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十岁“扫街少年”感动亳州

爱心汇聚照亮成长之路

通讯员 李锦文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1日   01 版)

    11月28日,安徽亳州少年袁德旗的命运在这一天发生转变。他踏上北上列车,将进京读书。

    这个年仅10岁的农家少年,在许多同龄人还在父母怀中撒娇的时候,已学会帮着相依为命的奶奶分担家庭重担了。每天天未亮,他就和奶奶一起在大街上打扫卫生,有人称他是 “小编外环卫工”,还有网友称呼他“扫街少年”。

    近一段时间,袁德旗自强不息的故事感动了古城亳州,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汇聚在一起,终于让这个孩子的生活境遇有了彻底改变。

    去北京的那天,小德旗早早起来,将家里收拾得干干静静。“奶奶,别忘了烧热水,提醒爷爷吃药。你干活的时候,一定得按时吃饭啊。”他像个大人似的,反复提醒着爷爷奶奶。

    看着他瘦小的身影逐渐远去,奶奶郝朝英在站台上终于忍不住流下眼泪,喃喃地说道:“从没离开过我身边,希望孩子能适应那边的生活,多学本事。”

    每天早上5点开始扫大街

    初冬的亳州,凌晨5点。亳州市区光明小区大门前传来扫帚划过地面的声音,借着路灯的灯光,可以看见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偶尔驶过一辆汽车,车灯把两人瘦弱的影子拖得很长。

    记者走近后看见,一位老人吃力地挥动着扫帚,在离她5米远的地方,一个小男孩拿着笤帚弓着身子,仔细地把墙角、砖缝的垃圾清扫出来,碰到不容易清扫的,就用手轻轻抠出。

    这是老人郝朝英和她的孙子袁德旗,郝朝英是小区的保洁员。从今年开始,每天早上5点,祖孙俩都会准时出现在这个小区的门口,打扫卫生。

    与同龄人相比,袁德旗显得格外瘦小。小手上有一道道细小的口子。

    “穿那么少,冷吗?”小区常常晨练的居民,对祖孙俩的身影已再熟悉不过了,一位路过的老人看着衣衫单薄的小德旗,心疼地问道。

    “刚起来有点儿冷,扫扫地就热了。”小德旗轻轻抹了一下额头沁出的汗珠,笑了笑,继续弯腰打扫。

    因为拿不动大扫帚,他只能用从家里拿来的笤帚,弯着腰一点点清扫。他的动作很麻利,扫过的地方干干净净,“不扫干净,人家会罚俺奶奶的钱”。

    早上7点,天渐渐放亮。此时,把垃圾集中成堆后,德旗和奶奶一起把这些垃圾装上板车,小德旗熟练地将拉绳挎在肩上,弓着腰用力拉着车,目的地是1.5公里之外的垃圾中转站。

    “一车垃圾重的时候会有近百斤,他总是和我抢着拉,说什么都不愿意撒手。”郝朝英说。

    车子吱吱呀呀地来到垃圾中转站,此时,小德旗的脖子已经被麻绳磨出红印。看着奶奶心疼的眼神,德旗笑着安慰道:“一点儿都不疼。”

    倒完垃圾回到家已经7点半了,离上课还有半小时。“爷,吃过饭别忘了喝药,水在桌子边凉着。”德旗一边整理身上的衣服,一边帮病床上的爷爷把药瓶归类放好,然后抱着自己的简易书包——一个大塑料袋,飞快地向学校奔去。

    “他是家里顶梁柱了”

    郝朝英说,他们老家在谯城区大杨镇,德旗5岁的时候,他母亲就去世了,后来父亲在监狱服刑。在好心人的介绍下,她来到市区找了一份保洁工作。

    郝朝英至今仍记得小德旗第一次做饭的场景。农村老家做饭都是烧地锅,小德旗引火就花了很长时间,眼睛呛得都是泪水,满脸黑灰。就这样,小德旗学会了烧锅做饭,那一年只有5岁。

    “现在,他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了。”郝朝英说,进城之后,老伴生病卧床不起,她整日都要干保洁的活儿,还要照顾家务,于是德旗提出,和奶奶一起扫大街。

    “他那么小,还得上学,怕他困耽误学习,就不让他干。”郝朝英说,德旗每次都按时起床,时间久了,她也就不再坚持,“现在洗衣、做饭都是他干,连我和他爷爷的衣服他都偷着洗”。

    祖孙3人租住在一间10多平方米的简易房里,一块木板隔成两间。一间用来给爷爷养病和储物,另一间是德旗学习、睡觉的地方。屋内仅有一个白炽灯照明,每天晚上写作业时,德旗都要趴得离书本很近,才能看见书本上的字。

    “每天下午放学回来都是先写一会儿作业,然后再做饭,还要提水、刷碗、洗衣。”郝朝英说,所有事情都料理完后,已经10点多了,一天下来孩子睡眠时间只有7个小时。

    因家中经济困难,德旗身上穿的衣服都是别人送的。看着同学有崭新的衣物和玩具,有母亲的宠爱,德旗内心虽羡慕,却很少提起,就怕家人伤心。

    “其实,我有很多想做的事,但现在只想十七八岁就不念了,出去打工。”小德旗说,看着卧病在床的爷爷和辛苦的奶奶,就希望自己快点长大,早点挣钱养家。

    小德旗被接到北京读书

    当地媒体对德旗的故事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11月23日上午,谯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袁德旗家中,为其送去慰问金,并帮助袁德旗办理孤儿救助,改善其生活条件。

    谯城区城管执法局也与郝朝英一家进行结对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还对郝朝英的工作时间进行调整,让她有精力照顾家庭。与此同时,亳州市许多单位以及社会爱心人纷至沓来,慰问这个家庭。

    11月26日,亳州市委副书记汪一光了解到袁德旗的相关情况后,作出批示,要求团亳州市委对其进行帮扶。

    当天,团亳州市委书记周霄来到袁德旗家中,带去500元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向郝朝英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及德旗的学习状况。

    为了帮助德旗更好地学习、生活,团市委联系到安徽省青联常委、池州长青青少年成长公益基金理事长丁常青,将德旗的情况与其进行沟通交流。丁常青被小德旗的事迹感动,表示愿对他及家庭进行多种形式的长期资助。

    11月28日上午,丁常青带着1万元慰问金上门看望,并会同团市委负责人商讨帮扶方案:一是将小德旗带到北京去读书,安排专人全面照顾其学习生活,并参加丁常青赞助的中国少年棒球队进行体育锻炼;二是出资给郝朝英换租一套大房子,改善居住环境;三是每年向市希望工程定向捐助一万元,对郝朝英家庭进行生活资助。

    据丁常青介绍,德旗在北京读书的学校已经联系好,为了避免跟不上课程进度,到达北京后,他会先找一个过渡班,让德旗适应北京的教学课程,随后进入正常的学习生活。

    “11月29日上午,我们通过电话联系,了解到丁常青已将袁德旗入学、住宿等安排妥当。”周霄表示,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关注袁德旗在北京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定期回访帮助郝朝英家庭,让小德旗在北京安心学习锻炼,没有后顾之忧。

嫦娥三号将于明日一时三十分发射
飞控已“冻结” “嫦娥”待发射
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精神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抓紧抓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广西
美建议民航企业遵从中方防空识别区
十岁“扫街少年”感动亳州
大学生给树木做“心电图”
百名网友义工为留守儿童过生日
扫一扫 关注《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