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66.9%受访大学生希望向“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学习

王俊秀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5日   07 版)

    近年来,面向大学生的公益助学项目日益兴盛,“芙蓉学子”无疑是其中极具亮色的一个。调查显示,在10分制的评分标准下,受访大学生给“芙蓉学子”项目的平均打分为7.36,且有78%的人给出了7分以上的评价。

    本次调查面向湖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实施这一活动的14所高校大学生,通过民意中国网在线调查。问卷上线20天内,获得的有效样本共2450个,占样本总体的8.2%。

    调查发现,“芙蓉学子”在相关高校大学生群体中具有较高知名度,逾七成(73.2%)大学生听说过“芙蓉学子”项目,43.4%的学生表示参与过,参与最多的“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21.0%)。同学们愿意参加这一活动评选的主要原因有:选拔公开透明(30.7%)、资助机构值得信任(27.0%)、奖励的项目吸引人(26.9%)、资助的金额比较多(21.8%)等。其他同学们积极参与的活动还有:芙蓉学子自强行动(8.5%)、大学新生助学行动(12.5)、大学生优秀创业计划资助行动(10.7%)等。

    在满意度调查的各项指标(透明度、公平度、公平性、资助额度和公信力)中,四成多学生表示好评,其中资助额度和公信力好评最多。

    “传递爱心,成就你我”是“芙蓉学子”的公益理念,一方面,“芙蓉学子”项目希望表彰那些在学习、社会实践等各个方面表现优异的大学生,并提供一些经济方面的资助。另一方面,也是向大学生群体传递一种正能量,希望他们以优秀的同学为榜样,培养新时代的“奋斗精神”。调查显示,有66.9%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希望向那些获得“芙蓉学子”奖励的同学学习。

关于延迟退休全社会需要一场理性对话
71.4%受访者认为“芙蓉学子”
使多种特长大学生得到资助
89.6%贫困生认为“芙蓉学子”
对其参加公益活动有积极影响
66.9%受访大学生希望向“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学习