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3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爱心传递为报恩

河北省邢台市某部队通讯员 郭晖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9日   06 版)

    那年,拉巴次仁怀揣北京交通大学录取通知书忧心忡忡地踏入大学校门。8300元的学杂费,像一座大山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他愁眉不展、焦急地徘徊在报名的窗口。负责迎接新生的老师仿佛看出他的心思,一番询问后,便领着他来到绿色通道——减免学杂费一半,并办理助学贷款。

    国家智力援助政策再次点燃了拉巴求学的希望之灯。在校期间,学校还为他发放了专项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伙食补助等各项经济资助,这些补助无异于雪中送炭,极大地减轻了拉巴次仁的家庭负担。

    资助给了拉巴战胜困难的勇气,要强的拉巴深深地懂得国家和学校给予的帮助并不是应得的,而是特殊关照,他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目前的困境——对于学生就是好好学习,拿出优异的成绩。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品学兼优的拉巴先后两次获得三等奖学金,还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资助更让他懂得了一个道理,饮水思源、知恩图报。他曾对老师说:从中学到大学,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刻,如果没有助学政策帮他减免学费渡过难关,他不可能走到今天。

    为将爱心传递下去,他发动同学成立了“爱心小基金”,大家将平时零花钱省下来捐赠到爱心基金,用来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有同学对拉巴的举动多有不解,他便一脸幸福地谈起了自己的“受助”经历:小学毕业,拉巴就考上了内地藏族班,被江苏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录取,上中学期间国家承担了他们藏族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所有费用,还免费组织他们到当地各景点旅游参观,更为幸运的是,拉巴有幸作为高中生代表到日本访问……

    2002年金秋,怀着报恩的心情,拉巴次仁到学校国防生选培办报了名,他成为一名军官。

    在平凡的岗位上,拉巴次仁干出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被总部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 等等。今年4月份,中宣部、总政宣传部组织中央各大新闻媒体集中对他的事迹进行采访。

    现在,拉巴次仁成为他们部队官兵学习的榜样,面对一连串的荣誉和战友们崇敬的目光,他总是告诫自己,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和感恩之心,牢记是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各种优惠政策,给了他走出高原,走进高等学府接受教育的机会,是党的深情关爱给了他高飞的翅膀,他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奋斗,练强军事本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以实际行动为国防建设再立新功。

体育总局训练局身陷天价诉讼
欧冠死亡小组名不虚传
基德糟糕“演技”恐遭调查
图片新闻
给时光以生命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感谢你让我走过三次高考
爱心传递为报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