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移动吹响产业链集结号
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将全面升级开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2日   05 版)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4G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产业生态如何打破软硬件的界限,实现产业链的大融合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去年,中国移动分别在广州和北京举办了全球开发者大会和终端产业链大会,汇聚了包括应用开发和终端制造商在内的软硬件产业合作伙伴。据悉,今年12月中下旬中国移动将在广州召开一次更大规模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作为全球开发者大会和终端产业链大会的融合升级版。届时,大会规模、国际化程度、与会嘉宾阵容等方面都将远超往届,这一被业界戏称为“通信业全运会”的盛会备受各方瞩目。

    在移动互联网大潮扑面而来的当下,传统业务受到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巨大冲击,通信界、互联网界企业纷纷各显神通,试图赢得先机。作为国内著名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也在不断谋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以适应新的形势。回顾2011年和2012年中国移动在广州举行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以及2012年在北京举办的终端产业链大会,“开放”、“合作”、“创新”、“共赢”,成为人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字眼,彰显了中国移动意图通过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帮助更多移动互联网开发者和终端厂商实现创富梦想,力促产业链多方共赢共利。

    经过两年的沉淀发展,这一创新打造了合作平台、合作机制与合作模式的大会效应正日益凸显,中国移动也正以加速度促进产业资源的聚合,全面提升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合作层次,一条绿色健康的生态产业链已初具雏形。

    合作:发布产业合作政策,新模式受合作伙伴追捧

    在前两届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发布多项开放能力及合作服务政策,产业链合作伙伴的积极性被空前调动。

    2011年的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表示,将以“开放合作,竞争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自身从通道提供者向平台运营者的角色定位转变,实施开放式的平台化运营,为内容提供者和应用开发者提供优质的运营环境和全面的支撑服务,为最终客户提供丰富的业务应用和友好的使用体验。会上,中国移动与14家产业链合作伙伴代表在大会签订协议共同启动了“开放合作新模式”。

    开发合作的理念在2012年的大会上得以强化,中国移动再次向产业链释放“正能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际,作为全球网络和用户规模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将以“移动改变生活”为愿景,将致力于推动产业链“绿色安全诚信”和“开放合作,竞争发展”,以绿色、安全、诚信为准则,共建产业合作新生态。

    中国移动所展示出的开放姿态和新的合作模式也赢得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积极响应,其对产业链的聚合能力日益凸显。2011年,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WAC联盟副主席Erik de Kroon等二十多位行业知名人士作为特邀嘉宾参会,包括盘古搜索、远传电信、韩国KT、日本NTT DoCoMo、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迪士尼、PopCap(植物大战僵尸)、Rovio(愤怒的小鸟)等众多行业巨头都纷纷参会。2012年,诺基亚CEO史蒂夫艾洛普、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奇虎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UC优视科技董事长俞永福、联发科技董事长蔡明介等数十位行业领袖作为特邀嘉宾参会,微软、远传电信、韩国KT、新浪等众多行业知名机构和企业参会,嘉宾阵容豪华。

    为应对木马软件、手机病毒、计费陷阱等日益突出的移动安全问题,去年的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还联合数十家业内知名企业共同发起绿色安全诚信倡议,并开放各方面能力和资源,加速推进产业链各方的协同合作,以全面构建移动互联网新生态。

    开放:全力提升开发者创富能力,重磅发布多款明星产品

    移动互联时代,应用为王可谓颠扑不破的金科玉律。为促进移动互联应用的繁荣,激发开发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移动在两届大会上,面向开发者集中发布了一系列与移动互联网趋势紧密相连的明星产品以及能力,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为给开发者提供“更低的门槛,更全面的扶持,更广泛的机会”,中国移动在两次大会上分别发布了MM云、物联网、电子商务、位置、飞信+等五大开放能力,以及NFC、智能语音门户、MM云2.0等三大产品和能力,引领了当时移动互联网的潮流。

    其中,基于“飞信+”平台推出的产品“彩云”,以存储用户的个人信息资产为基础,允许用户通过云端进行手机、PC等多终端的内容同步和管理,提前一步涉足与当下互联网大佬追捧的云概念。“MM云2.0”更为开发者提供了包括远程培训、技术支撑、测试服务、数据分析、资金引入、开发者就业等六方面一体化的支撑扶持服务,可谓“用心良苦”。

