浸透了。“马上进行抢救,千万不能让患者昏迷过去。”主任医师一声令下,大家分头行动起来。此时病人面色苍白,四肢冰冷,精神有点恍惚,她用尽全部力气说道:“快救救我!” 

    “放心,有我们在,你一定会没事的。”王海文一边安慰病人,一边和几名护士一起将她抬进了手术室。开通两条静脉通道,给氧、补充血容量,王海文娴熟地为病人进行术前处理。为了不让病人晕厥过去,王海文还不停地和病人聊天。

    抢救连续进行了好几个小时,直到中午11点,病人才完全脱离危险。此时,王海文突然头晕干呕,四肢乏力,一下子累瘫在地上。

    护理工作要求护士对病人要像妈妈般的慈爱,儿女样的尊敬,姐姐式的细心。一位年轻的战士患上顽固性便秘,听说要当着女同志面从隐私部位插管,这位不到20岁的小战士连连摇头。“孩子,你就把我当作你的妈妈,别紧张。”看着王护士长和蔼可亲的笑容,小战士放松下来,慢慢爬上治疗台。

    灌肠治疗后,看到已是满头大汗的护士长,小战士红着脸不知说什么好。康复后,这位小战士悄悄塞给王海文一个纸条,上面写着:“谢谢您,王妈妈!”

    一个美丽的“提灯女神”

    2010年9月,刚刚完成176天亚丁湾护航任务,王海文又主动请缨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10”任务,远赴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塞舌尔、孟加拉国等亚非五国进行医疗服务。

    在异国他乡为不同国籍的病人做好护理工作,最大的困难是语言不通,但是肢体语言是共通的。王海文兜里装着一面小镜子,一有空闲就对着镜子练微笑。海上航行期间,她克服晕船和其他护士一起练站姿、练坐姿。

    在肯尼亚,一位疟疾病人上吐下泻,病床上到处都是排泄物,家人害怕传染都不敢靠近。王海文看到后,二话不说就为病人擦洗身体,更换床单,没有一丝恐惧和嫌弃。

    10月8日上午,年仅12岁的坦桑尼亚孤儿阿鲁亚拖着病腿一瘸一拐来到医院船上。她因一次外伤致右小腿皮肤裂开一个约5厘米的伤口,由于没有钱医治,加上营养不良,伤口感染化脓已达两个多月,右小腿散发着恶臭。

    王海文细心地帮她清洗干净伤口,然后配合医生为她做了手术。看着瘦弱的阿鲁亚,王海文又悄悄回到宿舍,把家人在国内给她准备的营养品都送给了她。阿鲁亚感动得热泪盈眶,拉起王海文的双手不断亲吻,并不停喃喃低语,翻译告诉王海文,她说的是“我想叫您一声妈妈”!

    一位患有巨大脂肪瘤的艾滋病患者,怀着对中国军医的信任,不远千里从肯尼亚追到坦桑尼亚。王海文主动为这位艾滋病人洗头洗脸、剪指甲、刮胡子,还逐字逐句向病人解释病情,亲自为他抽血,并陪同做完其他各项检查。

    面对中国“白衣天使”的精心照料,这位病人不断竖起大拇指说:“Chinese,very good!” 

    一个敢拼的先锋战士

    只要医院有出海执行卫勤保障的任务,王海文总是第一个写请战书,“我是一名军队医护工作者,就要时刻保持备战打仗意识和召之即来的战斗作风。”她说。

    2005年7月的一天,台风突袭舟山群岛。在东海某海域作业的一艘渔船触礁沉没,多名船员落水。王海文奉命出海搜救,当时海上风高浪急,海况极差,遇险船员下落不明,部分人逐渐失去搜救信心。王海文把自己绑在栏杆上,一边仔细寻找船员,一边给其他救援人员鼓劲:“别泄气,大家再加把劲,一定可以找到他们!”

    5名落水船员最终一个接一个被救了上来,当所有船员都脱离危险时,王海文已经累得趴在栏杆上说不出话来了。

    医院驻守的舟山群岛共有大小岛屿1391个,被称为“千岛之城”,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王海文就和医疗服务队乘小艇、搭渔船,携带医疗器械和药品去服务官兵们,很多偏远小岛、哨所,都留下了王海文巡诊的足迹。

    2009年12月,刚刚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归来的王海文,随船靠泊永暑礁进行补给。靠泊时间只有半天,王海文也没有休息,而是忙着为守礁战士送医送药。

    近年来,她还出色完成了抗击非典、保障舰艇编队赴远海训练等重大任务。

    在护理岗位上奋战了20多年,有人问王海文支撑她的动力是什么?她说是一段话,那是她从海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从事护理工作之初面对南丁格尔像的宣誓:“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履行救死扶伤、防病治病的人道主义护士天职,把真诚的爱心无私奉献给每一位病人……”

对待病人就像妈妈一样慈爱
军事新闻发言人制度展示我军开放与自信
学抢险精神,做英雄传人
美国对台军售“用心良苦”
学习力就是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