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蔷薇小学翻身的秘密

整体质量“水涨船高”才是关键

本报记者 龚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9日   03 版)

    蔷薇小学在哪里?这几天,很多上海家长开始到处打听这所小学,而很多人之前从未听说过它。

    突然出名的蔷薇小学,其实一直像蔷薇花朵,在角落里悄悄地绽放。而最近,它却吸引了国际教育界的目光,《世界是平的》作者、《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随团来沪考察时,还在《纽约时报》上撰文称赞它:“上海的小学办得好!”

    弗里德曼参加的这个考察团是全球教育机构联盟Teach For All及其中国合作机构“美丽中国”联合组织的,考察团的20名访客来自英国、美国、法国、比利时、印度、南非、西班牙等12个国家。“Teach For All”是一个覆盖全球众多国家的教育非营利联盟,组织招募具有潜力的未来青年领袖,将他们输送到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学校支教两年,致力于实现“教育资源公平化”。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张民选教授向弗里德曼所在的考察团推荐了上海的3所小学:闵行区蔷薇小学、上海实验小学、长宁区适存小学。推荐理由各不相同,蔷薇小学原先的基础较差,至今还是镇政府托管的小学。农民工子女占了生源的大多数,但学校花了大力气提升教学质量,打了个翻身仗。上海实验小学托管了6所学校,市属学校如何带好薄弱学校,也是一个看点。而适存小学位于外来人口导入区,学校在探索办学特色方面也有不少心得。因此,这3所学校代表了上海公立学校的不同方面。

    “蔷薇花开的秘密”,有媒体在报道中如此形容。考察团一行结束考察之后,随着美国知名作家的肯定,蔷薇小学的知名度蹿升。然而随着“秘密”的公开,很多教育界人士发现,所谓秘密并不存在,因为上海很多小学都在这么做。

    蔷薇小学校长沈珺也坦承:“蔷薇小学不是特例,它只是上海众多学校教改的一个缩影。”

    如果一定要知道原因,那么蔷薇小学的第一件“秘密”武器,就是如何让孩子们学得更好、更愉快。

    走进蔷薇小学,可以看到每个教室前都有一片小苗圃,孩子们称之为“我们的农场”,这里种植着甘蓝、雪里蕻、白菜、大蒜等各种蔬菜。

    “这叫‘种都儿菜’,百度上都查不到,是老师告诉我们的。”11月的“农场主”马子钧是四年级二班的同学,她指着菜园里一簇簇绿色的嫩叶告诉记者。23块“农场”由四(2)班的23位同学分别负责照看。每个月由不同的中队负责“农场”事务,丰收的成果还可以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品尝。

    学校有个“点点币银行”,每个孩子胸前挂着的电子学生证,就相当于储蓄卡。参加各种活动,比如种菜、制作手工、参加体育比赛,甚至按时到校和上课积极发言都可以获得“点点币”。而收集一定数量的“点点币”又可以“兑换”更多的活动机会:升旗手、“自然解密”、男生课堂、学校电影券等。

    “从开学到现在,我一共参加了垒球比赛、农场种菜和烘焙蛋挞活动,一边花一边攒,还剩下60多枚‘点点币’呢。”四年级的李佳菲表示。

    在蔷薇小学,令“Teach For All”考察团印象最深刻的是孩子们的笑脸。孩子们玩儿得开心,学得也开心。

    蔷薇小学英语、数学等科目的教研组,设计开发了乌龙学院网上作业系统。“游戏闯关”、分层作业等,让学习变得更有趣。老师们还开发了英语 “电子杂志”,以季节、节日等为主题,拓展英语课本外的知识。

    当考察团一行看到这里的外语老师能够全英语授课,小学生能用英语自如交谈时,刚开始还有点惊讶。但是很快就明白了:教师水平的上升自然能提高整体教学质量。

    师资质量的提高,是蔷薇小学的第二个“秘密”武器:形成教师学习共同体,让每个教师都能够得到发展。

    正如蔷薇小学正在做的,上海的中小学都有教研组和年级组,在教研组里,以一个学科为讨论对象,老教师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在年级组里,他们则根据同一年级的不同学科进行研究。

    即便是蔷薇小学这样优质师资紧缺的学校,对教师的发展也非常重视。校长沈珺曾委托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张民选为一位优秀青年教师写了封去香港大学深造的推荐信。“他去了也许会回来,也许不会回来了,但是学校为每个学生的发展着想,也为每位教师的发展着想,这样才可能提升教育质量,才可能有学校的发展。”沈珺很坦然。

    1999年从杂草丛生泥泞不堪的小路走进校门,到如今翻身成为社区家门口的好学校,蔷薇小学最大的变化是有了一支平均年龄仅33岁的教师团队。不仅如此,英语教师团队还获得“上海市教育先锋号”、学校入选“数字化特色学校”。“这在以前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现在我们做到了。”

    随着蔷薇小学“秘密”的公开,一开始还到处打听的家长也开始松了口气。“原来真的不是什么秘密,普通学校不也在做吗?”三年级男孩儿的妈妈王女士扳着指头说,无作业日、快乐活动日、等第制评价等等,“形式不同罢了,但是本质都是为了让孩子们学得更轻松有效。”

    “那是离应试教育最远的神经末梢”,一位校长表示,在小学阶段,要让孩子充分享受这样的快乐体验。

    在一场研讨“蔷薇现象”的会议上,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认为,如果老百姓家门口有更多能够给予孩子快乐的好学校,那么择校的现象一定会大大减少。“什么是家门口的好学校?可以总结为三个特点:学校不挑学生、对学生一视同仁、校长和老师注重培训和教研。”

    “中国教育的秘密不在于办好几所精英学校,而在于办好所有的公立学校,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够享有优质的教育。”张民选表示,教育整体质量“水涨船高”才是中国教育发展的方向之所在。

80后教授聚武大
蔷薇小学翻身的秘密
白春礼寄望国科大成国家批判性思维教育“试验田”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将在渝举行
南开58位博导可直接面试招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