    而以手机为载体、实现手机支付、行业应用、积分兑换、电子票务、身份识别、防伪、广告等多种服务的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场通信),当前依然是各大巨头逐鹿的焦点。

    创新:更大化整合行业产业链资源,实现多方共赢

    为应对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移动也在试图通过全球开发者大会加强各方合作,不断集合各方智慧开拓创新,探索促进移动互联网生态产业发展的良方。

    在前两届大会上,中国移动创新性地提出了“构建智能管道、搭建开放平台、打造特色业务、展现友好界面”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并提出将采取以“创业布局,创新发展”为核心的三大措施,努力打造移动互联网主导地位。这三大措施包括:第一,推进创业布局、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和能力;第二,加快创新发展,打造新型产品体系和特色业务;第三,探索新机制,推动新领域的专业化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移动为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而打造的一站式平台——移动应用商场(Mobile Market),自2009年上线以来已发展成为国内应用商场中能做到多系统、多终端、深度全面产业链整合的综合型应用商店。截至2013年11月,移动应用商场累计上架各类应用超过20万件,上架数字内容产品超过550万件,拥有近3.75亿的注册用户,历史累计应用下载量超过18亿次,历史累计数字内容下载量超过7.6亿次。

    而由中国移动联合共青团中央打造的“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自2010年启动以来,经过三年的努力,已成为当前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平台,累计为近500个优秀创业团队/个人提供超过11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升级:终端产业链全新融入,通信业“全运会”促行业再上一层楼

    在3G高速发展和4G即将到来的今天,终端产业更是移动互联网链上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中国移动十分重视终端的发展。为促进TD终端的丰富,中国移动在多个行业展会向广大终端产业链合作伙伴抛出“橄榄枝”。2012年9月,中国移动召开终端产业链大会,邀请监管机构、TD产业联盟、终端制造、芯片、方案、仪表、渠道等方面的250余家单位和合作伙伴近1000人参会,共同商讨终端发展大计。

    在终端产业链大会上,中国移动提出2013年TD终端销量过亿、智能终端在TD终端总量占比80%、社会渠道承载的TD终端销量提升至50%的宏大目标,并详细介绍了2013年的TD终端市场营销策略和产品策略,表达加强同终端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的决心。中国移动明确表示,将秉承“开放合作、竞争发展”的原则,采用双版本、多渠道、多手段等协同方式,联合各生产厂商和销售渠道,推动TD终端公开版社会化销售、千元智能机规模化销售、连锁渠道合作销售,实现TD终端产品、销售渠道、营销模式的全面突破。

    社会渠道方面,中国移动提出希望TD终端在核心商圈的渠道覆盖达到70%的目标,还与国美电器、苏宁电器、迪信通签署了渠道战略合作协议,并确定跟各地手机卖场、指定专营店开展合作。 

    在服务支撑方面,中国移动发布了将推行的五大举措:实现全网统一的合约方案,使得客户在选择终端的同时选择合约套餐,不再使终端和业务、流量分离;其次,建设终端销售系统,支撑一体化营销;做好渠道统一的结算,支撑好全国连锁和区域渠道;跟厂商联合一起做全网的营销,打造明星终端;做好售后服务,采取以终端公司为主进行“授权合约”模式,线上渠道和实体渠道协同售后服务。

    2013年,中国移动将全球开发者大会和终端产业链大会“两会合一”,全新召开了规模空前、集结众多专家精英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据了解,除了与各界专家探讨移动互联网发展大势、终端产业链发展问题外,还将在会议期内连续举行多场大型终端展销会。

    业内专家认为,如今4G牌照呼之欲出,中国移动在此节点召开集合两大产业链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或将继续顺应移动互联网“开放、合作、创新”的趋势。而通过举办如此盛况空前的大会,中国移动向外界展示出其作为行业领军者的非凡实力和决心的同时,也必将加速移动互联网以及终端产业链资源的深度整合,全方位打造一条4G时代的绿色生态产业链,为提前完成4G时代弯道超车做足准备,同时促进通信业整体再上一层楼。

    在移动互联网“开放、合作”已成为必然趋势的当下,中国移动与广大开发者和产业链各方展开充分合作,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平台,相信也将让消费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享受更美好的移动互联网生活。 

一些城市地下管线成安全管理灰色地带
寿光蔬菜大棚光伏发电并入国家电网
中移动吹响产业链集结号
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将全面升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